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jo (cder)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Re: [心得] 资产配置-债券的选择 高收益债券篇
时间Wed Apr 22 22:54:44 2015
※ 引述《k0783154 ( )》之铭言:
: 在台湾,高收益债是很热门的基金,
: 原因是因为台湾人很喜欢当包租公的概念,
: 希望可以达成财务自由。
: (就算不工作,每个月的现金流被动收入也可以养活自己)
: 这篇藉由过去30年高收益债的历史数据,
: 来了解高收益债的报酬与风险,
: 希望能对想投资高收益债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 图文网志好读版:
: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5/04/20150412.html
: 以下是纯文字版:
: 这一篇的主题是高收益债券(High yield bond),俗称垃圾债,
: 由非投资等级的公司债所组成。
: 一开始直接先透过回测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
: (介绍与教学)
: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5/01/etfbacktest-20150111.html
: 了解高收益债的历史报酬与风险。
: 我设定两个100%部位的Portfolio(投资组合):
: Portfolio #1 - High Yield Bond (高收益债)
: 数据来源为Vanguard High Yield Corporate Fund (VWHEX) 1985-2014
: Portfolio #2 - US Stock Market (美国全股票市场)
: 数据来源为
: CRSP Market Decile 1-10 1972-1992
: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VTSMX) 1993-2014
: 采计1985年至2014年期间(一共30年),
: 每一年均投入$5000(加计通膨率)的资金:
: 1. 高收益债与美国全股票市场的相关系数高达0.75左右,
: 走势的相关性很高。
: 2. 下面这张图是两者每年报酬的数据,蓝色的线是高收益债,
: 红色线是美国全股票市场,基本上两者很贴近,
: 但高收益债涨没比股票多,跌也跌的比股票少,
: 看起来高收益债的波动性(上下振幅)较股票低。
: http://tinyurl.com/pno2vbq
: 3. 见下图这个表格,先看绿框的数据,高收益债的IRR是6.59%,
: 而美国股票市场是9.82%,一年差距3%多,30年下来的终值可以
: 看到将近差了快2倍。
: 再来看黄色框的数据,高收益债的标准差是较低的9.82%,
: 而美国股票市场是17.6%。
: (标准差为衡量波动性风险的工具,越大表示波动性较大)
: http://tinyurl.com/q2t9zxq
: 有些人会觉得高收益债的风险较股票来得大,
: 以上面这个数据来说刚好是相反,高收益债的风险较股票低。
: 4. 下图(可点图放大观看)是高收益债的3年滚动报酬(蓝线)及
: 5年滚动报酬(红线)(皆有经年化後的数字),在持有高收益债至少3年的状况下,
: 过去30年来只有在2008年时会遇到亏损(紫色框标示)。
: 另外,我故意画了一条绿线在5%的位置上,其中还是有些年会低於5%的水准,
: 投资前一定要衡量是否能够承担这样的风险。
: http://tinyurl.com/ngz5259
: 5. 根据1~3的说明,基本上我会把高收益债指数型ETF想成是波动性稍低且
: 每月配息的股票指数型ETF。
: 如果很在意每个月能有现金流,高收益债其实也没想像中的不堪。
: (但前提是要买低费用、低税务成本的投资工具,
: 如果你是在台湾买内扣费用2~3%的高收益债基金,
: 每年报酬约6%左右的高收益债,再被一些费用啃一啃,其实大大降低了其CP值。)
: ----------------
: 低成本投资高收益债的管道:
: 美国券商TD Ameritrade的投资人,可以选择
: The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ETF,美股代号JNK),
: 追踪的指数为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 JNK在TD是免交易手续费的ETF,内扣费用比例为0.4%,其资产总值110亿美元,
: 约为联博高收益债资产净值218亿美元的二分之一,
: 不过後者的内扣费用比例却高达1.8%(在台湾购买基金还要再支付申购手续费、托管费)。
: JNK持有的公司债数目有789支,因为持有一篮子的债券,能有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
: 跟JNK相关的事情:
: 1. 每个月都有配息,这里可以看到JNK的历史配息记录,
