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0783154 ( )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心得] 资产配置-债券的选择 高收益债券篇
时间Sat Apr 18 09:07:17 2015
在台湾,高收益债是很热门的基金,
原因是因为台湾人很喜欢当包租公的概念,
希望可以达成财务自由。
(就算不工作,每个月的现金流被动收入也可以养活自己)
这篇藉由过去30年高收益债的历史数据,
来了解高收益债的报酬与风险,
希望能对想投资高收益债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图文网志好读版: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5/04/20150412.html
以下是纯文字版:
这一篇的主题是高收益债券(High yield bond),俗称垃圾债,
由非投资等级的公司债所组成。
一开始直接先透过回测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
(介绍与教学)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5/01/etfbacktest-20150111.html
了解高收益债的历史报酬与风险。
我设定两个100%部位的Portfolio(投资组合):
Portfolio #1 - High Yield Bond (高收益债)
数据来源为Vanguard High Yield Corporate Fund (VWHEX) 1985-2014
Portfolio #2 - US Stock Market (美国全股票市场)
数据来源为
CRSP Market Decile 1-10 1972-1992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VTSMX) 1993-2014
采计1985年至2014年期间(一共30年),
每一年均投入$5000(加计通膨率)的资金:
1. 高收益债与美国全股票市场的相关系数高达0.75左右,
走势的相关性很高。
2. 下面这张图是两者每年报酬的数据,蓝色的线是高收益债,
红色线是美国全股票市场,基本上两者很贴近,
但高收益债涨没比股票多,跌也跌的比股票少,
看起来高收益债的波动性(上下振幅)较股票低。
http://tinyurl.com/pno2vbq
3. 见下图这个表格,先看绿框的数据,高收益债的IRR是6.59%,
而美国股票市场是9.82%,一年差距3%多,30年下来的终值可以
看到将近差了快2倍。
再来看黄色框的数据,高收益债的标准差是较低的9.82%,
而美国股票市场是17.6%。
(标准差为衡量波动性风险的工具,越大表示波动性较大)
http://tinyurl.com/q2t9zxq
有些人会觉得高收益债的风险较股票来得大,
以上面这个数据来说刚好是相反,高收益债的风险较股票低。
4. 下图(可点图放大观看)是高收益债的3年滚动报酬(蓝线)及
5年滚动报酬(红线)(皆有经年化後的数字),在持有高收益债至少3年的状况下,
过去30年来只有在2008年时会遇到亏损(紫色框标示)。
另外,我故意画了一条绿线在5%的位置上,其中还是有些年会低於5%的水准,
投资前一定要衡量是否能够承担这样的风险。
http://tinyurl.com/ngz5259
5. 根据1~3的说明,基本上我会把高收益债指数型ETF想成是波动性稍低且
每月配息的股票指数型ETF。
如果很在意每个月能有现金流,高收益债其实也没想像中的不堪。
(但前提是要买低费用、低税务成本的投资工具,
如果你是在台湾买内扣费用2~3%的高收益债基金,
每年报酬约6%左右的高收益债,再被一些费用啃一啃,其实大大降低了其CP值。)
----------------
低成本投资高收益债的管道:
美国券商TD Ameritrade的投资人,可以选择
The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SPDR巴克莱高收益债ETF,美股代号JNK),
追踪的指数为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JNK在TD是免交易手续费的ETF,内扣费用比例为0.4%,其资产总值110亿美元,
约为联博高收益债资产净值218亿美元的二分之一,
不过後者的内扣费用比例却高达1.8%(在台湾购买基金还要再支付申购手续费、托管费)。
JNK持有的公司债数目有789支,因为持有一篮子的债券,能有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
跟JNK相关的事情:
1. 每个月都有配息,这里可以看到JNK的历史配息记录,
https://www.spdrs.com/resources/distributions/index.seam?ticker=JNK
从JNK发行以来,2007/12月份到2015/4月份,7年多的时间,
每个月均有配息记录,只可惜近几年来殖利率持续下探,
最近约落在6%(如下图红框处)。
这是High yield bond过去的历史殖利率(可点图放大观看),
在2008金融海啸的期间,殖利率甚至高达20%。
http://tinyurl.com/ol53kra
2. 既然讲到配息就要关心税务问题,值得高兴的是,
如果你是透过TD Ameritrade这家券商买JNK这档ETF,
TD对於投资美国债券的部份,有自动退税的服务(不需申请,
每年三月报税季节固定退税,退回帐户中的现金部位),
注意退税退回的比率约为70~80%。
税务方面我简单解释一下,国际投资人投资美股,唯一要缴的税,
就是在收到配息以前,美国政府会预先扣除配息金额的30%。
而在每年三月的报税,是为了要退税而非缴税。
举个例子:假设JNK在2013全年度殖利率是6%,那麽投资100万应可领到6万,
但因为要被美国政府预先扣除30%的税,所以领到的配息变成
100万*6%*(1-30%)=42000元,也就是被扣了18000元,
但这18000元在2014年度报税时(3月份左右),TD会自动退税大约8成,
也就是会退回18000*80%=14400,因此正确的实领配息应为42000+14400=56400元,
扣除税务成本後的配息率约为5.64%。
也就是投入100万的JNK,平均相当每个月可领到56400/12=4700元的配息。
假设配息率6%为低标,那麽投入100万的JNK,最多需要100/5.64=17.7年可将
本金完全取回。
3. 有人会说,股票市场的报酬长期来看较高收益债高,那何必选择高收益债呢?
