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 板


LINE

看板 EXO  RSS
大家好,我是2019年末入坑的爱丽! 非常感谢版主举办徵文,正好藉此机会回顾我是如何极速掉入坑底......不是,是推广 被忽略的遗珠! 入坑前我只听过EXO的主打,大多很强烈或是抒情(冬专),心想不就是男团音乐, 也没什麽特别的嘛~证明不听收录曲的话我们会错过多少!强烈的主打只是EXO的其 中一面,他们的收录曲才完整体现EXO音乐的「性格」,而我个人认为这「性格」是 R&B。EXO的R&B收录曲非常多,即使有探索其他音乐类型,仍然受R&B影响很深! 我最爱的音乐类型恰巧就是R&B,而且他们的歌往往有很多小惊喜,听着听着我就在 坑底躺平了~ 这就来点名踢我进坑的元凶们了(挽袖子) 太多了,我又是碎碎念的类型,所以这篇文会非~常~长~ Lucky 可是第一首并不是R&B XD Lucky是一首很安全、甜甜的POP,没什麽特别的和弦或是点睛的元素,通常情况下我 应该会觉得「啊啊啊好普通」然後跳过,一开始我也觉得稍嫌平淡,但看过演唱会片段 後它就成为我的白月光。 它真的是一首很温暖的歌。主歌平缓地开始,但平缓不代表沉闷,隐隐的律动感像朋友 带着笑意跟你聊天,或是将心情娓娓道来的感觉,慢慢铺垫到活力四射的副歌。这种副 歌通常感觉快一点比较切合,但Lucky的速度刚刚好,既保持兴奋感的心情,又不至於 过於动次动次反而带走温暖的基调。 最打中我的是进副歌前那一句。逐步上升翱扬的旋律,加上两位主唱唱得这样开朗(好 挂念),霎时带来一种「放晴了!」的感觉。加上一辑的时候大家的声音还是很年轻, 伯贤和敬秀唱得比现在轻很多也甜很多,充满少年感,我真的无法招架(捂脸) 歌词首句「出生在同个国度/ 说着相同的语言/真的好幸运 真的好万幸」完全打中我,虽 然非韩国爱丽常常开玩笑说「International Ls can’t relate」,但当中洋溢的幸福感 真的很美好~是一听到就会开始微笑的歌。 对我而言,一辑里除了咆哮、Black Pearl、Baby Don’t Cry、My Lady,都是演唱会加成 的曲目,让我们进入(我觉得)不需要舞台增幅的歌吧~ 接下来是编曲组成非常简单,效果和修音都压到最少,个人称之为「超级赤裸一不小心 献声就会变成献丑但EXO不单超额完成和弦和合音还非常美味」的歌(也太长) MY ANSWER (又名「我对6/8拍子完全没有抵抗力 之一」) 我认为这首是将歌者声线最赤裸、因此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第一名。 完全没有合成器、伴奏只有钢琴,连吉他和弦乐都没有、压到最少的声效和人声处理、 没有叠声轨、和声不多而且比其他歌离得远,没有用他们惯常会有的厚重和声。後制整 个极简主义(另一个极简主义的难兄难弟是Sing For You,但SFY的和声还是比较丰富) 引开注意力的因素少之又少,因此声线、情感、演绎、连呼吸都无法隐藏。 这一首虽说是抒情,还是有R&B的元素,编曲乾净得让演绎变得很困难,他们的诠释完 全没有让人失望! 大家的嗓音成熟了不少,不但各自的色彩更鲜明,声线也更饱满醇厚。 伯贤唱第一句时的殷切非常动人,第二次副歌俊勉和敬秀对唱的一段是神来之笔。进入 高潮之前,伯贤放的很轻、显得非常脆弱的”The answer is you, you, you...”过渡 到敬秀同样轻柔、声线厚实一点的段落,再以钢琴的低音衬托,一口气爆发敬秀浑厚的 高音、拖长,以爲要回落之际,突然加入伯贤较亮、棱角较重的声音,这个转折,美味~ Stronger (又名「我对6/8拍子完全没有抵抗力 之二」) 我们的转音小王子都敬秀继续为诸君献上华丽的转音,我想告他。 1:21-23、3:03-05、3:11-15 这位先生将复杂的转音唱得如此轻描淡写又乾净,让苦练 转音仍然常常失败的人(我)情何以堪??? 这首神的地方有很多,超有趣的和弦、「我就爱这样跳你奈我何」的音程、完全无法预 测所以每次出现都成为真 跑调陷阱的转调,於是连旋律都走杀你一个措手不及的路线, 大概想挑战「在KTV绝对不会有人点」的成就。 KTV没有人点又如何,6/8拍子+爵士=爱! Stronger的编曲比MY ANSWER更丰富,钢琴靠前得多,加入了BASS(似乎是合成 器),叠加声轨和左右处理让声音更像直接在耳边唱,和声也更丰富厚重,和声墙有时 比主音更贴近(例如2:13-15)真是非常有趣。但其他後制都不多,所以声线仍然展现得 很赤裸。 因为层次更多、更贴近,如果只有俊勉的轻柔声线搭配伯贤敬秀较重的嗓音,可能会太 厚重,加入锺大的清亮声音就平衡了。