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il123 (阿达)
看板Education
标题Re: 零体罚害死台湾人(转录)
时间Fri Sep 11 11:24:21 2009
※ 引述《jeff7037 (徵女生小琉球行)》之铭言:
: 回发文者
: 先谢谢发文者 勇敢的回答 勇气要给予鼓励
: 这边文章 我的 没有对错 你的也没有对错
: 留给善意的第三者去回答 去判断
我也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真的很多事情他有不同的面向,不同的人着眼点不同,
做的方式也不同,真的没有所谓的对错,只有相对的较好和较不好,
我认为体罚真的只是一种管教的手段之ㄧ,
对於不同人就要采取不同的教法。
ex:当小孩不懂同理尊重别人时,我们看到後都会及时处理,
当被他欺负的小孩而身体或心理受伤轻重不同时,
我们也会看当时状况,可能采用谆谆教诲的方式或轻微的身体上处罚,
我曾阅读书上曾说正增强和负增强这两种,最後都会让人改变行为,
但负增强会较多副作用,所以要谨慎使用,
阅读後我由自身经验去了解,
[适度的体罚] 我认为是负增强,
当使用多种正增强却无法改正某些学童的行为时,
我会考虑使用负增强,毕竟这能使小孩修正他不当行为。
但如果我一直找不到对该小孩合适的正增强,
却不迟迟不去修正它的不当行为,
等到他积小错成大错时,那我们又该怎麽去帮助小孩呢?
所以本讨论串原文中所说的及时性的问题,我个人是非常感同身受的。
最後我认为有很多理论,就真的只是理论,
但我不会否认该理论对人们的思想启发,
这些思想是人类的珍贵资产,
但盲目追崇某些流派的思想,
让自己的思想僵化,我认为并不是一见很好的事情
现在讨论体罚,大家也很热心的说出自己的意见我认为很好,
毕竟有交流,就可能发现自己思维上的盲点,
但如果只是纯粹想要用自己所经验的人生和一堆理论想来强迫别人接受自己思想,
这就是陷入讨论里最坏的状况,这就不算是讨论。
最後引用 jeff1037 的文章来回应体罚这个讨论串,
是因为对 j大 的开头说明让我非常感动,
因为真的让我感受到 j大 对於相互尊重和包容的心理
虽然我和他有想法上的差异,是在於赞成和不赞成体罚上面,
但他的发文鼓励了我,让我鼓起勇气来野人献曝。
: 我是不赞成体罚的
: 体罚有什麽好处
: 我用SWOT来看
: Strength
: 马上吓止不对的行为
: 扮演权威的角色
: Weakness
: 皮肉伤害
: 心灵的伤害
: 罪与罚的比例原则不分
: 信心的打击
: Opportunity
: 改善坏习惯
: 建立良好的制度
: 让犯错的看到犯错的不敢再犯
: Trend/Threat
: 家长的"关心"
: 恶势力的助长
: 让不犯错的看到犯错的得到优越感
: 老师的职位~是一名老师
: 而老师的功能 在哪?
: 传道授业解惑?
: 这为古人云
: 我记得我以前学过的中国地理~印象虽不算清晰~但我觉得未派上用场
: 只有在金庸小说里头可能还有一点帮助 现在的网路科技进步 老师 可能也不在像以前如此
: 扮演者传道的角色~毕竟你我似乎都赶不上时间的脚步 科技的进步
: 所以才出此下策~体罚~
: 尽管台湾的民主比不上欧美或者其他先进国家
: 但我想 体罚出现的地方
: 可以回顾历史
: 罪与罚制度的建立 应该是老师制定的吗?
: 假若我是一位将军 因为战败 但战场屠杀了很多人 判了十年
: 可是我底下的一名小兵 因为执行屠杀的业务 也被判了十年
: 也许都是罪
: 难道战争打胜的就没有错?
: 试问老师~有一天学生拿这样的问题问你 你回答的不好 是不是也该打
: 与其用威权的方式 不如探讨方法论
: 我们也都知道填鸭不好 为何学美术 学音乐的 就不能好好学物理化学数学历史地国文
: 学物理化学数学历史地国文的 不能好好学美术 音乐
: 这样变态的行为 你可以看看对岸的大陆~
: 如果不看大陆 你可以去看美国 欧洲 地大人稀 为何他们还是享有如此高的国民所得
: 某些时候体罚或许能达到目的
: 但真的能因为~体罚~让学生开窍吗?
: 压力来自於生活
: 每个人来自於不同的环境
: 有得人有压力 有的人没有
: 因为不了解 就处罚 我想是不公平的 用成绩来衡量 是不道德的
: 十二年国教 未来要取消两段式的考试 我想或许可以打破体罚的传统
: 如果教育制度不赴辟
: 上了高中的学生年纪会比起其年纪小的学生会更有自我意识
: 体罚 也许无法让学生有所得
: 只会加重他们的意识形态而已
: 反过来看 社会上犯罪的人也有白领人士
: 智慧型犯罪 看过去的成绩 看过去的行为操守
: 这些人也是犯罪
: 试问老师 你该如何回答
: 若不体罚~该如何让学生自治
: 或许 可以采用辩论的方式 练习演讲 学表达 学谈判 妥协
: 也许会让学生了在过程中了解真理的意涵
: 做动作前先三思
: 在发动战争前 因先经过多次的警告
: 就如同警察动枪之前 会对空鸣枪
: 总不能说
: 学生:老师 为什麽这个警察为什麽拔枪前要先对空鸣枪
: 老师:因为他是警察呀
: 如果有一天老师打学生
: 警察先对空鸣枪後制止的老师
: 老师:为什麽警察打我
: 学生:因为他是警察呀
: 体罚也可以改变为体能教育
: 若成绩表现一直不理想
: 或许可以转送军事学校或者警察等公部门的学校或教育机构
: 做中学~
: 并非每个人都是天生一下来 就对这些死书本感兴趣的
: 至於其他想法~
: 和本篇无关
: 以後有机会在丢出来讨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22.16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