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ybetrue (HW Engineer)
看板GO
标题Re: [问题] 请问一个下围棋时的抉择
时间Sat Mar 22 13:21:47 2008
※ 引述《Furywind (天使)》之铭言:
: 常听人家说应该趁胜追击
: 可是在观看别人比赛的时候~往往会发现
: 当某一方领先时,他就会开始下的比较保守
: 然後有时候就会被追上甚至变成细棋
: 所以我想请问各位大大~为什麽通常不选择趁胜追击
: 而选择见好就收的策略呢??
: 我个人浅见 是因为领先了~所以只想保持下去
: 可是风险是逐渐被对手赶上~那不如选择积极进攻??
我是LGS 1D*,在此发表一点浅见。
我觉得原po的问题是很有意思的,以前我也有想过。
既然下棋就是要争胜负,既然想要赢,就需要策略,
而「保守」我觉得是个不错的策略。不过这需要比较
精确的局势判断喔!不然误判之下的策略怎样都是错
的。
就我个人的经验,领先的人着棋会比较轻松。我常常
开玩笑说:「有现金的人说话大声。」意思是当我领
先对手若干目的时候,我可以采用变化比较少、略有
损失的着法。这对我是一件好事喔!因为下棋的时间
是有限的,预留一些时间下来预备着对手出奇招时可
以应付是必须的。而且采用一些简单厚实的着法,可
以杜绝对手追上来的机会。
我觉得以对手的角度来讲,被吃掉大龙还不如眼看着
对手一着着补强自身的弱点还要来的痛苦,那会有一
种绝望感。要是对手真的闲到慢慢补强自己的弱点,
我觉得我应该是要投子了。
不过我觉得尽力争取利益也是很有意思的!只是我的
个性比较保守(连棋风都是),我只会见好就收啦,科
科。
其实这个策略也是实际应用在我们公司和客户之间喔
。客户他的产品招标给各大厂 OEM/ODM的时候,绝对
不会只把订单给某一家。而是这边发一点、那边发一
点,让你饿不死又养不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9.43.251
※ 编辑: Maybetrue 来自: 220.139.43.251 (03/22 13:22)
※ 编辑: Maybetrue 来自: 220.139.43.251 (03/22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