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wu123 (单身旅记与日光倾城)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Re: [请益]"长期投资时进场时机不重要"的根据?
时间Wed Apr 8 11:26:40 2015
我的看法直接打成一篇文章。
请版上先进指教
你的问题是有点大哉问,而且有点模糊
长期投资,不太要选进场时机
可以分两个层面来看
人类经济活动其实讲难听一点
只要投资(机)行为没有变,就是制造一个一个的泡沫
因为投资(机)行为就会让实际经验产值膨胀
(从荷兰郁金香、南海事件、到.COM泡沫等等)
只是温和一点的泡沫破掉会比较没这麽痛
根据印象一个人大概会遇到五到七次的泡沫
但是大体上
截至到目前人类的经济发展(或说财富累积)是向上成长
(没遇到战争的话、或是星际效应电影中那种状况)
再来是不太要选进场时机
这就是统计的概念
你长期定期定额的投资,大数法则下会接近随机取样
那随机取样的状况就会接近常态分布
也就是说综合两点
你长期定期定额的
就是会让你的投资
接近人类的经济活动的常态分布上升(或下降)的状况
这也是资产分配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是差别一个维度是时间。一个维度是投资广度
可以让风险和获利趋向常态分布
那只要
目前人类的经济活动不变
这样的行为就应该没错
(当然如果遇到黑天鹅效应,比方说明天瓦肯人和人类第三类接触那就没什麽好说的了xdddd)
然後你所说的积效。是指单一产业?人类经济活动?还是如何?
可能不同的标的会有不同的积效
※ 引述《anshley (想念却不想见的人)》之铭言:
: 有看过一个说法
: 如果要长期投资
: 例如20年,30年以上
: 那麽就不太需要选进场时机
: 请问一下这种说法的根据
: 是否依据过去的数据去模拟算出来的结果??
: 不过小弟有个问题
: 如果是这样的话,不是也有句话:不要看照後镜开车
: 就是在劝人过去的绩效数字对未来没有意义
: 那麽这两种观点岂不是互相矛盾吗?
: 有没有人能释小弟的疑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96.50.20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28463603.A.56A.html
※ 编辑: markwu123 (140.96.50.207), 04/08/2015 11:29:20
※ 编辑: markwu123 (140.96.50.207), 04/08/2015 11:30:29
1F:推 krishuang: 瓦肯人会阻止我们买ETF吗?@@ 04/09 02:00
2F:推 painkiller: 瓦肯人:资本主义?为了利益超限利用星球资源 不合逻辑! 04/09 08:13
3F:→ markwu123: 瓦肯人会改变人类经济活动啊 04/09 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