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aacchen (元)
看板Economics
标题[请益] 有关经济成长率的问题
时间Sun Mar 11 02:44:35 2007
如果我没弄错的话
各国在计算经济成长率时
多半是以GDP成长率来计算
不过我发现各国在计算GDP成长率时
却有很大的差异
台湾的经济成长率
自2004年到2006年间为
6.0%7 4.03% 4.62%
若看gdp数值 同时期台湾的GDP成长 从3222亿美元变成3556亿美元
(以台币计算为10兆~11.6兆)
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721516484871.pdf
无论台币或美金计价 大约就是经济成长率的比值没错
可是美国这边就有玄机了
美国自2003年来的表现 经济成长率
http://win.dgbas.gov.tw/dgbas03/bs8/world/gdprate.htm
为 2.5% 3.9% 3.2% 3.3%(3.4%为前值 後来修正为3.3%)
其实是比不上台湾的
可是美国的GDP成长 却从
2003年的10.8兆美元跳昇到2006年13.2兆
换算为年率超过5%
後来我在下面的网站发现
http://www.bea.gov/newsreleases/national/gdp/2007/gdp406p.htm
原来美国采用的经济成长率为"实质成长率"
也就是扣掉名目上(经通货膨胀後)的成长
若仅计算名目成长率 美国在2005年和2006年的gdp成长率实际上都达到6.3%之谱
多麽奇怪的现象?
可是 它们都叫做"经济成长率"
有人可以帮我解释一下
究竟哪种算法是较正确的经济成长率计算公式呢?
因为台湾若采计美国的算法
扣掉名目上的通货膨涨(1.5%) 经济成长率恐怕连保3%都有很大的问题
另外 我发现日本和美国的算法是一样的
这是否也表示 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成长率是有低估的现象产生?(刻意低估自己@@?)
还是台湾有高估的问题?
不好意思 我并非商科学生
只是对经济有兴趣
若问的问题过於肤浅 请见谅
若有不妥 请告知我
我会自删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4.208.45.164
※ 编辑: isaacchen 来自: 134.208.45.164 (03/11 02:50)
※ 编辑: isaacchen 来自: 134.208.45.164 (03/11 02:52)
※ 编辑: isaacchen 来自: 134.208.45.164 (03/11 02:53)
1F:推 turkish:其实只是用nominal GDP 或 real GDP 来算 140.115.165.83 03/11 11:03
2F:→ turkish:成长率的差别而已 140.115.165.83 03/11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