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pinlin (龙猫小侠)
看板Elephants
标题Re: [分享] 黄棒
时间Mon May 25 14:16:05 2026
※ 引述《asdrt (安静)》之铭言:
: 推打的代表(?)
: 有些满神奇的数据,给各位参考
: 对上右投 .313/.385/.385 ISO=0.072 拉打 26.3 反向 41.9
: 对上左投 .171/.211/.286 ISO=0.115 拉打 48.3 反向 25.9
: 一个右打者,反而对上左投打超烂,对上左投会拉打,
: 但一拉打反而打不好,所以就越来越推了 ..
: 四月 .371/.436/.500 BABIP:.446 拉打 30/中间33/反向 37 还算平均
: 五月 .148/.200/.185 BABIP:.170 拉打 37/中间25/反向 38 拉打变多了 但是也差了
: 二棒 .417/.462/.667 PA 13 拉打15 中间60 反向25
: 三棒 .267/.317/.320 82 33 25 41.9
: 五棒 .212/.308/.242 39 37 27.8 35.2
: 六棒 .400/.500/.700 12 30 40 30
: 八棒 .000/.000/.000 1
: 垒包状况
: 无人在垒 .362/.405/.507
: 一垒有人 .182/.250/.182
: 二垒有人 .500/.625/.500
: 三垒有人 .000/.000/.000
: 一二垒有人 .071/.188/.143
: 一三垒有人 .000/.250/.000
: 二三垒有人 .333/.333/.333
: 满垒 .000/.250/.000
: 垒上有人 .177/.274/.194
: 得点圈 .172/.297/.207
: 简单说只要垒上有人 他基本上就是一个一成多打者
: (除了二垒有人)
: 所以最好的安排就是 对面是右投手 然後排第一棒 (这是我实际的建议)
以他BABIP修正的速度, 其实他OPS+掉的并不快,
就是因为他的BB%一直还不错, 可以撑高OBP.
所以球季刚开始, 从他还在放无双那时, 我就已经赞同原po说的,
他最适合打得位置就是一棒, 即便现在他好运用完,
光选球能上垒也是能帮助球队.
(但球队现在有张仁玮这个更适当的角色了)
至於为啥他BB%特别高, 因为他是真的完全贯彻教练团策略,
球跟的非常进来, 可以把球看得更清楚, 把坏球选掉,
相对的是反应时间会缩短, 即便看到最後是好球, 就算他天赋挥棒速度快,
也未必来得及反应, 因此他BB%高, 但K%并没有特别低.
他和24最大的差异是24破坏球(或者说碰球)能力比他好太多,
手腕翻转能力强, 而且24跟球没有跟到那样後面.
现代棒球观念其实是辅助球员可以更早可以判断出球种,
观察投手的习惯动作, 配球习性等一堆都是.
越早判断出球种, 可以让球员有更多时间反应, 对球做出更强的挥击.
简单来说, 是和现在教练团的想法是冲突的.
黄就算拥有出棒速度快的优势, 但是跟球跟的太进来,
拉打的反应时间也未必够, 使的他拉打也没有得到打得比较好的补偿,
就算偶一为之出现长打, 他还是会选择提高上垒率的方式去打,
毕竟这是教练团喜欢也可以稳定出赛机会的方式.
至於其他选手, 出棒速度或反应没黄那麽快的,
跟球跟太进来结果就是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 5号位的球还放掉不打,
毕竟不是人人都是彭政闵.
如果要提早启动挥棒机制, 有时候被骗到真的是难免的,
这看天空流的张志豪或者早期的曾颂恩最明显.
