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rtual (:))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Re: [请益]"长期投资时进场时机不重要"的根据?
时间Wed Apr 8 15:57:05 2015
※ 引述《anshley (想念却不想见的人)》之铭言:
: 有看过一个说法
: 如果要长期投资
: 例如20年,30年以上
: 那麽就不太需要选进场时机
: 请问一下这种说法的根据
: 是否依据过去的数据去模拟算出来的结果??
: 不过小弟有个问题
: 如果是这样的话,不是也有句话:不要看照後镜开车
: 就是在劝人过去的绩效数字对未来没有意义
: 那麽这两种观点岂不是互相矛盾吗?
: 有没有人能释小弟的疑的?
进场时机重不重要取决於你的能力, 还有你的目标, 再来是你资金投入的方式.
有人会去做很多分析, 研究公司, 研究市场, 研究各种技术指标,
做了那麽多功课, 目标当然是获得高於市场的报酬,
低点买进, 高点卖出, 口袋满满的同时还能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可惜的是在一个整体报酬率只有 10% 的市场, 有人获得了 50% 超额报酬,
就表示可能有一些肥羊被宰的连骨头都不剩了.
所以进场时机不重要是讲给肥羊听的劝世文, 目的是在表达股市整体的趋势长期向上,
买进并持有就可以跟着市场的报酬, 享受合理的获利.
而这样的想法, 对於可以获得超额报酬的狮子来说当然听起来很可笑,
毕竟如果买进第一年就 -30%, 这会跟着你一辈子,
三十年後本来可以变成 5000万的资产, 当场就只剩下 3500万, 听起来也是很痛.
身为一只狮子, 你知道今年美国最好, 明年换中国印度, 後年是欧洲, 再来会崩盘,
要转进债券, 於是照着你的预测操作, 会获得可观的获利.
问题是市场上最多的明明就是肥羊, 但操作起来有狮子的气势的却占大多数,
投入大好的青春在钻研分析, 但却不知道该看什麽, 该怎麽看,
花了大把的时间, 结果作用只是让自己觉得有在做功课, 绩效却还是输给大盘,
那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其他的兴趣上面, 把投资交给市场去决定.
因为同样是 50 倍的本益比, 到底是因为投资人盲目的追价造成,
还是因为未来获利真的会有三倍的成长,
造成现在股价提前反应, 永远都不是肥羊可以参透的.
至於要如何避免一开始就 -30%, 一个做法就是常常可以听到的分批投入.
不过这也跟资金的状况有关, 假如一开始的资金是 20万,
之後每年还可以存 40万的钱持续投入,
那真的不用想太多, 20万 all in 就对了, 因为这已经是分批投入了;
但如果一开始资金是 2000万, 而每年还是只能存 40万持续投入,
那规划个三五年分批投入, 的确可以分散投入初期就大跌的风险.
当然, 也舍弃了投入初期就大涨的机会.
所以进场时机重不重要?
等你有一天变成狮子, 也知道自己是一只狮子的时候再来低买高卖也不迟,
赚钱的机会永远都在. 不需要急於一时.
在这之前, 还是把目标放在获得市场的报酬就可以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5.194.14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28479834.A.0A3.html
1F:推 sailinthesky: 好文推一个 04/08 16:35
2F:→ robler: 狗屁.. 你这说法和第四台的投顾节目根本一模一样 04/08 18:43
3F:→ robler: 自以为什麽分析很厉害可以预测未来,别人都做不到 04/08 18:44
4F:→ robler: 内线消息除外,否则任何公开的资讯都无助於预测未来 04/08 18:45
5F:→ pinkg023: 楼上看开头 04/08 19:50
6F:推 djo: 楼楼上是被动投资大师 04/08 19:52
7F:推 deanayumi: 不错 04/08 20:42
8F:→ proletariat: 华尔街好像不乏当个几年狮子突然某一天变成落屎猫 04/08 20:48
9F:→ SpecX: 如果华尔街的人都会在狮子与落屎猫之间 那一般人想获得超额 04/08 20:51
10F:→ SpecX: 报酬......还是被动投资比较有赢面 04/08 20:51
11F:推 djo: 被动大师比想像中多,希望你们是从2008过後开始的 04/08 22:49
12F:推 alau: U质好文 04/08 23:56
13F:→ bms: 其实内线消息也是无用的喔 就算透露消息的是该企业的老板 04/09 10:53
14F:→ bms: 他也不一定知道他的公司在市场上的价值和大众心理 04/09 10:53
15F:推 LTpeacecraft: 推,简单易懂!买到的是价格,买进的是价值。价值却 04/10 17:44
16F:→ LTpeacecraft: 难以估计 04/10 17:44
17F:推 LTpeacecraft: 景气有循环,有泡沫,长期投资只能是策略,不是投 04/10 17:46
18F:→ LTpeacecraft: 资必胜解法 04/10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