你可别忘记,股票的报酬高是因为承担较高的波动性(风险较高)换来的
(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你能够忍受你的资产在2008年缩水-37%後
(那年高收益债则是-21.2%),还能处变不惊吗?
另外,高收益债的优势还有每个月的现金流,
这笔现金不只可以用来救急日常开支,还可以作为再投入享受复利。
4. TD搭配嘉信提供的VISA金融卡,每个月可以在台湾的ATM提领配息的现金。
美国券商加开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帐户好处及相关资料整理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4/10/tdcharles-schwab-20141012.html
5. 如果要投资JNK,我的建议是要有至少持有20年不卖出的打算,投资高收益债,
其实目的就是在於每个月增加的现金流,由於配息可能会从本身净值扣除,
JNK基本上没有资本利得的空间,可以看到下图JNK过去十年的走势,
都是在36~42元之间打转,短期进出JNK,不会是一件明智的选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1.124.23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29319245.A.DA0.html
※ 编辑: k0783154 (36.231.124.233), 04/18/2015 09:08:13
1F:推 skyringcha: 要先收30%的税就软了............. 04/18 12:08
2F:推 chansexy: 好文 看了都心动了 04/18 12:40
3F:推 Raymond0710: 推 04/18 13:03
4F:→ kage6622: 请问原PO有入手JNK吗? 04/18 16:47
5F:推 skyringcha: 高收益有确定不抽税吗? 明知要抽还去申请退税的不算 04/18 17:00
6F:推 krishuang: 部位一直有JNK,不过很多人不爱 04/18 23:42
看到有人问我 刚好一起回答 我的确有一部分的资产在JNK XD
自动退税也是我自身的经验 约78%的退回比例 (没有主动申请退税)
※ 编辑: k0783154 (180.176.83.197), 04/19/2015 00:32:35
7F:推 fairyofmoon: 债券等fixed income买基金就好惹,配息不额外课税 04/19 13:50
8F:推 teras: JUNK就要念做是JUNK, 什麽高收益咧. 我的妈呀~~ 04/19 13:57
9F:→ flypenguin: JNK 这代码我一直觉得是故意的… 少个 U 04/19 17:41
10F:推 teras: 本来就是故意的,美国人超诚实,因为怕被告,我就收到过投 04/19 19:09
11F:→ teras: 资人集体诉讼胜诉的入金,连我没提告的外国人也有得分钱, 04/19 19:09
12F:→ teras: 台湾烂政府却只会官商勾结,坑杀百姓,干你娘咧! 04/19 19:09
13F:→ Borenda: 应该是针对投资非美国债券的利息部份进行退税吧? 04/19 23:33
14F:→ Borenda: 印象中除非是直接持有美债,否则偷过基金公司再分配的收 04/19 23:36
15F:→ Borenda: 益是要预课30%且不能退税 04/19 23:36
16F:推 LTpeacecraft: 是否是退税确实存疑,不符现行法规,有进一步资讯 04/20 07:10
17F:→ LTpeacecraft: 吗? 04/20 07:10
18F:推 admgamer: 那内扣费用0.4%扣在哪里? 04/20 09:19
19F:推 warchiefdodo: 已经在净值了面扣除了 04/21 20:09
20F:推 daze: 某个法案已经到期了,目前持有JNK恐怕不见得会退税 04/22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