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arco (sparco)
看板EuropeanCar
标题[问题] 宾士M272引擎进气歧管
时间Mon Aug 15 16:42:47 2016
想请教一下
这种有可变进气长度和可变出气口的进气歧管
低转的时候歧管会变成进气路径较长、出气口较小
那怠速是不是包含在低转的状况里?
下图是M272进气歧管
http://i.imgur.com/pVW1Kzl.jpg
http://i.imgur.com/EBGhtN1.jpg
可变进气长度:
低转时图一的22/6被抽成负压,2号杆和3号杆往上提,
歧管内的进气路径会改变成较长,高转则相反,如下图
http://i.imgur.com/pbJ2Jgy.jpg
可变出气口(扰流板, aka tumble flap or swirl flap):
低转与低负载时图一的22/9被抽成负压,1号杆往上提,
扰流板旋出,改变油气流速和流动方式,如下图
http://i.imgur.com/MNgVrLm.jpg
http://i.imgur.com/Q2rqNvp.jpg
高转或高负载时22/9无负压,1号杆由内部弹簧复位,扰流板收回,如下图
http://i.imgur.com/k0135c0.jpg
http://i.imgur.com/R0QV2gw.jpg
如果以上理解没有错误,
怠速时应该22/6和22/9这三个diaphragm都应该抽成负压,
但是我发动时看这三个杆子都没有作动,不知道为什麽?
另外想请问维修的建议:
我前几天回原厂插电脑发现有故障码P2004
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原来是个通病
就是可变进气口的机构有一块塑胶的三角板裂了(第二张图红圈处)
原厂的处理方式是整组换掉,价格我没问,预估至少4.5~5万
副厂pierburg据说是宾士歧管的供应商,含工2.5~3万
或是用台制的三角板来维修,料钱2000,含工1万
关於维修方式,
看到以下几种说法:
1. 换金属三角板以後就不会裂了
2. 要换塑胶三角板,避免其他连杆受损
3. 因扰流片积碳,作动阻力太大这块三角板才会破,换整组歧管才是正解,因为:
a. 换金属三角板: 扰流片可能爆掉,塑胶碎片掉进进气门,悲剧
b. 换塑胶三角板: 因为已经积碳作动不顺,没多久还是要裂
以上说法看似都有点道理......
不过我是觉得换金属的行不通,
因为三角板的死点是金属档块,
一直敲击的情况下22/9的1号杆会断(实际上也有人断过),
这个断掉是很难找到料来换的,
就算找到也不如换一组副厂歧管划算。
再者,宾士这块用塑胶材料,
整组机构的最弱点设计在这里是有其考量?
还是就单纯偷工减料? 囧
不知道各位怎麽看?
请大家给点意见
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9.123.221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uropeanCar/M.1471250570.A.39B.html
※ 编辑: sparco (118.169.123.221), 08/15/2016 17:03:44
1F:推 hydeless: 我觉得是设计不良,因为前身M112没这个设计 08/15 19:05
2F:→ hydeless: 原厂整组处理到好是7.5万(真黑) 08/15 19:05
3F:推 hydeless: 我知道大部分都是换Pierburg的,但是也有人坏掉两组过 08/15 19:07
4F:→ hydeless: (可见真的是设计不良) 只换三角板身边没人有这个蛋蛋这 08/15 19:09
5F:→ hydeless: 麽搞,金属是一定不可行,这根本已经到乱修的境界了 08/15 19:10
感谢经验分享~
估狗"M272 intake manifold tumble flap"稍微看了一下
应该每颗M272(V6)和M273(V8)引擎都逃不了这个命运
我也觉得是设计不良 因为我车的里程数才8万 三角板就爆了
症状是怠速抖动 低转无力 油耗变凶
我本来猜是不是引擎脚火星塞还是反向平衡轴出状况
结果插电脑才知道是这东西
美国dealer换整个歧管大约是1600镁(料钱1000+工资600)
台湾换好要7.5万!
我严重低估了......
国外满多人只修三角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atlAONjo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0NFj6FEQE
http://www.agatools.com/part/mercedes-intake-manifold-lever
https://www.ecstuning.com/Search/SiteSearch/Intake_Manifold_Repair/ES2966527/
国产料
http://goo.gl/muw3M1
http://goo.gl/UGBD9h
是不是修完之後没多久还是会坏,只是大家不好意思讲 XD
6F:推 hydeless: 我也觉得换两三次的案例一定有,真的只是大家不好意思讲 08/15 20:43
7F:→ hydeless: 干在心里,毕竟原厂修两次也15万了,有点豪洨 08/15 20:44
8F:→ DYE: 是我的话一定是只换三角板的 没料也会自己做 08/15 22:20
自己做 ......