: https://www.spdrs.com/resources/distributions/index.seam?ticker=JNK
: 从JNK发行以来,2007/12月份到2015/4月份,7年多的时间,
: 每个月均有配息记录,只可惜近几年来殖利率持续下探,
: 最近约落在6%(如下图红框处)。
: 这是High yield bond过去的历史殖利率(可点图放大观看),
: 在2008金融海啸的期间,殖利率甚至高达20%。
: http://tinyurl.com/ol53kra
: 2. 既然讲到配息就要关心税务问题,值得高兴的是,
: 如果你是透过TD Ameritrade这家券商买JNK这档ETF,
: TD对於投资美国债券的部份,有自动退税的服务(不需申请,
: 每年三月报税季节固定退税,退回帐户中的现金部位),
: 注意退税退回的比率约为70~80%。
: 税务方面我简单解释一下,国际投资人投资美股,唯一要缴的税,
: 就是在收到配息以前,美国政府会预先扣除配息金额的30%。
: 而在每年三月的报税,是为了要退税而非缴税。
: 举个例子:假设JNK在2013全年度殖利率是6%,那麽投资100万应可领到6万,
: 但因为要被美国政府预先扣除30%的税,所以领到的配息变成
: 100万*6%*(1-30%)=42000元,也就是被扣了18000元,
: 但这18000元在2014年度报税时(3月份左右),TD会自动退税大约8成,
: 也就是会退回18000*80%=14400,因此正确的实领配息应为42000+14400=56400元,
: 扣除税务成本後的配息率约为5.64%。
: 也就是投入100万的JNK,平均相当每个月可领到56400/12=4700元的配息。
: 假设配息率6%为低标,那麽投入100万的JNK,最多需要100/5.64=17.7年可将
: 本金完全取回。
: 3. 有人会说,股票市场的报酬长期来看较高收益债高,那何必选择高收益债呢?
: 你可别忘记,股票的报酬高是因为承担较高的波动性(风险较高)换来的
: (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你能够忍受你的资产在2008年缩水-37%後
: (那年高收益债则是-21.2%),还能处变不惊吗?
: 另外,高收益债的优势还有每个月的现金流,
: 这笔现金不只可以用来救急日常开支,还可以作为再投入享受复利。
: 4. TD搭配嘉信提供的VISA金融卡,每个月可以在台湾的ATM提领配息的现金。
: 美国券商加开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帐户好处及相关资料整理
: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4/10/tdcharles-schwab-20141012.html
: 5. 如果要投资JNK,我的建议是要有至少持有20年不卖出的打算,投资高收益债,
: 其实目的就是在於每个月增加的现金流,由於配息可能会从本身净值扣除,
: JNK基本上没有资本利得的空间,可以看到下图JNK过去十年的走势,
: 都是在36~42元之间打转,短期进出JNK,不会是一件明智的选择。
比起jnk
外国人可以选IHYU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71.160.9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29714485.A.B4E.html
1F:→ djo: 不用税 04/22 22:56
2F:推 hicoy: 是因为在英国上市的关系吗? 04/22 23:39
是
3F:→ hicoy: 顺便请问一下英国ETF的交易成本是? 04/22 23:40
要看你券商
4F:推 debut0: 怎麽买? 04/23 09:20
5F:推 ULISS: IHYU在TD没有免交易费~ 04/23 09:44
6F:→ flypenguin: IHYU 有三个交易所可交易,请问哪个成交量比较大? 04/23 10:21
建议买伦敦,其他地方不确定税
※ 编辑: djo (211.75.90.85), 04/23/2015 15:07:38
7F:推 ally2012: Td 找不到ihyu 04/26 00:03
8F:推 ally2012: 代号hyg? 04/26 00:20
9F:→ flypenguin: TD 能下欧股吗? IHYU 是在伦敦跟法兰克福挂牌的 04/26 00:31
10F:推 akira911: 我也想知道除了IB外 哪家还可以下欧股 04/26 03:46
11F:→ akira911: 以前就一直想买best365 04/26 03:46
12F:推 ally2012: Hyg就是ihyu 04/26 07:46
13F:推 nopasanada: schwab可以下欧股,不过佣金超~~贵 04/26 21:18
14F:→ nopasanada: 好像是要电话自己去谈,官网收费表格里面可以找到价格 04/26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