其实黄如果打算就用这种方式打下去, 真的也无所谓,
因为他还是有放无双的时刻, 重点是不要把每个球员都改造成他那样子,
还有, 要把他放在正确的位置使用他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6.161.16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lephants/M.1779689767.A.CCD.html
1F:推 garry79618: 无双放完了就是现在这个死样子 05/25 14:33
2F:推 ddik32: 以他的挥棒速度跟身材素质来看是有机会变成中长枪打者的 05/25 14:54
3F:→ ddik32: 可惜封闭式的打击站姿跟错误的击球策略变成一个只能推推乐 05/25 14:55
4F:→ ddik32: OPS+100的平庸打者 以他27岁的年纪开始要进入生涯颠峰期 05/25 14:56
5F:→ ddik32: 如果还是不去做改变的话 看来天花板就是弱化版王威晨而已 05/25 14:57
6F:→ ddik32: 当然不是每个後段选秀都能养成像陈文杰那样 但可惜的是在 05/25 15:00
7F:→ ddik32: 这几年的打者养成上要能接棒未来中心打者的人还没稳定下来 05/25 15:01
8F:推 winter355347: 反对 这跟去年顶哥一样靠一波无双最後结算平均左右 05/25 15:18
9F:→ winter355347: 我不如让王政顺畅打天花板还有机会130-140 05/25 15:18
10F:推 ddik32: 主战三垒应该是要给阿明站的 但是他就没教练爱 05/25 15:27
11F:推 lovesinker: 他怕挥棒速度跟不上所以握短棒 05/25 15:52
12F:推 asdfg5287: 对 就是为了贯彻教练团策略 选择握短棒 05/25 16:10
13F:→ jiaanhan: 顶哥巅峰比他强很多 05/25 16:10
14F:→ asdfg5287: 这种打法感觉是两个打教为了在日职求生存的方式 05/25 16:12
15F:→ asdfg5287: 一股脑的全员贯彻跟到里面 不硬碰硬的打法:) 05/25 16:14
16F:推 liang0906: 记得开季时东哥在转播上有说,宋88他们去美国学的就是 05/25 16:16
17F:→ liang0906: 要提早出棒不要把球跟这麽进来,还说能不能转换成成绩 05/25 16:16
18F:→ liang0906: 就看调整状况如何。没想到一军还是这种和现代观念相反 05/25 16:16
19F:→ liang0906: 的教练… 05/25 16:16
20F:推 pioo: 原本一直很看好黄66,认真且身材条件又好,可惜遇到这种教 05/25 16:38
21F:→ pioo: 练团,整个改坏。 05/25 16:38
22F:推 ts1993: 顶哥巅峰只是没长打 05/25 17:28
23F:→ ts1993: 生涯年有 其他的就打击率高不少 05/25 17:29
24F:推 ts1993: 顶哥至少非弹球还有打过120+ 05/25 17:31
25F:→ jjam: 二世强在大心脏 得点圈关键很强 虽然今年落赛 05/25 18:04
26F:推 Tigerchan: 印象中黄棒24年热身赛还不是这样打 结果受伤後 隔年就 05/25 18:04
27F:→ Tigerchan: 变这样了 05/25 18:04
28F:推 lazybonesla: 24年热身赛满满期待感 05/25 18:13
29F:→ james91718: 觉得黄棒只能当滚滚流推球手满可惜的啦 05/25 18:18
30F:→ james91718: 他又不是没炮瓦,而且挥棒速度也是快的 05/25 18:18
31F:推 lnonai: 选手选择这样的打法一定有原因,那是人家饭碗。球迷评论 05/25 18:24
32F:→ lnonai: 适度就好,不然就是一句红中老话:教练去ptt 找,那里很 05/25 18:24
33F:→ lnonai: 多 05/25 18:24
34F:→ lnonai: 黄棒状况好的时候也说明这套打法没问题,现在就是要把状 05/25 18:25
35F:→ lnonai: 况调整回来 05/25 18:25
36F:推 kasir: 笑死,阿平野哪找的 05/25 18:29
37F:→ rod007: 他状况好的时候BABIP很高不就说明了 05/25 18:37
38F:→ rod007: 阿明我觉得有被教练策略影响 他以前不是这样打的 05/25 18:38
39F:→ lnonai: 也不是全部都是运气,击球品质有差啊 05/25 18:38
40F:推 h100142003: 豹子腿讲了 就是打教策略责任 05/25 18:41
41F:推 hanper: 这种打击型态打击率没有个0.330以上 常驻先发只是在伤害 05/25 18:51
42F:→ hanper: 打线 05/25 18:51
43F:→ SMG2016: 他是靠棒子握短来提高挥棒速度 05/25 18:57
44F:→ spicy305: 顶哥强的时候赢他好几条街吧 05/25 19:19
45F:推 Tigerchan: 他状况好只能维持半个月 那表示这套很有问题啊 05/25 19:32
46F:→ ted010573: 这种就是把一块不错的菲力原肉拿去做成绞肉汉堡排,吃 05/25 20:45
47F:→ ted010573: 起来是也还不错吃,但知道原料後都会觉得有点可惜 05/25 20:45
48F:嘘 jocabyu: 比较好奇黄棒本人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样的问题?不然还 05/25 21:00
49F:→ jocabyu: 是一直看他跟投手磨个老半天缠到两好三坏最後怒打一个滚 05/25 21:00
50F:→ jocabyu: 地球出局XD 05/25 21:00
51F:推 alanjcpan: 假设他挥棒速度真的比较快,是握短棒的关系吗? 05/26 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