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azons (浮光掠影)
看板FJU_CLASS
标题Re: [闲聊] 讨厌的国文课...
时间Tue Oct 16 14:05:04 2007
※ 引述《demonhell (#42 DH)》之铭言:
: 有点意见想拿出来讨论
: 首先对於你在2585篇的嘘文
: 嘘 Amazons:不喜欢的话就不要修吧,好老师也要自己用心去体会的..... 10/15 11:12
: 我很欣赏你这种豁达的感觉
: 可惜我比较俗仔一点
: 学校说,不修就是不让我毕业
: 不然老实说:国文、历史、大学入门、人生哲学、专业伦理
: 这些课我一点都不想修
: 我想如果学校把这些课程都列为选修课程
: 那就什麽问题也没有了
: 有兴趣的就去修
: 没兴趣的就去找有兴趣的修
: 皆大欢喜
: ※ 引述《Amazons (浮光掠影)》之铭言:
: : 在上任何一门课前,不妨问问自己的学习心态是什麽
: : 想混文凭的、直接休学去工作比较实在
: : 认为对自己的专业无帮助的课程
: : 只是因为学校安排得上的,问问自己的心态是否正确?
: : 有用与无用的定义在哪里?
: 请问一下,那何谓有用、何谓无用??
: 国文课的目的是什麽?
: 真的有用麽?
: 大学是培养专才的地方,
: 敝人目前就读数学系
: 实在看不出来有修习国文的必要。
: 我是转学生啦,没在辅大上过国文
: 不过听闻身边的同学说
: 『国文课? 不用去上阿! 期中考、期末考去考,交篇作文就会过了!!』
: 那请问是学生能混则混的心态有问题
: 还是老师放水放太松的心态有问题
: 亦或是这种让老师学生都兴趣缺缺的课程本身的问题呢?
大学培养专才,这只是其中一部份
它更是教育、学习、充实的场所
课程的无用个人见解不同
但教育的着眼点可不是以这个为基础
如果没有基础的通才教育
就如同爱因斯坦讲的,专家还不是训练有素的狗?
要以功利的角度来谈教育,老实说,工作赚钱最实在...
学生与老师的心态是相互影响的
你不想学,老师干嘛费心教你?
你真有心学,一般老师大都愿意倾囊相授....
: : 上课一定要坐在教室40分钟听老师谆谆教诲才叫上课吗?
: : 如果真是如此,我自己看书还比较快
: : 学习是没有一定的方法,看影片、做志工也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
: : 端看你用什麽心态
: ok我也觉得上课不一定要听老师在讲台上说书
: 可以带点活动、看电影、分组讨论
: 这些都是种方法
: 如果要做志工,
: 也是可以
: 只是可能要事先了解到学生的情况
: 是否学生有时间、有意愿??
: 要嘛,就在上课两个小时之内
: 带学生去做,下了课把学生带回来
: 同学应该是不会有太大反弹
: 课外时间呢??
: 如果心不甘情不愿的去做志工
: 我觉得这样一点意义都没有
: 失去了做志工的本质。
: :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 : 站在老师的立场,换做是你,你会怎麽上课?
: : 嘴炮40分钟大家好聚好散?
: 我觉得这个预设立场不是很好
: 别说什麽谁站在谁的角度看一看
: 今天学生就是学生,老师就是老师
: 总不会要我上台讲课吧??
所以我才会说事非经过不知难ㄚ
老师对於课程本身的安排,岂是学生觉得要或不要而来决定
自己都不嫌麻烦,学生却嫌麻烦?
既然学生就是学生,老师就是老师
重点应该摆在自己学到什麽,而不是要求老师
不能将心比心,怎麽知道老师的用心
老师也是考量过学生的程度,不是吗?
: : 老师愿意花心思、花时间补课,老师都没喊累了,学生嫌什麽?
: : 更何况,补课是亏的是老师,何必这样自讨没趣?
: : 去统计一下肯补课的老师有多少吧,这些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是什麽样的评价
: : 这年头肯补课的老师也不多了
: 我只能说,这个老师是认真的好老师
: 但是好老师不见得会受到学生的爱戴
: : 老师也是人,当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
: : 不管你认不认同,在你对一个老师下评断的时候
: : 先想想自己的本分尽了多少?
: : 是否对老师的评判也有多少偏见?
: : 也许老师的作法你不认同,但换个角度想想
: : 他这样的用意是什麽?你能了解吗?
: 这世界上最困难的就是人跟人沟通了
: 对方心想什麽,你不会知道
: 就算对方说出来了,你也不见得能够了解他到底在说什麽
: : 只要你是个认真用功的学生,和颜悦色的沟通
: : 我想老师是很乐意的....
: : 讲再多,不如自己去体会比较实际
: : 只能说,上课前一天还会在图书馆找资料,补充课程
: : 这样的老师,很感动
: : 能用多元的方式来教导学生,而不是死板的上课抄笔记
: : 这样的老师不多了.....
: 最後
: 我非常认同这种认真上课的老师
: 只是,她可能会很委屈的感叹时不予我吧
: 毕竟绝大多数的学生喜欢的是好过的老师、而不是认真的老师
以前认真教学的老师对於评监这个事情很慎重,毕竟没有学生敢乱写
现在却是无奈在心比较多,因为学生是评自己喜好来写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但比例上不少人的尺都有很多Sˇ
也因此认真的老师越来越多,只求明哲保身,不求问心无愧
我曾经请教夏老师这样的情况
老师只跟我说求自己问心无愧,其他的她不在乎
真的,这样的老师真的不多了
虽然我修她的课也是要死要活的....
以上仅供参考
--
╭════╮
║欲 卍 界╰═══════╮
║ 禅道情欲界 弘法四释台 ║
║ 灵佛心归位 波旬杀如来 ║
╰═══════╮第 六 天║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7.244.132
1F:推 BlueClover:其实现在学生素质下降很快啦 不过辅大真的比t*u好很多 10/16 16:00
2F:→ BlueClover:以上是个人所闻 不要战我 囧...... 10/16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