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BRRR (等待~)
看板Folklore
标题Re: [闲聊] 台南妈祖庙的一些轶事
时间Thu Nov 7 23:26:52 2013
那个~
今天来讲一下旧土城圣母庙的故事好了XD
以前圣母庙其实叫保安宫~
旧庙址在现在土城菜市场的南边一点点~
主祀就是现在坐在前殿的五府千岁~
而有前辈提到说妈祖是去海安宫迎来的~
其实说对也对~
说错也错~
因为当年保安宫其实也有供奉妈祖~
为什麽呢~
接下来讲给大家听~
这个故事是实际发生的~
因为当年轿班其中一个就是我爷爷~
附带说明一下~
以前的轿班都是当地村庄所组成的~
如果要去其他村庄~
那其他村庄的人就必须扛他们邀请的那位神明的大轿~
那故事就开始啦~
这故事追朔到日治时期~
当时皇民化运动将许多的神像啦庙宇啦都毁掉~
而当年保安宫里的五府被请到私人民宅去供奉~
而妈祖来不及藏被日本人把脸画的整个歪七扭八~
弃置在路旁~
不过後来有被信众捡起来仍然供奉着~
尔後台湾光复~
有年妈祖生日要请妈祖出境绕巡~
而当年海尾朝皇宫保生大帝也要绕境~
而当时制定绕境的队伍时保生大帝却指了一个祂从来都没有走过的顺序~
当时大家就问公祖"公祖阿~您有史以来都没这样走过耶~真的要这样走?"
公祖只回了一句"天机不可泄漏"~
然後就静静地等到绕境的日子到来~
後来绕境的时候竟然直接跟妈祖的神轿强碰~
原本妈祖的神轿要绕过保生大帝的神轿继续遶境~
但公祖的手轿直接将其拦下~
并圣示"圣母之圣像里面已无神灵~吾将出符为其洗净重新开光!"
当下手轿直接出符为妈祖洗脸!
一洗完土城妈祖即抓青乩哭道祂原本的庙宇已经被无主的占走了~
祂根本回不去~
恳请海尾的保生大帝替祂做主重开庙门~
公祖出字要土城的人询问海尾宋江阵的成员是否愿意前往~
因为只单靠公祖一神之力无法前往~
土城人即拜托宋江阵的成员~
而宋江阵的成员看到公祖的这麽说了~
人家又拜托成这样~
不答应很失礼~
就答应陪公祖一同到保安宫替妈祖及五府重开庙门~
当下公祖就圣示何时开庙门!
而公祖也跟妈祖说祢现在没有大庙可以回去~
吾就请祢回我大庙作客如何?
当然妈祖就很开心地跟海尾的保生大帝回朝皇宫啦XD
所以各位仔细看~
土城刈香的时候主位一定有一块红布写"海尾 朝皇宫 保生大帝 圣驾"
原因就是这样来的~
虽然没去过半次XD
直到去年才有去!
那以上就大概是今天的故事啦~
拜托一下~
那个如果您是支持土城的炮小弟没关系~
但请别搜我出来
我不想被搜索出来然後被.........=.=
阿请炮小力点~
谢谢!
那个大家还有想要再听吗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55.108.148
1F:推 gn01223489:先推,这说法真的没听过 该妈祖是五角头妈吗? 11/07 23:34
这几角头妈祖这我就不是很清楚~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祂现在还是在圣母庙里面接受香火=ˇ=
2F:→ gn01223489:CB大是土城附近的人? 11/07 23:36
拍谢~不是XD
不过我爷爷以前住海尾~
海尾是台南市境最大的~
市区的什麽几连境可能都没祂大~
祂绕境要绕三天才绕的完..........而这三天是包含有住人的地方
如果要包含没有住人的我看要5天跑不掉...........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7 23:39)
3F:推 gn01223489:我是知道以前是请海尾大道公当主普 但後来战旗事件後.. 11/07 23:43
其实有时候很多都是人的问题.....
不过战旗事件好像是大众爷四辇发起来退出的!
4F:推 cychine:(敲碗 11/07 23:43
5F:推 sheep40:推推~ 11/07 23:50
6F:推 beason:推~好文 11/07 23:55
7F:推 windgod124:这故事温心许多 11/08 00:13
以前的故事说妈祖跟保生大帝感情不好~
我看在祂们两个感情最好!
天后宫三次出巡~
除了第一次罗天大醮圆醮出巡是外塭仔崇圣宫的池府千岁当先锋外~
其他都是保生大帝~
所以感情不好吗XD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8 00:21)
8F:→ lewistsai:好像在海尾大庙的出版品有看过这故事 11/08 00:15
不过这故事很多人不知道XD
我很怕讲一讲被约去喝咖啡QQ
9F:推 gn01223489:CB大,妈祖跟着回海尾,那五王呢? 11/08 00:16
当年好像没有请五王出来绕境~
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以前主神是五王!
而这五王其实实力颇为坚强~
当年西港庆安宫处理炮仔间事件的时候~
值科千岁就有说保安宫的五王也出了很多力气!
