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shiteru816 (秘密)
看板Exotic_Pet
标题Re: [问题/沙鼠] 繁殖问题(急)
时间Thu Feb 17 11:55:16 2011
您好 我本身也有养沙鼠(一公一母)
养了大概半年多 是从我前男友那里接手养的
在我接手之前大概他养了一年吧 生过2次小沙鼠
大概都是4~6只左右 我不确定他是怎麽照顾的
第一次好像是手有碰到小沙鼠 所以小沙鼠後来都死掉了
(好像是刚出生的小沙鼠如果被人碰到 有了人的味道
鼠妈妈觉得陌生 就会把小沙鼠咬死或吃掉 跟猫咪一样)
第二次的生产的详情我不太清楚 因为不是养在我家
但那次的沙鼠宝宝还是没有任何一只存活
而且是接连的死去(一天死1.2只...)
-----------------------------------------(以上是前言和题外话)
我接手以後 鼠妈妈生过一次宝宝
而且是在我换猫沙的时候 才发现牠生了
因为牠把鼠宝宝生在窝的角落 还用卫生纸稍微盖住
一共生了6只 我知道生了宝宝时最好不要去动到牠们的生活环境
但我当时是换猫沙换到一半才发现 已经来不及了
只好先用筷子把鼠宝宝夹到其他小盒子里先放着 再把猫沙换过
不过我有留下牠用来做窝的卫生纸 (因为有牠们的味道)
还有多放了一些卫生纸让牠自己做窝
那时候有想说 因为前2次的鼠宝宝都没有存活
那该自己抓出来养 还是 给鼠妈妈养呢?
也爬文看了很多资料(台大椰林BBS里面有沙鼠板 里面资料很详细)
因为自己养好像必须喂奶 方式比较复杂 也不确定能不能养活
後来决定还是交给鼠妈妈自己照顾 不过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就是把鼠爸爸先分笼
鼠妈妈和鼠宝宝一笼 然後鼠爸爸先住另外一个笼子
因为爬文看到鼠爸爸可能会有攻击鼠宝宝的行为
後来看鼠妈妈开始会自己喂奶就比较放心了
有时候牠还会叼着鼠宝宝跑来跑去的
在哺乳期间 为了补充鼠妈妈的蛋白质
我一天有喂牠吃大概20只左右的面包虫和2粒优格
(本身有养小蜜家里才有那些东西)
一直持续到沙鼠宝宝长比较大 开始会自己吃饲料为止
後来也是确认鼠宝宝长大 鼠爸爸没有攻击行为以後
才又把牠们一家人放在一起 那6只鼠宝宝都有平安长大
并在後来交给板上的板友认养
以上是个人经验分享
另外附上当时沙鼠宝宝的照片罗!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075896&id=1598867530&save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52.70.198
1F:推 by772001:鼠宝宝好可爱! 02/17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