作者Qnz (棒球热)
看板Golf
标题[心得] 分享教球与击球心得
时间Sun Sep 16 23:53:57 2007
本文分享一些关於高尔夫的心得与感想,文笔不好,请球友多包函﹔
连续三个周末乖乖拎着球杆到练习场报到,自从工作後,
练球时间少了,球友少了,其实也变懒了。
因为练习打球需要有球友激励,若失去的动力、或信心,很容易放弃。
其实当时练球最猛的时期,是发自於自己的兴趣与热情。
(那个时期是身材最瘦也最健康的时候!)
---
很久没有教球,也很久没练球这麽认真,练到手指破皮、起水泡;
也很久没看到正妹挥杆打球。(最欣赏女球星Annika Sorenstam)
其实说实话,我也挺兴奋的! (球星魏圣美是有脸蛋、有姿势,但心态有待加强...)
反而会要求自己打的更好,才能教别人。
我个人觉得:
会打球的人,不一定会教球;
但会教球的人,也不一定会打球。
怎麽说勒,会打的人怕教错,却有人说了一口好球,却自己怎样都打不出来;
最忌讳的是:不会打小白球的却古道热肠想指导别人,却把错误观念与姿势教给别人;
我自己的经验谈,曾经在练习场看过很多老练的球友,
曾经自己能打出很稳定的球路,却被对方指导、雕到我自己姿势走样、不稳定,
花了许久时间才又雕回来。
而每个人的姿势各有特色,但打球的姿势必须是自己熟悉的,
也就是自己身体所熟悉、最习惯、最能吸收的挥杆姿势。
所谓的 "雕" 姿势 是把个人打球挥杆的轨迹,达到每球都是标准的。
不管是挥杆节奏、击球触感(甜蜜点)、上杆至顶点、与收杆的稳定性,
都要逐一的要求自己,不断的重复做出同样的姿势,
而脑中所停留的画面是自己击球最佳的姿势与节奏。(我想把这样的想法灌输给新手)
高尔夫术语中,所谓"击球节奏"与"甜蜜点",也就是本文所要求的重点精华!
挥杆节奏最好能达成:
球杆上杆的轨迹 大C,跟下杆的倒c,都能画出最佳的轨迹,并稳定收杆;
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一定要把注意事项说明白才去练球,基础打好,不然一定会运动伤害。
最容易发生的事情如:手指破皮、起茧、手脚酸痛(通常是挥杆太猛、没做热身)
(或姿势不正确,才会发生)、但男女有别,不能把男生的姿势全盘教给女生。
能教部分,从最基础的击球注意(安全)事项、球杆介绍(铁杆、木杆、推杆);
挥杆前的准备动作:
双手握杆方式、挥杆站姿、小白球与球杆离身体的最佳距离、眼睛盯球、左手臂打直;
挥杆中:
肩膀带动球杆,胯(臀)部转动启动上杆、而下杆击球点在瞄准小白球屁股同样位置,
肩膀同时转向击球的方向面,自然收杆,下杆时脚部重心是由右向左带,
双脚重心百分比来说 站姿 50-50 上杆30-70 下杆70-30%
此时,下杆後左脚大腿绷紧、且右脚尖旋转,将球杆头自然送出去,球自然飞起来。
双脚保持弹性、微蹲,左脚钉住草皮、把持挥杆重心...等等。
距离:
至於击球距离,高球初心者,您才来练习场几次,等您练了几千颗练习球後,
加上资质够,我再教您,那个能加足马力,瞬间加速,挥击出300码开球距离,
先求您姿势稳定再说吧!(基本功7号铁杆,男生 150码,女生 100码)
总之,姿势正确了;心态正确了,就尽情享受追逐小白球的快感,
求远、求稳定,有距离、又有准度。
这样离下场的日子就不远了。
加油!给所有喜爱小白球的初学者。
(多看、多听、多问、多练习、很快就上手了。)
激发兴趣篇:(心态篇)
请女球友观摩会打球的女球友的挥杆姿势与穿着,很有激励的效果!!
给予新手信心,是能继续教下去的动力,若放弃了、也白费功夫...
看别人怎麽打、专业的打扮与穿着、看别人的专业的球具与开球姿势、看职业比赛、
看高球杂志等等,打的好,给予大声的赞美: "Nice Shot!"
总之,多切磋、与球友讨论,很快的这会变成很热衷的一员。XD
後记,不管性别,只要 "挥杆姿势漂亮了",
就算打不好,别人看到了,还是直夸: " 姿势真漂亮 !! " (大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1.222.191
※ 编辑: Qnz 来自: 60.249.18.163 (09/21 08:41)
1F:推 st80216: 好文 12/22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