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tander (我们曾经找到爱)
看板FORMULA1
标题[情报]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setup
时间Wed Nov 23 08:28:16 2011
F1 Racing Oct. 2011
从调整底盘高度到设置差速器,把F1赛车调教的接近完美可不简单。
Nico Rosberg向你解释了这是为什麽。
撰文:Jonathan Reynolds
图片:Glenn Dunbar/LAT
Setup这个词,也许最常被车手和技师们用到。搞定了它,车手就拥有一个展示天分的最
佳机会;相反的,他们则会挣扎——即使他姓Vettel。
那麽调教一台现代F1赛车究竟意味着什麽?
抵达赛道时调下悬挂硬度和齿轮比的日子一去不返了,今日赛车的调教是各种机械和电子
系统的设定工作。总的来说,预先的设置需要考虑到50个或更多的参数,包括前定风翼、
後定风翼、底盘高度和悬挂硬度的设置。
为了探索这些东西的可行性,《F1 RACING》找到了2009年世界冠军Button的时任技师、
Mercedes车队的首席赛道工程师——Andrew Shovlin,以及现役F1中对调教最内行的
车手——
Nico Rosberg,谈一谈根据某个赛道的特点来调教赛车的技巧。
FRONT AND REAR WINGS
当车队来到赛道时,他们已经获知在比赛中需要多少下压力。“我们使用模拟器来决定使
用的定风翼角度和齿轮比,”Sholvlin说道:“来到赛道以後,要做的仅仅是微调。”
不幸的是,当赛车发生操控问题时,就没有预先的修改方案了。“每个赛道都是不同的,
你需要考虑许多不同的东西,”Rosberg说:“是机械方面还是空力套件方面的问题?有
时候很难判断。太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问题发生。如果你改变设置,可能驾驶的感觉好些
了,但是速度大大变慢了。”
“举例来说,如果你增加了前定风翼角度,在进入一些特定弯道时,前端会有更好地
表现。但是在赛道其他部分,赛车後部就不安分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 车手和技师就不得不依靠经验。“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赛车某些特殊的特
性,你就会顾及到那些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你将已经想好了一些预案。”
Shovlin说道:“幸运的是,Nico非常聪明,他知道赛车是如何工作的,也了解调整赛车
平衡的不同方法。”
TYRES
倍耐力P ZERO轮胎是赛车与地面接触的重要一环,因此对性能表现至关重要。车队可以调
整轮胎垂直方向的倾角或者倾斜轮胎之间的角度,来增加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获得下
压力。
但是如果调的过於激进,就会增加轮胎磨损和起泡的风险。选择合适的胎压是决定性的。
“如果胎压太高,轮胎就会拱起来,你就减少了接地面积,”Rosberg说:“那样就可能
发生打滑的情况。”
轮胎复合物也会影响调教。“如果不同复合物的轮胎圈速相差1.5秒,你将会使用option
tyre(软胎)跑75%的正赛和大部分的排位赛。所以赛车的调教就要围绕软胎来设定,”
Shovlin解释道:“那麽在正赛,当你换上硬胎,可能需要在进站时调整前翼,或者改变
一些电子设置来保持平衡。”
WEIGHT DISTRIBUTION
为了适应倍耐力轮胎的引入,FIA规定了强制性的重量分配范围,以保证不会有车队会因
此获益。然而,这里依然存在一个有限的余地,来影响赛车的操控。“FIA设定了一个界
限,你可以在范围内调整,”Shovlin说道:“如果你把重量往前分配的多些,这将帮助
後轮,因为後轮的负担会减轻。如果你把重量往後分配,你能得到更多的前轮抓地力。我
们决定好怎麽做,然後按计划放置压舱物。我们移动压舱物的唯一原因就是要在限制范围
内改变重量分配。”
KERS
动力回收系统(KERS)提供车手每圈6.67秒额外的动力,但也对操控产生巨大的影响,因
此必须好好磨合。
正如Shovlin解释的:“当你使用KERS,电池的动力传入马达来驱动赛车。但当你刹车时,
马达转动起来,就像发电机一样充电。你能做的是计算出来自马达上的制动扭力,以便
得到在KERS作用下後轮的刹车总量。
这能避免一个好似有人拉着手刹的麻烦:你要花时间试着计算出大概情况,使车手刹车减
档入弯时不会锁死後轮。
这是个重点,因为当车手松开刹车,减速的事越来越多的需要靠引擎制动和位於後轮的
KERS马达来完成,所以相应而来的是更多的前轮抓地力,因为前轮只负责转向,而後轮要
负责减速。”
DIFFERENTIAL
就像KERS,差速器是个强大的、电控的用来改善操控的工具。它在驾驶舱内就能进行
调整。“它工作的方式就是同时锁定两侧後轮的转速,”Shovlin解释道:“在极端情况
下,你可以让它完全锁定——让两侧轮速完全一致——或者你不怎麽锁定它,以使进弯时
内侧的车轮的转速比外侧慢。
当你锁定差速器之後,便可发现它给你带来稳定性,因为它可以防止赛车转向。但是如果
你对差速器干涉较少,赛车後端会比较活跃。
