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li (paulli)
站内GO
标题Re: [心得] 职业棋士的价值
时间Sat May 10 16:24:17 2008
※ 引述《goer (享受旅行的余韵)》之铭言:
: ※ 引述《kd1523 (雨)》之铭言:
: : 我下棋到今天已经快要到第八年了
: : 从宏碁戏谷的十八级开始,LGS的七级,一直到台湾围棋网的五段
: : 我学棋的过程中,全部都是自己看书,或是上网下载棋谱,大陆的职业解说
: : 随着棋力的提升,年龄增加,我对於职业棋士的看法也渐渐改观
: : 一九八八年曹薰铉击败聂卫平拿到应氏盃冠军,韩国岛内欢声雷动
: : 在那样的时代中,这是他们渴望已久的胜利
: : 如果不是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中,韩国围棋也只会是昙花一现而已
: : 二零零七年周俊勳拿到LG盃冠军,现在看来,不过是一个星期的新闻而已
: : 它换来的效应可能只有一场受到注目的婚礼而已,我也觉得
: : 这是周俊勳先生人生中非常成功的一件事。
: : 在资讯爆炸,娱乐横行的世代中,围棋怎麽敌得过网路游戏呢?
: : 今天就算是旅日棋手全部回台,台湾每年拿到一个世界冠军
: : 都不可能重启曹薰铉当初带给韩国围棋的热潮。
: : 在这样的时代中,台湾职业棋士的价值到底在什麽地方?
: : 是让少数人有机会能争取世界冠军?(那底下的职业棋士怎麽办?)
: : 有人专门整理台湾棋士的棋谱吗?还是台湾棋士集体研发台湾流布局呢?
: : 职业棋士对围棋界贡献,老实说比不上一部棋灵王
: : 长远来说,奇谱士(网站)和书呆奕(网站)
: : 对围棋界的贡献都远大於职业棋士的付出。
: : 前几天刚结束的富士通盃,周俊勳输棋到现在,网路上鲜少有人讨论
: : 如果连职业棋士都不带头讨论,指明胜负关键
: : 难道还要由业余的棋手妄自揣测吗?
: : (周俊勳是不是用上手的心态和井上下棋?)
: : 围棋本来就是一个门槛很高的技艺,就是因为门槛很高
: : 职业棋手才有替大家解说的价值不是吗?
: : 难道只有赢棋的时候欢呼一下,输棋就一句话也不说
: : 还是要等棋圣道场佛心来也,替周俊勳的棋谱解说一下
: : 明明是自己国家的棋手,还要等别人来写评析吗?
: : 我觉得重视比赛(台棋日本厅每次的头衔战都会有讲解)
: : 不管最後的结果是输还是赢,对於台湾围棋来说都是好的
: : 最坏的情况就是什麽都不说,什麽都不讲,既没有期望也不会有失望
: : 反正就一张棋谱摆在那里积尘,也没有人愿意再花时间看它一眼
: : 这不是对职业棋士最大的漠视吗?
: : 现在网路上的资讯那麽发达,职业棋士难道没想到善用部落格吗?
: : 只要每周定期几次用语音讲解对局
: : 老实说比一个月一本的棋道(杂志)有价值太多了
: : 在网路上练好自己的口才,蒐集足够的样本和素材
: : 同时维持和棋迷之间依定的互动
: : 对於日後的讲棋不是也很有帮助吗?
: : 还是说,反正只要在现实生活中扮演好敎棋老师的身分
: : 将自己的技艺换算成实质的报酬就可以了
: : 如果是这样的话,职业棋士和补习班老师有什麽差别
: : 如果是这样的话,还要谈所谓职业棋士的价值吗?
