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arland (夜鹭食谷)
看板EuropeanCar
标题[外电] 德国规划在2030年禁止燃油车款销售
时间Fri Jun 17 14:41:20 2016
一位德国政府资深官员宣布,德国规划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引擎新车销售,
到时候贩卖的新车必须要是零排放的车款。
(图) 宾士GLC F-CELL氢气动力车照片,将在明年量产上市,符合德国未来零排放政策。
http://i.imgur.com/MoTzvFM.jpg
(source: Mercedes Benz)
德国经济部次长Rainer Baake曾经说过,零排放汽车将可以帮助德国达成2050年
减碳80%的目标。
他说:「事实上,1990年以来,(德国)交通运输类所排放的CO2量并未减少」
(修改: 关於德国交通运输的CO2排放量没有比1990年减少,
zeta大提到「汽车数的总量增加」这个因素,
我原先写的有错,这跟德国柴油优惠政策较无关联,
想一想应该是虽然柴油车省油很多,但汽车数总量有增加,
造成现今德国交通运输类CO2总排放量没有比过去减少。)
德国导入电动车的速度很慢,到目前只有2万5千辆电动车,反观柴油车却多达1450万辆
(注: 在英国,电动车卖得很好,光去年就卖了几万辆电动车)
福斯柴油造假风暴事件显示柴油车道路实际排放和实验室有庞大落差,
也代表着柴油车的污染程度可能比最新预估的还要严重。
为了鼓励发展电动车,德国政府提供电动车购车补助,希望能在2020年把电动车数量
提升到50万台。也计画在2030年,德国能有600万辆油电车和电动车。
针对新政策,德国车厂也开始有所动作,BMW现在有i3和i8,并研发纯电动车
宾士宣布要明年要量产销售氢动力车GLC F-CELL,行驶里程可达500公里。
福斯也说要在2025年前,卖出300万辆电动车。
「柴油车在欧洲逐渐受限」
今年稍早荷兰大城鹿特丹宣布禁止2001年以前的柴油车进入限制区域,以减少空气污染
。
之前巴黎女市长也宣布2020年前要全面禁止柴油车进入巴黎。
挪威政府也打算这几年内,先全面禁止柴油车。
(注: 挪威打算到2025年全面淘汰燃油车,只允许零排放车销售。)
(注: 伦敦新市长也宣布要课徵柴油车进城市中心超低排放区域税,
这会影响到250万辆未达标的柴油车,(Ultra Low Emission Zone, ULEZ),
未达排气标准的柴油车要收12.5英镑,580元台币。
https://is.gd/PlO4Ig
(更正: 之前我写的柴油车进城税,这说法有错,收费价格也有错,在此重新更正,
伦敦汽车进城税的范围是伦敦市中心方圆12.9公里内都算,
跟我这提到未达标准的柴油车税,那只限於市中心区的Ultra Low Emission Zone(ULEZ)
区域范围不一样,面积差很大。)
==小小心得==
德国推行柴油车政策多年,证明减碳成果有限,还造成德国各大城市严重的空气污染。
欧盟环保署EEA指出,德国每年死於柴油车废气污染的人数可能有一万人,可见情况严重
前阵子荷兰政府宣布要在2025年全面禁止传统燃油车销售,进入零排放汽车世代,
挪威政府也打算跟进。
德国政府打算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车,再过14年,德国就不会有汽/柴油车销售了,
想要享受德国车厂汽柴油引擎技术,可要好好把握剩下的时光。
延伸阅读
[外电] 排气毒,今年底德国城市将禁止EU5柴油车进市中心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uropeanCar/M.1460446029.A.C8C.html
[新闻] 巴黎治霾 柴油车2020年禁入
https://is.gd/xSWPOP
(女市长)伊达戈表示,「我们不想再在巴黎看到柴油车」。
出处
Germany plans to ban combustion engine cars by 2030
https://is.gd/JNql8J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7.78.19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uropeanCar/M.1466145683.A.152.html
1F:推 szachary1020: ...... 06/17 15:01
2F:推 makhjhj: dafaq 06/17 15:01
3F:→ szachary1020: 2050 还差不多 06/17 15:03
4F:→ dslite: 卡车也吃电? 06/17 15:31
应该只限自小客车(car),不包括重机具和大卡车。
5F:推 JEON: 等着好戏看 欧洲是柴油车大本营 改革有这麽容易吗 XD 06/17 15:40
6F:推 orzforlife: Toyota:机会来了 06/17 15:49
7F:推 supereva: i3不是油电车 06/17 16:11
内外已更正,i3增程版有双缸引擎,但不是油电车。
8F:推 JBourne: i3有纯电动版 跟油电车 跑台北到高雄 买油电车比较贵 06/17 16:15
9F:推 a46080704: 柴油车=开更多里程?! 这推论有点奇怪 06/17 16:23
更正:
我的推论有误,应该是虽然柴油车比汽油车省油很多,
但德国汽车数量也比过去增加许多,
才会造成德国交通运输类CO2排放量没有比1990年减少。
跟德国柴油燃料税、柴油零售价格和柴油车优惠税率较无关联。
※ 编辑: bearland (42.77.78.197), 06/17/2016 16:43:58
10F:推 supereva: i3就算是增程版也是电动车 不是油电车 06/17 16:39
已在本文删除i3油电车的段落。
i3有双缸引擎的版本不是纯电动车,不过也不是油电车。
11F:推 hydeless: 增程版那个噪音真的无法忽视.... 06/17 16:44
身为高级车款,i3双缸版噪音太大是个问题。
※ 编辑: bearland (42.77.78.197), 06/17/2016 16:53:40
12F:推 supereva: 也不能这样讲吧 要看单位里程排碳 不然跑更多应该是因 06/17 16:46
13F:→ supereva: 为需要跑更多啊 就算用汽油也得跑 06/17 16:46
14F:→ supereva: 如果用汽油车跑一样的里程排碳更多 怎麽能说减碳政策失 06/17 16:47
15F:→ supereva: 效? 06/17 16:47
16F:推 Galm: 那个德国每年有一万人死於柴油废气这论点说真的我颇不以为然 06/17 17:05
我讲错了,应该是德国每年死於柴油废气的人数「可能」有一万人。
The fine particles that come from diesel exhaust along with NOx
may cause 10,000 deaths in Germany a year, the 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
estimates.