在不同的弯道,车手们可以改变平衡,当他们大力刹车时,车手希望差速器锁上了;而当
他们转向,则希望差速器打开,然後,当他们加油时,又需要差速器再次锁上,不然一侧
车轮会打滑。所以在加速出弯时,你想要差速器稍微锁上一点。”
PEDAL MAP
飞线油门允许车队使用电子系统调整踏板的控制参数,来改变车手踩油门时扭力输出的比
率。
“如果车手挣扎於控制车轮打滑的情况,你可以把输出调的平顺一些,而在另外一些地
方,可以更加激进,”Shovlin透露:“你不能改变油门踏板的长度,你只能调整动力输
出的曲线。这要看车手的感觉——开同一辆车的两个车手可能各自想要不同的东西。”
“自从我们失去了牵引力控制系统,当需要提供车手尽可能多的操控感觉时,就要看这个
的了。因为踏板很短——也许就60-70mm。”
“机械方面,Nico和Michael的车是相似的,但是电子系统上,他们使用的设置不同。上
赛道之前,我们就和车手检查好,然後比赛时,我们试着找到最好的折衷方案。”
GEAR RATIOS
FIA限制F1车队只能从30种齿轮比中挑选7个在比赛使用。
“从模拟器上,我们得到一个预期可以带来最好加速和圈速的设定,”Shovlin说:“在
练习赛中,车手可能会觉得对某个弯来说,这个档的区间太长了——他们依赖引擎制动进
弯,然後用一点的油门调整——如果档位太长了,就难以让车慢下来。”
车队没有太多时间来决定:在周五的17:30之前他们必须上报自己使用的齿轮比给FIA。而
空气动力和档位选择是互相关联的,所以这也意味着他们在定风翼角度的最终决定。
“今年你需要考虑DRS在排位赛可以一直使用,但是在正赛只能在超车时用,”Shovlin
解释道:“这是一个平衡,如果你在最高档使用短的齿轮比,这在DRS关闭时效果很好,
对防守很有用。但是为了超车,齿轮比不能太短,不然你就过早进入转速极限了。”
SUSPENSION
悬挂的软硬对空气动力影响很大。所以对车队来说搞定它们很重要,正如Shovlin说道的
:“赛车不得不支撑巨大的空气动力负载,所以你把悬挂尽可能调硬。”
“弹簧的硬度影响“机械抓地力”。通过把前悬挂调硬,或者後悬挂调软,你可以改变机
械抓地力的平衡。所以你可以试着让前轮更有效率或者让後轮更有效率。”
每个赛道的弯道和路肩决定了悬挂所需的硬度。在高速赛道,抓地力主要靠空气动力获得
,悬挂可以硬一点,而在低速赛道,使用很多的倾角时,车队使用软一点的悬挂来获得更
好的机械抓地力。“问题在於没有赛道完全是高速弯道,或者完全是低速弯道,”
Shovlin说:“所以这永远是一个折衷。”
MAKING CHANGES FROM THE COCKPIT
当比赛中路面留下更多的橡胶,当燃油越来越少,当更换不同种复合物的轮胎时,毫无疑
问,理想的调教也在持续的改变中。那麽Rosberg在座舱中能进行哪些调整呢?
“我能改变KERS的效果、刹车、差速器、油门控制参数,和前後刹车比。你可以在每一个
弯道改变这些。”
“这太神奇了,你一边驾驶一边做着这些事。”
http://bbs.hellof1.com/2819486.html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7.128.191
※ 编辑: Santander 来自: 114.47.128.191 (11/23 08:54)
1F:推 GTR34:kimi表示: 11/23 09:18
2F:→ paladin611: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Walking 11/23 09:55
3F:→ paladin611:大舒:Looking for the perfect Nose 11/23 09:56
4F:→ paladin611:Massa:Looking for the perfect 二奶 11/23 09:57
5F:推 pinestudy:推这篇长知识 11/23 10:27
6F:推 waveform:那义大利那场比赛小黑超不过老舒是不是跟GEAR RATIO有关 11/23 16:23
7F:→ waveform:系阿,感觉那场迈队齿轮设定太短,极速卡在330,所以超 11/23 16:26
8F:推 svuper:那场ham应该是采用比较多的下压力换取湾中速度 11/23 16:26
9F:→ svuper:跟vet一样~~他两的直线速度是倒数!! 11/23 16:27
10F:→ svuper:但弯中当有车子在你前面时你也跑不快了!! 11/23 16:28
11F:→ waveform:不过,我看整场ONBOARD画面,老舒小黑直到尾速都一样 11/23 16:28
12F:→ svuper:後车是有krs的而且两台车引擎相同 11/23 16:28
13F:→ svuper:依照这样的道理来推论ham的downforce会大的多 11/23 16:29
14F:→ waveform:没错,跟我想的一样,个人觉得齿轮太短是超不过去的主因 11/23 16:33
15F:推 svuper:其实这相辅相成 因为你大下压力还长齿比根本是自杀XD 11/23 16:46
16F:→ svuper:齿比越长相同车速转速越低 扭力越低啊!! 然後你又大下压力 11/23 16:47
17F:推 penny1008:长知识 11/23 20:41
18F:→ PitCrew:z-12-157 11/26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