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nbysea (金门预财士三天後退伍)
看板EpochTimes
标题[政经] 王新旻:我对台湾问题的一点看法
时间Fri Sep 21 09:51:03 2007
王新旻:我对台湾问题的一点看法
作者﹕王新旻(中国)
--------------------------------------------------------------------------------
【大纪元 9月20日讯】作为一个独立於一切政治团体之外的无党派自由写作者,
我想我有必要从个人的认识和感觉出发,表达自己对於一些事情的意见和看法。
尽管我知道这样做在当下对我是危险的。但我不想因为危险就放弃作为一个作家
所应承担的道义上的责任。
近段时间以来,关於台湾问题又开始敏感,成了各新闻媒体和各种政治势力关注
的热点。原因是台湾因为明年的总统选举,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在推动「入联」或
「返联」的公民投票,要将台湾社会是否应该成为联合国中的一员并参与国际事
务,交由2,300 万台湾人来表决。这本来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民主行为,为何会
遭到来自大陆的竭力反对呢?理由大概也很简单,说穿了,也还是一个集团利益
和个人利益的问题。但大陆政权从来是用大话、空话来掩饰其真实目的的。它们
会说,这是人民的意愿,人民反对台湾人进入国际社会,人民要求武力攻打台湾
,它们只是代表人民。当然,它们还可以说,它们不但代表了大陆的人民,还代
表了台湾的人民,甚至美国、乃至世界所有的人民。因为这个代表,它们是不必
去徵求被代表者同意的。就像宋江打出「替天行道」的口号,但天在哪里,是不
用管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实体会出来证明他就是天。人民也是这样的一团空气
,没有哪个具体的人有资格出来证明自己就是人民,所以,人民就和天和上帝一
样,总是被人代表者,他自己从来不会说话,不会反对、也不会赞成。
无耻无赖又手执利器的人,总是什麽话都敢说的,并会说得理直气壮,毫不脸红
。这是因为他知道说了没有致命危险。如果说了谎话就要丢掉性命,它们是绝对
不说的了。
台湾自国民党下台後,实行了多党派民主竞选制度,现在是民进党执政。但民进
党是主张台湾独立的。就是不再沿用「中华民国」的国号,而采用「台湾国」的
国号。中华民国作为一个国家,确实是无法定义准确了。因为在这个国号之下,
台湾只是其中的一个省。但事实上58年来,这个国家能够管理的,也就这麽一个
省了,其他的大部分疆土则是被它原来的敌对者所夺取并据有。
台湾的最大问题,是在国际上的困境。大陆政权自上世纪70年代起,逐渐进入国
际社会。先是和美国建交,後来又与欧洲国家和日本等有了外交关系。且,每当
大陆有了一个新的邦交国,退居台湾的中华民国,也就失去了一个邦交国。大陆
政权还通过收买非洲一些小国家,在联合国替代了台湾中华民国的地位。至此,
台湾渐渐和大陆政权在国际舞台上换了个位置。原来是大陆政权在国际上被孤立
,只好靠「经济支援」拉几个非洲的小不点贫困国家来邦交;现在轮到台湾,在
大陆的排挤下,也只有用「金钱外交」与一些贫困小国来往。但不同的是,欧美
,主要是美国,基於自身利益的考虑,不但最早与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还设
法阻止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努力。台湾,实际上就是这些大国、强国的一个
牺牲品。但它似乎又不想让台湾真的落入大陆政权之手,所以,就一面打压台湾
的独立意识,一边又用军售和其他的方式支援台湾的防卫力量。
由此看来,真是应了邱吉尔那句名言,在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
永远的敌人,有的只是利益关系。也由此可以看出,这个世界上是不会有真正的
道义和公理存在的,各国之间只有利益关系和弱肉强食的残酷。
大陆中国为了转移国内的各种矛盾,就不断的制造要武力解决台湾的舆论,不断
地摆出各种架势。但他们担心的是美国和日本的态度。因为,从实力上说,如果
美、日插手此事,大陆想成为最终的胜利者,是相当困难,也相当冒险的。假如
战事一开,大陆不能速战速决,就有可能被拖进去。而此时国内、外的舆论发展
和各种自由民主力量,也绝不会坐视机会。大陆腐败丛生的制度性缺陷也会更加
地无法掩盖。他们在与国民党当年争夺天下时所用的那些蛊惑宣传口号,时过境
迁,将不再有用。而对於目前的大陆当权者,他们更明白,其内部各种利益集团
,包括军队,也并不是真的那麽意见一致。在战事受挫的情况下,很可能发生他
们不愿看到的局面。也许,他们赖以存在的体制,就会在一次动荡中被改变,他
们集团和个人的命运,也就很难预料了。
他们现在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那个政治团体了。那时不管如何,他们还是一个新
生的、有追求有信仰、有希望的势力集团,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利益
集团,只是想保住他们拥有的特权和利益,不再有更长远的理想和追求。这是一
种占山为王的心态。所以,大陆不在万不得已,是不会轻易发动这场战争的。他
们会通过一些经济或外交方面的手段,借助美国等外在势力向台湾施加压力。目
的也只有一个,就是能保持现状,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
但有一个事实他们却也不会看不到:台湾人无论出於何种动机,都不能忍受2,30
0 万人被永久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的「非人」待遇。他们要废止中华民国的国号
,而用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号,也是一件必须面对的事情。况且,「XX是XX民
的XX,XX的事情应该由XX的人民自己来决定」这样的话,不是大陆的领袖
们过去常常挂在嘴上的吗?怎麽现在就要竭力反对台湾公民投票?难道台湾人就
不是「人民」了、就不能来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命运?这好像无论从法理上、还
是感情上,都说不通的。
如果,大陆政权能顺应世界的民主潮流,放弃一党的自私自利,让台湾和大陆的
各种党派,所有公民都有公平参与政治的机会,有选择的权利,我想,台湾是没
有必要非独立不可的,他们一定是想和大陆成为一体,成为一个强大民主国家的
参与者和建设者的。
除非大陆实行公开民主制度,开放党禁、报禁,否则,台湾独立的努力就不可能
被遏止。大陆也许可以实行军事攻台,还可能最後获得成功,但这样的成功,对
於大陆会同样是一种未知的威胁,很可能会成为一场最後的赌博。
(2007-09-19,於旅居地皖南)
转自《民主论坛》(
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9/20/2007 11:38:02 AM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9/20/n1840325.ht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1.1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