D大太强请受小弟一拜
9F:推 nicklyyyy: 改金属的吧,甚至自己改一点尺寸,会裂代表应力大,或 08/15 23:49
10F:→ nicklyyyy: 许是原厂的阿唆必做太小 08/15 23:49
11F:推 jaguarccu: 太专业了@@ 08/16 01:53
12F:推 orzzz: 有研究精神给推 然後别再说台湾工资便宜保修比国外便宜了 08/16 09:30
13F:→ orzzz: 一样东西米国修52k台湾75k 08/16 09:30
我的阿宾 让我不是在修车就是在去修车的路上
所以我有点心得可以分享
虽然这台车已经过保满久
但因为SBC和反向平衡轴还没来要钱
我每一万还是会回厂保养交点保护费 每年换煞车油这样
原厂保养是比外面贵
但维修就要看状况
外厂常常不见得会便宜
就算原厂贵一点 但原厂有两年保固
我有时候会南北跑
我开到哪个县市出问题了也有原厂处里
只要原厂贵20%以内 我会选择在原厂维修
原厂工时1小时收费1700
所有项目都有固定工时
虽然不便宜 但是至少透明公开
像我修三角板 外厂拿料(含歧管垫片)不超过2000
每小时工资就算跟原厂一样高好了
那这样算起来是4.5~5小时的工时
但其实有经验的师傅拆装歧管不会超过2小时
手脚俐落的1小时都有可能搞定
以这个项目来说
我认为合理价格是6000左右
但我问了几家 没有低於10000的
宾士原厂件我都会问问满好和建邦
一般来说不会比美国网购贵太多
有些原厂件贸易商和原厂价差其实不大
我就会直接跟台宾买
美国修越复杂的东西价格越惊人
料钱相较之下都很便宜 XD
美国MB工资一小时在4千多~5千多台币 看地方
14F:推 hydeless: 如果是我的话我也只换三角板 08/16 10:43
15F:推 bearland: 推,专业文 08/16 11:49
16F:推 KGSox: 还没遇到过@@" 看来该留意一下了QQ 08/16 18:00
不插电脑也能检查喔 只要10秒钟
引擎饰板拆下就可以看到机构
拿跟一字起子稍微推一下
能推动的话
就跟我一起修车吧 lol
17F:推 hydeless: 每台车积碳的状况不一样,是不是因为积碳又三角板又会被 08/16 22:51
18F:→ hydeless: 扯碎这还是未定之天,银弹足当然换整套,但依我对MB料的 08/16 22:52
19F:→ hydeless: 了解,头痛医头比较好也比较省钱 08/16 22:52
我是要自己修
工具部分不是太复杂就E10套筒, T30起子头, 17mm开口, 扭力扳手
搭配维修手册应该不是太难吧
遇到甚麽状况再来求救好了 XD
我打算先拆下来看歧管的状况
如果积碳不严重tumble flap做动顺畅
我会换上塑胶三角板
然後用intake cleaner把歧管和节流阀好好洗一下
(拆一次歧管还有什麽事可以做? 清喷油嘴? 清气门积碳?)
但如果像是下面影片 6:54开始
https://youtu.be/eUk0PwVVvt4?t=415
我就不修了整颗换掉
根据All German Auto的影片 3:18开始
https://youtu.be/fI0NFj6FEQE?t=198
他们有修改三角板的形状
让左右的死点提早
避免tumble flap被拉扯
(宾士原本的设计是三角板还没到死点tumble flap就先卡住了)
可是 一片要199镁
整颗歧管也才500镁啊喵的
台制三角板就不知道有没有做这种修改...
如果买铝三角板回来有没有机会加工改变形状?
有人知道哪里可以焊铝或是铝镁合金吗?
※ 编辑: sparco (118.169.121.196), 08/17/2016 04:00:11
20F:推 hydeless: 如果像All German Auto那样修改,三角板转到死点可是 08/17 08:32
21F:→ hydeless: 扰流板还没卡住,那我觉得200镁值得,先买回来尺寸扫一 08/17 08:33
22F:→ hydeless: 扫,AutoCAD画一画,拿去给人铝合金削成,金属又有修改 08/17 08:34
23F:→ hydeless: 是最理想的状况,因为第二次你就会懒得拆进气岐管惹XD 08/17 08:35
24F:→ hydeless: 搞不好S大就可以独卖金属三角板这门生意了XDDDDDDDDD 08/17 08:37
25F:推 hydeless: *三角版转到死掉扰流板才卡住 08/17 08:43
26F:推 hydeless: 点 08/17 08:52
27F:→ sparco: 三脚板上面有球头和球槽,这不好搞阿~ 08/17 12:11
28F:→ DYE: 你原来的裂 从原本的加强就好 又不是从0做起 08/17 12:12
29F:→ sparco: D大是建议换原本形状的金属板比较好吗? 08/17 17:59
30F:→ DYE: 这得实际看过变动的范围 才能决定 08/17 18:03
31F:推 hydeless: 问题是这样就变成扰流板材质比较弱,爆掉也很惨啊 08/17 18:03
32F:→ sparco: 要是扰流板破片掉进气门就真的悲剧了 08/17 22:01
33F:→ sparco: 我会先拆岐管看看状况 再看看怎麽修比较妥 08/17 22:14
34F:→ sparco: 话说 有人知道怠速时气道和扰流片跟低转是一样状态吗? 08/17 22:52
35F:→ sparco: 还是要踩油门前进diaphragm才会抽负压? 我好像看奥迪也 08/17 22:52
36F:→ sparco: 是这种设计,actuator是也是正负压来作动 BMW就不知道了 08/17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