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on (欧吉桑留学生)
看板Economics
标题Re: [请益] 台币升值和调升利率
时间Fri May 11 14:43:23 2007
※ 引述《caffeine911 (伤逝者只是自怜而已)》之铭言:
: 最近听到有人说为了阻止台币继续贬值,央行应赅调升利率
: 姑且不论现在的弱势货币政策是否正确,
: 我怀疑纵使利率调升也无法让台币升值。
: 我所持的理由是,台币的贬值是因为台湾人将资金大举投资在国外市场
: 而且很重要的,通常都有不错的获利
: 而不是因为国内存款利率太低而没有将钱留在台湾的诱因
: 是有更大的诱因将钱流出国内。
: 再来,央行调升利率,银行会跟着调升吗?
: 以现在银行主要业务为房贷来看,利率一调升,恐怕会死一堆人吧
: 以上我的想法,请大家指教
假设海外的无风险报酬率是5%
国内的无风险报酬率(定存利率)是2%
国内的房贷利率是3%
现在假设央行调升利率 使得国内定存利率变成3.25%
如果你是下列角色 请问你会如何调配你的资产(负债)组合
1.同时有海外定存与国内定存的投资人
2.国内银行
3.来台湾投资(借台币)的国外投资人
----
此外..房贷业务是相当特别的业务
假设你是个领薪水的上班族
你和你的配偶每月收入共10万
每月缴房贷5万 水电吃的等生活必需支出2万5
开车油钱5千 买衣服及娱乐费等1万5
剩下的存起来
假设利率调升使得你们每月房贷缴要缴
1.6万
2.8万
请问你各会怎麽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4.132.18
1F:推 washburn:liton兄的问题好难,都不知道该怎麽做 Orz 60.245.82.213 05/1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