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ramokona (Kira)
看板Exotic_Pet
标题[医疗/闲聊/蜜] 刚果健检趴吐
时间Thu Feb 4 20:49:13 2010
星期一又带着Poki去刚果检查粪便
有一点点的鞭毛虫,医生说吃一星期药再复检
不过虫不多,吃一星期的药应该就可痊癒
然後又问了好多问题
我都觉得游医生快被我烦死了XDDDDDD
不过他人真的很好有耐心的解释及倾听我的疑问
上次初诊费用为300元,无粪检
这次粪检 开药 询问问题 又稍微检查了一下 费用为400元
-----------------------------------------------------
以下为个人心得、问题及意见,并没有要批评或笔战的意思
很多之前的文章及蜜友的知识都有,可能略有重复~
若有错误或疑问也请大家不吝指教讨论~
之前有爬过很多文,看过格友版友乡民等文章,也询问过医生
但我发现很多问题有点像是无正解或是各持不同意见
钙粉
爬文看到蜜所需钙磷比为2:1,蜜友大多推荐2:0爬虫无磷钙粉
游医师说并不是一定要无磷的,正常饮食不挑食各种营养都有摄取到的话,
成蜜一星期只需补充一次即可,幼蜜比较需要但也不要过量~
幼-加在奶粉中,约我们人剪短指甲前端白色部分大小分量
成-除钙粉外也可吃动物的起司条,但只需要一小小小口就行
亚马森讨论区医师说最好是纯钙粉,维他命D3跟磷都不要有~
我一直在想缺钙是由於饮食不均衡所致,大多因饲主只喂食某几种食物造成
那麽"经常变换食谱,保持营养均衡,由食物中取得钙质,不吃人工零食不任由蜜偏食"
这样还是会缺钙吗? 若因食物中磷过高导致钙无法吸收
那麽野生的是吃什麽补充钙质?
因为太多文章只写人工饲养因饮食不均易缺钙,但没写野生到底吃啥
所以对这我实在很混乱~@@"
还有钙粉内磷的多寡,很多食物内的磷都超级多,与钙粉内的磷相比
是平时吃的食物磷多还是偶而补充的钙粉内的磷多?
伤口
一般小伤口,像是不小心割到一点点那种皮肤外伤,医生说可涂优碘
但小蜜坏习惯就是会一直去舔抓伤口,像是结紮或霉菌
他双手万能戴头套也没用,似乎是只能一直顾着他?
若要上班上课的人怎麽办呢?
(这问题只是单纯想知道,因为医生无解XD)
作息
医:因为人工饲养,已经不太可能照完完全全野外黄昏至早晨的作息走
饲主会跟蜜玩耍说话喂食,都会影响到,只要给予黑暗无灯光的睡眠环境
他想睡自然会去睡,但也不要去强硬更改作息时间要蜜跟人一起晚上睡觉
奶粉
医:麦粉为主要比较好,或是动物代乳,奶粉一些些,蛋黄粉及钙粉微量
但比例是对我家Poki配,其他可能要请个别询问~
不同医院医生建议的都可能不一样
以出生70天出袋也要算 三~四个月大就开始学吃固体食物及肉类
之後断奶改吃食谱~奶粉可当副食或零食但千万不可当主食
蛀牙
上一篇文章我有提到蛀牙,这次我也有问
医:只要"饮食均衡,蛋白质占四分之三,水果蔬菜等其他占剩下四分之一
不吃人工做的零食,太甜的水果不要给太多,啃树枝"
牙齿就不会出什麽问题,但还是会像人牙齿用久会略黄磨损
并不需要特别给医生洁牙或洗牙
网路上转载很久的常见疾病说明内写道可给医生洁牙
有人给医生洁过牙吗? 或是另有其他动物医生说需要洁牙吗?
肥胖
这上一篇我也有提到,这要跟上面的蛀牙一起讲~
无特别针对谁 也没有恶意 完全是朋友事情让我有所感触
可能会感到不快,介意者请跳过~
《我发现很多饲主爱心满载,宝贝吃得多又好,努力找他可以吃的东西
满足宝贝挑嘴的习惯,但这样真的好吗?
