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kkiaholic (= =a)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Re: [请益] 定期定额杠杆ETF?
时间Sat Jun 20 17:07:45 2015
杠杆ETF 怎麽说 根本是骗局
两倍还好 三倍绝对是毒药
碰到大跌会死很惨 涨不回来
不是忍过去就好 而是那一段会"永远"涨不回来 计算上的问题
问题根源在於简单的数学 碰到赔就是凭空多赔一大段
假设某一天指数跌20% 又涨回来
无杠杆:
1*0.8*1.25=1
三倍杠杆:
1*0.4*1.75=0.7
无杠杆涨回原点了 三倍硬是消失30%
上面板友的试算表 很长一串
https://goo.gl/ST8jHj
关键就是2008/04-2009/04 暴跌那一年
无杠杆从120万跌到60万 跌-50%
三倍从120万跌成10万 跌了-92% 跌他妈的
看数字事不关己啦
但自己赔下去时就很恐怖
我亲身体会到是前阵子石油50块时 我以为底部了
我买三倍杠杆UWTI 3块
油价後来最低跌到43 7块听起来还好嘛?
但我三倍就是赔快40% 最低1.92
那两个礼拜每天跌-5%都觉得赚到了 不是-10%
後来石油涨回50时 他却是2.45
硬是少了20%
赔了(或说少赚了)30万
这30万可能我人生最值得的30万了
花30万知道三倍杠杆的恐怖 太值得了
如果要买杠杆 我觉得只能在暴跌时买 而且最多买2X 绝不能买3X
在现在这种高点买 赚个20% 碰到暴跌一次跌掉90% 跌他妈的
就算你在暴跌买 都很难算准
像油价120跌到50算暴跌了吧? 所以我买UWTI
但最後7块没算准 就是大赔20%
油价 120>43
无杠杆USO 35>16
UWTI 35>2
当初买在35块的人 就算油价到时涨回120 UWTI只会剩12块
硬是少了60%
这是单纯数学 应该也满多人知道
搜寻leveraged ETF decay 很多文章就在讲这件事的恐怖
但对很多人而言应该只是数字而已
亲身大赔过的人应该不多
刚好我有经验 就讲一下
刚看了几个图
2009後确实三倍杠杆很赚 但问题这六年是大涨的关系
我觉得现在进去 危险很大啦
当然 这等於预测啥时会崩盘 我不知道
我这篇是提醒 万一崩盘时 会发生啥事
就是跌-92%
那几个三倍ETF 2009年前没出来 所以看不到这件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0.170.1.38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34791270.A.EFD.html
1F:推 jason751231: 谢谢分享 06/20 19:57
2F:推 krishuang: 杠杆ETF的确恐怖啊~ 06/20 20:52
3F:推 ray2501: 感谢分享 06/20 22:24
4F:推 skyf16: 感谢分享,就是怕遇上升息大回档~ 06/20 23:48
5F:推 YENTHEN: 推 06/21 00:25
※ 编辑: Hikkiaholic (50.170.1.38), 06/21/2015 00:43:37
6F:推 fallen01: 感谢分享 06/23 03:05
7F:→ Sargent001: 清楚明白的说明 应该写在基金的公开说明书里面 ... 06/28 11:04
※ 编辑: Hikkiaholic (36.224.253.228), 04/26/2016 2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