10F:→ lewistsai:市区庙宇的境都很小拉,因为每间老庙都是境主,但范围只 11/08 00:16
11F:→ lewistsai:限於小小的街区,联境的概念又跟庙境不一样~~ 11/08 00:17
12F:→ lewistsai:旧城区庙宇境比较大的大概是南厂、下林跟普济殿 11/08 00:19
13F:→ lewistsai:不过若以城墙来划分,都有点算郊区.且普济殿还有争议XD 11/08 00:20
连境那个其实我不太清楚XD
不过大概都跟互相交陪有关连!
应该是这样说吧~
至於普济殿......
早在福安宫建庙之前就动作频频了~
然後.....
嗯.......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8 00:26)
14F:推 gn01223489:我也来骗骗P币好了... 11/08 00:25
15F:→ gn01223489:说说我听到的战旗事件...有人有兴趣吗= =? 11/08 00:26
好哦好哦!
这故事我也没听过!!!!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8 00:26)
16F:→ lewistsai:联境的概念比较像联盟,城门附近的庙宇组成联盟共同守护 11/08 00:27
了解!
这部分我就真的不是很清楚了XD
17F:推 cychine:推 (敲碗罗 11/08 00:27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8 00:28)
18F:→ lewistsai:该城门,例如六合境守护小南门,八协境守护大东门这样 11/08 00:28
19F:→ lewistsai:所以联境跟庙境的概念不同,联境庙宇都各自有自己的庙境 11/08 00:29
20F:→ lewistsai:另外...补敲碗...我要听故事 11/08 00:31
21F:推 neepa:联境是结合民防 主要是利用庙境来组织民众防卫 11/08 00:31
22F:→ neepa:跟海尾公祖的故事我听到的不太一样,不过是大同小异啦 11/08 00:32
23F:→ neepa:明天回家翻书後再来补充 11/08 00:32
还请N大补充阿!!!!!!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08.148 (11/08 00:36)
24F:推 neepa:炮仔间事件听说在相杀时五王有到场协助,後来返庙时千岁爷 11/08 00:38
25F:→ neepa:有说保安宫五王有到场协助,才让战胜! 11/08 00:39
26F:→ neepa:不知道有没有当地人可以出来说一下 我觉得炮仔间事件很精彩 11/08 00:40
27F:推 gn01223489:N大N大N大N大N大~ 11/08 00:41
28F:推 monkeyshi:战旗事件!!!敲敲敲 11/08 00:41
29F:→ CBRRR:偶明天问我爸XDDD 11/08 00:41
30F:→ gn01223489:我觉得联境其实与角头很像 当初都是自保的措施 11/08 00:41
31F:推 gogo0855:最近这里好热闹喔!还有好多故事可以看!!! 11/08 00:43
32F:推 wpinyu:联境之前台南大学研究所有考耶XDD 11/08 01:16
33F:推 neepa:还没有人要说炮仔间事件?!我觉得很精彩阿,而且去年还有後续 11/08 01:39
34F:推 fruit1231:楼上快出来说~~敲碗 11/08 01:47
35F:推 neepa:我不是当地人阿,而且了解也不多阿!!! XD 11/08 01:49
36F:推 gn01223489:炮仔间好像在新吉庄 11/08 01:50
37F:推 personify:以前的庙会还是比较温馨~ 如果是现代那种小屁孩抬轿的 11/08 08:32
38F:→ personify:手轿把另一顶轿挡住大概已经拿刀互砍了 XDXD 11/08 08:33
这就是为什麽现代庙会很令人诟病的原因......
39F:推 YHN0987:CBRRR大....请问後殿三宝佛,有啥历史缘故吗? 11/08 12:29
拍谢~
这个没研究XD
40F:推 flyyai:敲碗!!! 11/08 12:49
41F:推 wes7:好精彩阿.(拉椅子) 11/08 16:45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16.61 (11/08 18:18)
42F:推 YHN0987:今天特别再去鹿耳门天后宫,我的感觉比较像我知道的庙. 11/08 19:17
那您算是有认真看的!
您改天可以仔细看圣母庙跟天后宫的结构~
你会发现其实圣母庙......
嗯~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16.61 (11/08 19:26)
43F:推 YHN0987:CBRRR大...我有发现.... 11/08 20:07
44F:推 shift8647:两间都有去过.....,不过结构的差别在@@? 11/08 20:32
45F:推 YHN0987:我两间以前去过很多次了,今天才特别知道 11/08 20:43
46F:→ YHN0987:这两间和安平的天后宫,以前被别人戴去,我都搞混....XDDD 11/08 20:44
47F:→ YHN0987:这几天特别去分个清楚 11/08 20:44
48F:推 neepa:'两间天后宫都是殿堂式合院 圣母庙是仿宫殿式建筑 11/08 20:51
49F:→ neepa:想请问一下,各位欲言又止的点在於...? 11/08 20:52
其实不是欲言又止~
是想让各位去庙宇拜拜的时候多多看一下建筑物的差别~
您说的只是它的样式~
而我要表达的不是它样式的问题!
您可以去抓圣母庙跟天后宫或者是其他大庙的建筑物照片来比对一下!
50F:→ pipiboy1980:Y指的是...主神都会放在最前面 而不是中间吧XD 11/08 21:35
这也是其中一样XD
※ 编辑: CBRRR 来自: 111.255.116.61 (11/08 22:07)
51F:→ gn01223489:CBR大可以直说,这样很难懂= = 11/08 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