朋友的兔兔该吃什麽他都尽量满足,不喜欢吃打翻碗的就不会再买给他吃
牧草 饲料 水果 蔬菜 兔零食 该有的都不缺 也有很多兔用保健品
体重越来越重 下巴围巾越来越大圈 兔友看到都夸胖胖肥肥毛软又多
太肥了跳不太动,放风才跳低低的一下就骨折了,後面省略~养五年往生了
这阵子爬文看到网路上很多养蜜袋鼯的人也是~
给人吃的制品,吃的圆圆又肥肥,比正常体重超出非常非常多,问题也很多
养宠物这事情就像养小孩,某些部分见仁见智,隔壁妈妈常常给他家小朋友吃速食
我们不能检举他虐待小孩或是批评人家哪里不好
但小孩不偏食不挑食,少吃零食,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经常运动这道理如同很多宠物
千万不要该吃的东西因为不甜没味道不好吃不想吃就不给他吃了
人吃的水果因改良过又甜又多汁,水果乾&果冻&酸奶都是零食
这都不是在野外随便就吃得到还可以分量那麽多的~
也没有动物一直都不断奶的,想想你是真爱他还是害他~
虚胖到底是满足饲主爱心,宠物口腹之慾外还有什麽?
小朋友胖的很夸张我们都会开玩笑说该减肥零食麦当劳不要吃太多罗~
同样道理那也请为宠物着想~》
水果
医:人吃的"一般常见水果",屏除冰冷、刺激性蔬果及辛香料外都可以给蜜吃
但是 只能一点点 一小小口
请想想以人的比例吃的苹果这样大小 他长那麽小只 加上蔬果只占四分之一
请不要给太多过量 长久下来就是上面提过的问题了
西瓜 水梨 哈蜜瓜 香蕉 可以吃,但水分过多的水果容易造成软便及水便
所以谨记水果只能吃一小小口这点就可以吃
(不常见的不知道所以无法判断,常见的还是以蜜友常吃的为主比较好。
不能吃、吃了会生病的食物请爬文。
每个医生可能都有不同见解,上面提到水分多的屏除掉也行,
Poki吃过两次一小口哈密瓜OK,水梨他很爱虽会软便但不会夸张到拉肚子,
有跟苹果交替吃而且给的比较多,给大家参考)
我要讲并没有自以为是才养小蜜没多久就讲很多道理XDDDDD
很多问题是找网路上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或是没有我要的
刚也讲到养宠物如同小孩见仁见智,只要适合有益无害
不同养法并不代表不好或是对错
我发现很多问题亚马森与刚果医生的回答各有差异,有时候还差很多~
老实说游医生有无养蜜袋鼯我不确定,但有提过另一位医生有养
奶粉也是提供那位医生的配法给我
前篇文章有就甘心刺妈说看到医生用报纸当垫料
我有看到,那只刺刺在睡觉,报纸上不少便便(但我不知道刺刺是怎麽养的不予置评)
所以也有可能医师回答都只是唬烂我XD(这只是假设)
很抱歉小妹不才英文很差看不懂国外资料
才希望提出请教各位 感恩~
--------------------------------------------------
补充
我家的不喜欢玩滚轮,剪指甲让我很苦恼
我手有点被抓到反覆感染了
A大有来信告诉我很多他养小蜜的知识供参考,真的非常谢谢~
有提议我看不见血管的话可找店家代剪
但我找不到就近的>"<
後来发现在箱内他肚子饿的时候会站起来用爪子抓想爬上来
中大型饲育箱深度不是很深,他现在身长也不短,努力抓爬就爬得上来的
於是我在内侧贴上600砂纸试验,以食物引诱他爬上来
指甲很尖未剪过状态下爬三次就比较没那麽利了
之後只需两天给他爬个一次就好
爬上来箱边横杠就把他抱下,我怕他以掌心抓在砂纸会不舒服
这样用了一星期没有异状,皮肤没有受伤,爬完也没有去舔掌心
此方法不一定适用所有小蜜 我全程都有看着 不要让他去舔砂纸
600已经很刚好了 不建议用更低 可能会破皮 我试过2000 1500 1000 600
前三种完全没效果= = 滚轮常跑的话千万不要用600
这方法不能一次太多 600很粗啊~ 但我买不到1000~600间的老板说没有@@"
怕受伤的话千万不要用 这只是我的用法提出来而已~请爱护小蜜宝贝~
另外有没有住淡水的蜜友家里有果树可否购买一小根树枝
或是提供哪里土地山上主人愿意给的
我家的刚长牙还不太需要很大枝
只要让他咬一咬不要一直咬我手跟衣服就好~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2.91.32
※ 编辑: kiramokona 来自: 114.32.91.32 (02/04 21:28)
1F:推 vipgk2002:龙眼树枝要吗~有好几根~去年回乡下拿的有点粗~我住台北 02/04 22:07
2F:→ vipgk2002:不过我自己用的却是不知名树枝=.=~不知道我爸哪里钜的 02/04 22:15
3F:→ vipgk2002:反正没毒性就用了XD 02/04 22:15
那可以跟你买吗XD 不过V大你在哪里啊@@" 谢谢喔^^
※ 编辑: kiramokona 来自: 114.32.91.32 (02/05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