: 很认真的一篇好文。但我想就後半段来讨论「职业棋士的工作」
: 我很认同原po「善用部落格讲解或发表棋评」的推广效益。这些都是很棒的点子与
: 建议。我也认为这样的确对於个人自身的名声或是围棋的行销是很有所帮助的。但
: 是,我并不认为这是职业棋士「必须」要来做的。
: 说的直接一点,这些行销推广工作是应该要做的。但这不是还有望更进一步的一流
: 棋士要做的。而是应该有人来帮他们来做这些行销、包装的工作的。但很遗憾的是
: ,台湾没有人来帮他们做这些事。所以即使台湾学棋的基层人口越来越多,但台湾
: 的职业围棋却是越来越乏人问津。这是台湾围棋环境使然,也是台湾围棋的悲哀。
: ========================================================================
: 其实职业棋士是的需要高专注力的工作。他们要做的事其实很单纯:「提升棋力与
: 拿出成绩」。要谈什麽教棋工作、围棋推广,至少也该等到在当打之年退下後来做
: 。在冲刺成绩、提升棋力的阶段,这些其他的事务不应该是他们所操心的。现在许
: 多职业棋士都把重心放在教棋,那是因为台湾现有的围棋环境,无法满足让他们只
: 单纯下棋拿对局费就能温饱。
: 举例来说,王建民现在扬威国际,成为台湾之光。但他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增加球迷
: 、也不是对台湾不佳的棒球环境发表意见。他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投好
: 每一场比赛,把成绩确确实实的拿出来。至於其他事务,简单表达关切即可,自有
: 旁人代劳。
: 同样的,我认为周俊勳现在也不必想太多。趁着现在的当打之年,把心力专注在成
: 绩的提升上,套句大陆流行术语:「拳头才是硬道理」。也未必还要拿个世界冠军
: ,只要他真能在世界大赛中拿出成绩,那无疑是对台湾棋院最响亮的巴掌。而行销
: 、包装甚或组织、改革的工作,他都应该尽可能要找其他人代劳。毕竟每个人的精
: 力有限,周俊勳在LG盃後的状态下滑,或多或少也和他突然增加的责任与烦恼有所
: 关连。其实以周俊勳来说,我想周夫人和本版版主都是他不错的代劳人选。
: ========================================================================
: 而对於一些已经无意於职业比赛的棋士。原po所建议的一些推广、行销的工作才是
: 他们所应当考虑来做的工作。我并不认为职业棋士必须要有免费来替棋迷服务的义
: 务,但藉由网路或国内比赛解说在服务棋迷的同时来行销自己,确实是职业棋士在
: 生计无忧时可以考虑的选项。只是..毕竟「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後知荣辱」
: 。现实情况如不允许,其实我们也难以强求。
: ========================================================================
: 诚如大家所认知,现在台湾围棋最缺乏的..是有系统的行销以及讯息传递。这次海
: 峰所办的棋王赛有专人做赛况报导,甚至能在板上引起职业棋士的回应我认为就是
: 很良性的现象。相较之下,台湾棋院在书呆离开後,台棋所办比赛的讯息似乎也就
: 更乏善可陈。这种关起门来作业,而不懂往外宣传或取经的奇怪心态。也无怪乎棋
: 院员工可以排出让林至涵这两周内下15盘比赛的「惊人」赛程了。
您好,我是弈棋站的副站长paulli。
之前将您的文章转载於弈棋站,未能先与您知会。感到很抱歉!!
今日终於在PTT注册成功,特来向您致歉,并推文!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5.57.110
1F:推 goer:没关系~~副站长您也辛苦了..恭喜你注册成功..:p 05/10 16:59
2F:推 kd1523:没关系,您客气了,这里本来就是公共空间 05/10 23:17
3F:嘘 longman:屡次转载都不徵求同意也不注意着作权及版权的. 05/11 00:41
4F:→ longman:公共空间跟文章转载有无得到同意有关系吗? 05/11 00:43
5F:→ longman:为了要paulli道歉,goer还要特别去yigo注册. 05/11 00:44
6F:→ longman:真的是很扯.. 05/11 00:45
7F:→ longman:还有呀,在这边改文改推文看看,等着嘘爆你.. 05/11 00:45
8F:→ paulli:被嘘是应该的! 反正这是我自找的.... 05/11 22:23
9F:→ paulli:不过因为goer兄的反应,终於让我在ptt注册成功了! 感谢!! 05/11 22:25
10F:→ paulli:之前没收到注册确认信,我就没向ptt管理员催问题 05/11 22:26
11F:→ paulli:这次终於知道了 注册不成功的问题所以破案了 05/11 22:27
12F:→ paulli:以後如果想转ptt的文章,我会在这里向作者请示的 05/11 22:28
13F:嘘 longman:另外教你在文章上按大写E可以改文改推文.在Ptt上改改看. 05/12 14:37
14F:→ paulli:longman老大,你说的我不懂。用大写E推文,是什麽意思呀~ 05/12 20:32
15F:推 danine:长人的意思是说有种你就改文章内容跟推文 他准备嘘死你 05/12 20:41
16F:推 danine:不过他怕你想改不会改 还教你怎麽改 真是佛心来的 05/12 20:44
17F:→ paulli:原来是这样。不过我没有必要修改文章吧!! 05/12 21:11
18F:→ paulli:长人老大,如多嘘几回你会高兴一点,欢迎你随时来嘘。 05/12 21:13
19F:推 goplay:有正义感的话 也应该去举发"营利事业"违规在ptt开版的情况! 05/13 13:33
20F:→ longman:如果有不允许在Ptt开线上游戏讨论版的话?那就关呀? 05/14 16:31
21F:→ paulli:我是做错事的人,被嘘也是应该的。请各位就不要节外生枝, 05/14 21:03
22F:→ paulli:谢谢各位的指教! 05/14 21:03
23F:→ paulli:LGS是个下棋的好处所,还请大家继续支持!! 05/14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