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onbetty (水管)
看板FJU_CLASS
标题[心得] 日/通识/李志成/当代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
时间Mon Feb 6 16:51:48 2012
修课学期:1001
课程类别:通识/社会科学
课程名称:当代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之争
授课老师:李志成
计分方式:期中心得报告30%
*[m期末考试40%
*[m课後心得(可自行选择要不要交)30%
心得感想:
一开始听到这堂课的名称感觉很难很不好理解
但是因为我是大四生,刚好缺一门社会科学类别的通识,而且想与好友一起分到同一个班
想到有些热门的通识总是不易选中,而且选中也未必能与好友同班
最後只好选了这堂"连开课名称都不知道在干麻"的通识
这堂课...说真的我真的没有认真上(不良示范)
尽管翘课次数不多,但是真的完全不知道老师在讲什麽(老师教得很认真,是我自己不认真)
大部分修这堂课的同学多以翘课居多
有来上课最少10个最多20个左右,通常是在期中期末时才会有人数爆多的现象
而有来上课的同学,有在专心听的应该不超过3个吧
大部分都是睡觉、手机上网、看自己的书之类的
老师自己心里也很明白我们在干麻,不过老师还是很专注地把当天要教的部份上完
这堂课很有趣的一点是在下课前30分钟,老师会开始抽点
被点到的第一个人要讲一个公共议题并说出自己赞成或反对及理由
EX.是否赞成师生恋?是否赞成堕胎?是否支持高中社区化?
(然後说出自己赞成或反对,并说出赞成或反对的理由)
接下来老师再抽点人,问你对这个议题的意见及想法
通常最後30分钟就会讨论同学提出的公共议题直到下课
所以每星期要事先在心里想一个议题,而且老师说问过的议题不可以再次提出
抽点被点到就算点名,有人被点到一次,甚至有人完全没被点过(我自己被点过三次...)
如果老师问你问题的时候你提不出议题,老师说会记旷课一次
(不过老师每次都说"再给你一次机会",然後也没有记旷课啦)
期中考是看一部电影写心得,这次是看史蒂芬‧金的"谁在跟我玩游戏"(Apt Pupil)
看完之後的心得报告老师说不限字数,但还是希望写愈多愈好
缴交期限是期末考周後再延迟三天,时间相当宽裕
唯一的限制就是"不可以抄袭网路文章",可以引用一点点或参考一些资料
但严禁抄袭!!!否则就会以零分计算
期末考是考申论题,老师会在前一周把考试题目放在iCan上
这次老师放了12题的样子(答案都可以在平常上课的讲义中找到)
期末从这12题中"自选"五题出来应答
我自己是选五题我很有把握而且内容我比较了解的题目所以写起来很容易
另外,还有关於课後心得的部分
这次有三篇课後心得,一篇10%所以总共30%
题目有"康德的何谓启蒙"、"世界人权宣言"、"金恩-我有一个梦想"
老师会在iCan上先放上这几篇文章,自行阅读後交出心得即可,字数一样不限
这部分是加分用,如果觉得自己有"危机",那就都写一写吧
我有二次未到,不过这二次都很幸运地没有抽点到我
而我被抽点到的三次也都有到
(三次中有一次是要提出公共议题,另外二次是要对别人的议题发表看法)
期中心得我参考网路资料加上自己的心得,总共一千多字
期末考我挑的五题自己都很有信心很有把握
课後心得那里我只交了二篇,每篇约二百多字
期末成绩85
这堂课感觉作业很多但其实并不会很难写
事先要想个公共议题这点比较困难,但能和大家讨论想法其实很有趣
有些人提出的想法会被老师用幽默的方式驳回,全班都会爆笑
老师一开始就有说过不当人(除非你抄袭文章)
个人觉得是满轻松的一堂课,上课也实在很"自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2.208.92
1F:推 activo0519:感谢分享已收:) 07/29 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