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aillove (小人退散~)
看板GO
标题Re: [问题] 收官
时间Mon Apr 7 19:37:51 2008
※ 引述《jie0915 (XD)》之铭言:
如题,在台棋看某棋友对局,後面出现的官子
疑问:假设全局只剩下此两处,且无其他劫财
那A和B哪个比较大,
收的次序还有实际的价值?
不知有无高人替我解惑@"@a
┌┬┬┬┬┬┬┬┬┬┬┬┬┬B┬┬┬┐
├┼┼┼┼┼┼┼┼┼┼┼┼┼●○○┼┤
├┼┼┼┼┼┼●┼●┼●┼┼●●○┼┤
├┼┼┼┼┼┼┼┼┼┼┼┼●○○○┼┤
├┼┼┼┼┼┼┼┼┼┼┼┼●○┼┼┼┤
├┼┼┼┼┼┼┼┼┼┼┼┼●○┼┼┼┤
├┼┼┼┼┼┼┼┼┼┼┼┼┼○┼┼┼┤
├┼┼┼┼┼┼┼┼┼┼┼┼┼┼┼┼┼┤
├┼┼┼┼┼┼┼┼┼┼┼┼┼┼┼┼┼┤
├┼┼┼┼┼┼┼┼┼┼┼┼┼┼┼┼┼┤
├┼┼┼┼┼┼┼┼┼┼┼┼┼┼┼┼┼┤
├┼┼┼┼┼┼┼┼┼┼┼┼┼┼┼┼┼┤
├┼┼┼┼┼┼┼┼○○○○○┼○┼┼┤
├┼┼┼┼┼┼┼┼●●●●●○○┼┼┤
├┼┼┼┼┼┼┼┼┼┼┼┼┼●○┼┼┤
├┼┼┼┼┼┼┼┼┼┼┼┼┼●○┼○┤
├┼┼┼┼┼┼┼┼●●●┼A○●○┼┤
├┼┼┼┼┼┼┼┼┼┼★┼┼●●○┼┤
└┴┴┴┴┴┴┴┴┴┴┴┴┴┴★☆┴┘
○先
A的价值有多大...首先看白棋後手把黑一子吃掉
白棋成空 22目+1死子=23目
黑棋长出 後手吃到两子=4目
白棋成空 大概还剩14~16目(下边算黑白立下10 上边4~6) 少了9~7目
黑棋长出的价值大概是後手4+(9~7)=11~13目左右
下边还多了一些官子的权利(★的板)
B的板粘有多大? 假设白的後手板粘 成空14目(只算二路所成的空)
黑的先手板粘 成空1目 白的不能直接档要再多退一路 二路所成的空10目
所以黑的先手板粘5目
(我刚刚的推文写错了 "双"先手板粘才是4目 每多退一路+2目 这里是黑的单方面的先手
不是双先手)
如果白的不应去下A 黑的板出来大概可以再多破白的五目 两手大概可以拿到十目...
结论
比较起来的话A还是大一点 而且还有後续的官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2.33.251
1F:推 jie0915:B可单档,又另一种变化@"@a..感谢你的回答.. 04/07 23:59
2F:→ smaillove:单档会有劫...白负担大的劫... 04/08 00:37
3F:→ smaillove:因为不知道棋盘其他配置 所以就没有考虑劫进去... 04/08 00:38
4F:推 seadogX:简单说.B就是先手5目..A是後手10目..就是降.. 04/08 01:34
5F:推 seadogX:不好意思打太快..A是14目..黑吃两子以後有冲的权利.. 04/08 01:37
6F:→ seadogX:很明显先手5目可当作後手10目..所以A比B大4目..这是结论.. 04/08 01:38
7F:推 ecco:B扳一手,白脱先後,黑也没啥後续手段 04/08 13:17
8F:→ ecco:所以B应该不能算是先手5目,我认为是後手8目啦 04/08 13:18
9F:→ smaillove:我有假设白棋托先的状况啊 黑的再一手大概还可以破五目 04/08 18:02
10F:→ smaillove:先吃两子不管怎样还是比较划算的 大多少目...我不确定.. 04/08 18:04
11F:→ smaillove:上面黑板之後後续手段最严厉的大概就是一间跳一个... 04/08 18:06
12F:推 ecco:但黑扳之後一间跳似乎还是落个後手,基本上结论还是A大 04/08 23:05
13F:推 jie0915:B之後可小飞@"@ 或者打吃三手再长 04/09 02:06
14F:推 hokia:这样落两次後手也才差个十目左右 B一手就13目左右了 04/09 03:27
15F:→ smaillove:单跳没有後手啊= =+ 04/09 09:59
16F:→ smaillove:飞也不错耶.......没想到这手= =+ 04/09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