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pisold (episold)
看板Falcom
标题[心得] PSP白发魔女全破心得
时间Thu Jun 16 13:38:06 2011
印象中十几年前就在大补帖里见过白发魔女这个title
(小时候的事 别战我 >< 能买正版都买了 我还有失落的封印呢!)
但是"白发"看起来实在不像个轻松的游戏
於是一拖十几年後,玩过了空轨三部曲才来补完
以下心得主要是与空轨比较的感想
PSP版的画面不错 没甚麽时空差距
玩起来的感觉非常轻松 除了莎菲和年表之外没有收集要素
没有任何需要动脑的战斗系统 换装选择 人物升级选择
反正每到一个地方就是把最好的武器防具换过 魔法学一学 结束
巡礼的路途看起来长 但是一条到底没有岔路 走起来也短
系统还会派人看守其他路口 怕你走错边
甚至角色由於剧情需要脱离队伍时 自动"全身脱光"放进主角背包
下次加入又会自备当时最好的武器和防具
是有没有这麽贴心啊 XDD
战斗 没玩过原版无法比较 但是确实极其简单
甚至连选择攻击对象都不用 比DQ1还单纯 想灭团都困难
(这个战斗系统想控制人物才是自找麻烦 按键不太方便)
到中间以後才会比较需要控制人物放魔法和补血
除了剧情必败的那场 从来没有输过 也从来没有练过等
当然战斗也没有任何乐趣就是了......
说真的 白发魔女这个RPG很不RPG
虽然RPG该有的超级大地图 战斗 沿路升级的城镇 等等要素都有
但是其他通通没有
主角两个小鬼 爹娘不是甚麽剑神 也没有神秘身世 路上也没有捡到屠龙刀
出发去巡礼 很少有村民拜托他们去打败附近的山贼 强盗
路上没有迷宫 战斗没有boss 真的就是很单纯的在路上走来走去
好啦有打大海怪(抱歉名字忘了) 还有解决很囧的两国问题
重点活动都不用玩家自己操作
基本上就是沿着白发魔女留下来的路线顺利前进
直到最後来到路得城 制作单位好像忽然想起来"啊!差点忘了这游戏是RPG!"
於是卯起来作一个大迷宫 把整个游戏的迷宫份跟宝箱份补足
然後又想起来"啊!boss不就应该要变身吗?"
就硬让最後的boss变身(但还是很弱)
身为一个向来支持f社立意良善的好玩家,我是这麽解释的
"三代的重点就在剧情 这些设计不但让新手玩家/游戏苦手可以轻松进入
想要重温剧情的老玩家也不必遭受拖台钱折磨 只要愉快地享受剧情"
而且确实白发魔女的剧情本来也不在塑造英雄
或者说 要塑造的英雄并不是小鬼主角两人
而是采用即使是小说也很少见方法
去侧写一个开场就已经成为传说的真正主角 白发魔女耶鲁杜
透过主角一点一滴了解耶鲁杜的直如圣雄甘地一般的作为
成就了一个既无正邪也无勇者的特殊故事
不过也因此 包括主角在内的各位配角都相形失色
好像有点特色 但又不如空轨那麽令人印象深刻 又缺乏配角的支现剧情
更像是出来帮主角练等级充人场的
前天才破关 今天已经叫不出配角的名字了...(<=是你自己记性太差吧)
比较让人有印象的反而是几位长辈
忘了到底是汤玛斯还是拉蒙的赌徒爷爷
一生追逐白发魔女的哈克伯伯(最後变心的也满快呀!)
隐居在家却看透一切的拉布伯伯
当然还有眼睁睁看着一切啥都没作名头却最响的大剑士杜鲁塞留
最後杜鲁塞留的那一封信可以说是精华中的精华
总结了他自己的人生 也是这个游戏的主旨精髓
"没有英雄 而是结合众人之力改善世界"
想看的可以去重温一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4.71.62.228
1F:→ enjoyyou:卡卡布系列的风格就是如此阿 平凡中的不凡 06/16 14:00
2F:推 coolderek29:我记得打王之前迷路一大段时间XD 06/16 14:21
3F:→ coolderek29:然後路上遇到路人就组团去打王的感觉 06/16 14:21
4F:推 leged:推一下失落的封印,好游戏XDD 06/16 16:30
5F:推 yulong:平凡亲切的主角们^^ 其实就是跟着他们听故事而已~~ 06/16 18:37
6F:推 gelomstein:PC版最终战手控打了近一个小时 06/16 19:19
7F:推 williamw:今天也刚好完食白发!XD 推一个~ 06/18 18:43
8F:推 benknight:卡卡布三部曲都是平凡市民的大冒险,一连玩到五代有种 06/21 22:31
9F:→ benknight:三部曲就该是这样才对的感觉,很喜欢卡卡布的叙事方式 06/21 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