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2 (年底拼现金)
看板Economics
标题Re: [讨论] 台湾的外汇存底
时间Sat Apr 7 18:45:39 2007
真是鬼扯, 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用美元表示不代表全部外币资产就都是美元资
产, 这样居然还可以讨论到政治角力!? 真是有点夸张!
另外, 美元资产比重多寡可以讨论, 但是整体外汇资产美元占最大宗短期内
不可能改变, 一方面美元还是国际经贸活动最主要货币, 二方面美元仍较其
他货币拥有较高的流动性, 三方面美元计价资产数量也较其他币别多! 目前
其他货币除了欧元稍稍可以追的上美元外, 其他货币都不太适合另各国央行
持有大部位!
另外, 外汇资产可以放股票, 但是不可能放太多股票, 任何一家大型长期资
产管理的机构法人都不可能这样做, fixed income的比重或许日益降低, 但
是因避免波动性, 仍然会限制投资股票在一定比率!
另外, 美元贬值不仅美国国债受到牵动, 全球整体美元资产都会受到牵动,
按照portfolio的角度来看, 就算投资股票, 美元计价的股票型资产必定
还是持有大部分比率! 所谓外汇资产放股票跟放债券这个命题跟汇率基本上我
觉得要拆开看!
美元汇率这个问题很复杂, 整体变动会牵动到各国央行bs管理的问题,
不是说觉得美元会贬就马上转换大部分资产币值的, 既使是巴菲特, 他也不可能
把他大部份美元的美元资产压到其币别上!
台湾央行虽然在国内利率掌握度上有点无力, 但是在外汇这一块还是很有口碑的!
--
「想说就快说,不要浪费篇幅。」
「事情就是这样。」
「这不是节省篇幅的方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10.77
※ 编辑: H2 来自: 61.231.10.77 (04/07 19:00)
※ 编辑: H2 来自: 61.231.10.77 (04/07 19:02)
1F:推 ashugh:受教了~不过美国利用美元的强势地位的确受140.119.195.121 04/07 20:02
2F:→ ashugh:益不少,美国为保住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运用140.119.195.121 04/07 20:03
3F:→ ashugh:政治操作,是可想而知的140.119.195.121 04/07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