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therair (整天想阿..)
看板Federer
标题[心得] 美网八强--可敬的对手Andy Roddick
时间Fri Sep 7 00:09:28 2007
这是不专业的感想文..纯粹有感而发请见谅
(哈 其实是看到Roddick版大家纷纷发言忍不住 想说这边也该有些文章:P)
从知道八强对手是Roddick之後 就非常期待这场比赛的到来..
虽然只是八强赛 但大家应该觉得这场有决赛的紧张和刺激感吧:)
其实一直都很喜欢Federer和Roddick 不过对Fererer还是多偏爱一点..
两个人之前的交战成绩虽然是一面倒 但不可否认 Roddick这一两年的进步
幅度很大....只要他能克服每次对决Federer的心理压力....技术上一定会更能
给Federer带来更多威胁
进场
两个人进场时的衣服让人有两个黑武士对决的感觉XD
Federer是全黑 Roddick也是以黑色系为主...
到後来要分辨两人时只能靠Roddick肩膀上的一点点白色的线:P
不过都很帅气~~
比赛过程
第一盘的节奏很快..快到我一度以为这是以前的温网的ace球大战:)
Roddick一开始发球我就发现 今天的Roddick似乎是有备而来
不过我所说的不是他准备了什麽秘密武器...而是他今天的发球专注力出奇的高
而且整个人似乎比较放松 所以让他的发球变得更为恐怖....
以往Rogi接他的发球几乎在一局里都可以挡回去好几次..尤其是二发较多时
而挡回去之後只要多抽拉几次他就可以掌握节奏 进而寻找破发的机会..
可是今天不同...除了Ace球之外 挡回去的球大部分都没有很好的质量
不是挂网就是偏高 让Roddick能在短短的几板掌握主动
而一开始Roddick的几次尝试上网效果也不错 Federer就算回球也常常出界
所以几乎每局都很轻松的保住 没有任何破发点出现
不过Federer感觉每次遇上Roddick心理都没什麽压力的样子:P
很早就进入状况 看他发球跟抽球就知道 也没什麽非受迫性失误
发球局几乎跟Roddick一样 没有破发点 也都很顺利保住
虽然以往在两人对抽对切多次後 Federer往往都很容易掌握节奏 占有优势
但今天在Roddick强势的发球下 并没有给Federer任何的机会
偶而面对上网能给予几球精采的上旋高吊或穿越 但数量并不够
很快的来到抢七 Roddick先是落後一球 不过马上讨回来
不过在Federer精采的回击下 Roddick又落後一个发球分
Federer随即以一个内角的Ace球拿下这一盘7-6(7-5)
第二盘一开始也让我吓一跳 因为以往Roddick在重重压力下
容易在一开始气势输给Federer後 造成自己无法持续专注於球赛 每况愈下
尤其是今年澳网第二盘崩盘的记忆犹新
可是没想到第二盘的每一局发球仍旧是如此犀利..Federer仍是找不到任何破发点
虽然Federer也很稳 不过没想到他自己还是出现整场比赛第一个破发点
不过在对抽时Federer还是占有优势 反拍抽切间节奏就掌握住了
所以来回球一多时多半还是能稳稳保住
又很快的来到抢七
(哈 这时候比赛时间总共才花一小时的样子 想说说不定这场会比前一场女网还快:P)
没想到这次抢七几乎跟第一盘的一模一样 同样是Roddick先落後然後讨回
而在Federer回球挤压到Roddick脚边 使他回球出界後领先一个发球分
进而Federer拿下第二盘7-6(7-4)
比赛进行到这里两人真的是不分轩轾 Rogi赢在多一点点的稳定性
以及仍旧对球的落点很精准的判断力..Andy的发球仍是无懈可击
第二盘结束後的统计显示他的一发进球率高达81% 远高於Federer(好像是50~60%)
说输在幸运之神不眷顾他也不为过..
第三盘Roddick的发球终於没有像前两盘这麽强势
Federer也因而多了不少机会
终於在第一次出现两个破发点的情形下破了第二个.......
此外Federer恶心的斜线穿越也一再出现 让Roddick望球兴叹
进而Roddick在最後一个发球局无法守成的情况下败北....(6-2)
心得
整场Roddick最大的进步是心理压力没这麽大了
这场没有摔拍 没有对自己或上天吼叫(还是有一两次??我忘了)
有的只是不断激励自己 与享受打球的快乐
Federer这一场非常稳定 稳定到我觉得他不是人~XD
在各个环节还是略胜Roddick一筹 正拍 反拍 尤其是对拉时
感觉Roddick不知什麽时候就被Federer拉出场外....
而Roddick双反的威胁性还是不够..至少就力道而言感受不出来
此外..
Roddick感觉在上网前一板的攻击还是时机掌握得很不好..
落点不是不够深 就是没有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到网前....
尤其Federer的预测能力又到一种很夸张的境界 什麽球几乎都跑得到
所以还是常常出现Roddick常常上网跑到一半
Federer就回出过网即坠或斜/直线穿越
不过今天似乎比前几次对战比较进步的地方是
只要能在网前站稳 几次网前的半截击都能让Federer跑回前场但接不回去
相信他能够持续加强自己上网的能力 跟Federer还是有一拼的机会的:)
最後
Federer加油!!!4连霸!!!!!
让我们见证美网新的传奇诞生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34.120.103
1F:推 pennykidd:第二盘那个回到AR脚边的接球堪称比赛关键如果不是那一球 09/07 00:14
2F:→ pennykidd:在抢7中AR还是很有机会但AR的布局能力还是不够理想 导致 09/07 00:15
3F:→ pennykidd:上网还是无法将费神打死然後被穿越反拍的速度角度也不够 09/07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