出处
https://is.gd/6IQJtM
17F:→ szachary1020: 台湾一年有1万人死於车祸 所以我们禁止开车! 06/17 17:13
18F:推 ocean921: 推楼上XDD 06/17 20:12
19F:→ zeta: 你的推论......省下的钱拿去加更多的油....? 06/17 22:22
20F:→ zeta: 而且内文是说CO2量未减少怎麽变成油耗量了,光是车辆总数成长 06/17 22:23
21F:→ zeta: 没考虑就急着归咎到柴油车和德国车厂自肥....嗯... 06/17 22:25
22F:→ zeta: 台湾柴油和税金也比汽油便宜,有人会刻意改变驾驶习惯去开更 06/17 22:27
23F:→ zeta: 多里程? 06/17 22:27
CO2排放量跟油耗量多寡有关,
zeta大提到汽车数量增加这个因素,我觉得这应该才是主因,
我没考虑到车辆总数也有成长,
想一想之後,车辆总数增加成长应该才是德国交通运输类CO2排放量没有减少的主因。
跟德国柴油车税金较便宜,柴油燃油税与零售价格较低等优惠政策较无关连。
24F:→ zeta: 这消息重点是加速推动零排放车辆,怎麽被拿来讲柴油车...... 06/17 22:31
25F:→ DYE: 因为对柴油车先入为主的XX 06/17 22:39
报导原文有提到荷兰鹿特丹、法国巴黎和挪威政府的柴油车政策。
26F:→ zeta: 另外伦敦要推的是Ultra Low Emissions Zone,真堆老旧和脏污 06/17 22:46
27F:→ zeta: 12.5镑(我找不到24镑这数字),柴油车排的NO是其中降低的目标 06/17 22:49
28F:→ zeta: 但不是柴油车进城税......这样翻译会不会有点误导 06/17 22:49
我搞错了,进城税和柴油车税的划分区域范围大不同。
伦敦汽车进城税的面积范围是市中心方圆12.9公里(8英哩),收9~12英镑。
而新提出的未达标准的柴油车税,金额是12.5英镑。不是我说的24英镑。
范围只有市中心的极低排放区Ultra Low Emission Zone (ULEZ),
ULEZ范围面积比进城税小很多。
29F:推 supereva: 这推论很有问题啊 那油电车主因为省油所以跑更多 电动 06/17 23:29
30F:→ supereva: 车主因为充电便宜乾脆在车上开冷气过夜 如果造成排碳没 06/17 23:29
31F:→ supereva: 下降 是不是也叫做油电车电动车对排碳没帮助? 06/17 23:29
32F:推 supereva: 变频冷气因为省电 所以有人本来只开晚上 变成开整天 造 06/17 23:32
33F:→ supereva: 成耗电没下降 所以变频冷气对节能没帮助 06/17 23:32
你的变频冷气比喻很贴切,柴油车省油还是对减碳很有帮助,
至於德国交通运输类CO2总排放量没有减少,主要原因可能跟汽车整体数量增加有关
,我之前没想到这个因素。
34F:推 JEON: 你得到他了 06/18 00:29
※ 编辑: bearland (42.77.92.159), 06/18/2016 06:39:58
35F:→ zeta: 柴油车最大问题还是NO,但新旧车差异很大,就看在零排放车全面 06/18 10:00
36F:→ zeta: 取代汽柴油之前,能否在道路实测上取得政策与技术的平衡吧 06/18 10:03
37F:→ bearland: 没错,同意zeta大所说的 06/19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