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keywhite (爱似众水之声)
看板GO
标题Re: [问题]问一句格言
时间Tue Jul 15 21:22:25 2008
这问题我以前想过好久
往往越进步越迷网..
这篇纯属我个人的感想
不见得真的能帮你解惑 但我会尽量
下棋遇到的对手中
绝大部分的人宁可先拿实利
所以在定石的选择上常常趋於简单
各围各的地
其实对局的心态很微妙
如果是一方得地一方取势
得地的一方会觉得对方的厚势很恐怖
而占厚势的人会很没安全感
其实我对每个棋士的棋风都不了解
因为我接触围棋的圈子很小
但是唯独武宫正树让我印象深刻
他就像把梦想寄托在棋盘上
所以我开始喜欢占厚势
大多心思放在攻击而不是围地
回归正题 厚势要怎麽用呢
人家围边或围角 所需要的子数一定比你少很多
如果你专心在用厚势为地 那是必败无疑
有句格言 厚势勿近
格言不一定在每个场合都正确
但你懂得活用格言就很有用
为什麽厚势勿近 因为会死吗 ?
不是这原因
而是对方在攻击你的时候可以取利
而你逃跑的时候有很大的机率都在下单官
把子的效用变大
应该常抱持这想法
用说的可能很难理解
因为还是要看配置
是否要取得厚势最重要还是要看配置...不是你高兴就拿
然後
当你会问到这问题时
我想你日後必然会进步很快
但在这之前要取得的平衡点还很多很多
不单只是布局罢了
我喜欢和家教学生比喻
拿武侠小说比喻
布局就像你的拳脚功夫
死活能力就像你的内功
我记得在侠客行里
雪山派掌门人打石破天那段
石破天完全不痛不痒 尽管他拳脚功夫很弱
但他强大的内力弥补了这点
敞若你布局已输人
那就吃掉他几块子吧
内力强就够了吗 ?
当然不够...
小龙女和金轮法王内力差一大截
何以小龙女双手使剑可以和法王相当 ?
我这样说很像班门弄斧
板上神人很多 我能说的只有给你个方向
找到平衡点 不论强弱 那就是你的风格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