除了和声外,整首歌超级多四人互相为对方合音 的地方,三辑中四人的声线分别又更大,质感相异的声音此起彼落,却又互相和谐,真 的是享受。 我唯一不满的地方就是结尾——直接提起结束得有点突兀,让琴音自然散去就好了。 Wait 伴奏只有清脆的吉他,又一首赤裸展现声音的歌。虽然前面的叙述让我看起来很像不喜 欢厚重和声,但其实我超喜欢丰富厚实得跟一面墙一样的温暖和声,而Wait里面有很 多,太棒了。Wait里这种和声是MVP。 个人觉得Wait比其他这种类型的EXO歌曲,更能展现8位成员相异的声线。其他抒情曲大 部分都有爆发的乐段分给主唱,其他人的部分都较平缓,相较之下声线的特质没那麽明 显;不那麽戏剧化的Wait反而让大家能在相似的旋律上凸显自己的不同。5位男高音从轻 柔到厚实都有,3位男中音从温暖到沧桑感都有,EXO根本就是嗓音盛宴,你总能找到喜 欢的那种声音。 男中音只有3位,当然要好好凸显对不对,所以他们出场都在和弦转换比较明显,或是歌 曲进入新乐段的时候(0:35-46, 1:38-48, 2:03-08),紧接其後的一定是一位男高音。以 歌曲自然的变化和成员的声音来衬托他们更低沈的歌声,我超喜欢的。如果他们的部分 多一点就好了。男中音真的是宝藏,在EXO这样能唱的团体里,让他们展现更多吧,别 害羞啊SM。 接下来的部分我称之为「就跟你说EXO的血液里流着R&B吧」(欸) What is Love 其实这首可能不算收录曲,因为这是出道先行曲?不过我还是要写(任性)因为这首实 在太OP了,从旋律、编曲、唱功、演绎,都远远超乎期待。什麽?这是正式出道前的作 品?比这更强的出道曲真的不多。 编曲不复杂,相同的吉他、贝斯、高音合成器,顶多在bridge加入仿弦乐的合成器。所 以这首歌也很赤裸地展现歌手的声线和歌写得好不好。 这首歌出色的地方在於完全没有多余、无聊、或是过於重覆令人觉得沉闷的地方。有时 候一首歌里难免有某些元素只是为了铺垫,甚至只为填充刚好需要填充的空白,因此偶 尔会出现主歌稍弱/ 结构突然松散/ 某部分听起来像是从别处抓来剪贴进这首歌的情况。 What is Love完全没有这个问题,主歌和副歌写得一样认真,每一个开展、铺垫和收尾 都非常合理,串连流畅。 一开始的吉他前奏、和声、节奏和敬秀的ad lib马上带你回到90s R&B的情怀,也奠定了 全首歌的基调,很典型的俞永镇作品。主歌副歌乍听下来重复了好几次却不显重复,因 为每一次重新出现的时候,旋律总有一点分别,增添了恰到好处的ad lib,可能是一段转 音、一个假音、故意laid back的节奏、某突然飙高的音,主唱的处理也跟之前的段落有 所分别。 虽然说EXO不乏致敬90年代经典R&B的歌曲,但能把歌写得这样洗链的少之又少。当然 也需要歌手有一定唱功才能驾驭得好,EXO的唱功不需要多加叙述,不过个人私心K的版 本,因为R&B真的就是伯贤敬秀的主场。我觉得What Is Love与其说是吸引大众兴趣的 先行曲,不如说是炫耀「我们有这种程度的制作和这样的歌手喔」的曲目。 (天啊我居然只写到5首,好累) (如果要写很多人提及的曲目,我只写我觉得特别惊艳的地方算了) Moonlight 致敬90年代的R&B,一首感觉很湿润(?)、回音感很重的歌。连前奏都让我有一种滴 水,或是在水洼里看月亮的感觉。这种湿润感大概来自很有弹性的低音、较高音的又很 梦幻的合成器和弱音钢琴,还有歌手们显得很亲密(?)很贴近耳朵的唱法。 第一段副歌头两句有灿烈非常隐约的低八度合音,隐约得非常刚好,明显一点的话就没 有那种回音感了。 和声很丰富、声轨的处理也很出色。回音和延迟听起来不糊在一起不简单,用好一点的 耳机听,那个音场~啊嘶~ 但只有这些的话会太腻,所以电吉他出现了!如果刚才说组成湿润感的元素营造了一个 水下的气氛,那麽穿插全首歌的电吉他就是透入水中的光线!电吉他外还增添了不再弱 音的钢琴,湿润里增加清脆感,就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感觉了(这样说谁看得懂啦) 真的,没有电吉他的话,这首歌在我心中的地位应该会低不少。电吉他是MVP!3:39那个 电吉他独奏响起的一刻,天啊~~~~就是这个 \电/\吉/\他/(够了) Thunder Moonlight入选但Thunder连提名都没有,怎麽可能~ 明明EXO在Thunder里声音比Moonlight更丰富更具玩味、groove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喔~嘟嘟嘟嘟~」超撩,大家的声线特别是伯贤敬秀都比平常更不羁(俊勉这时候还是 很贵公子XD),时而流动、时而punchy,这首也是炫耀曲啊! 前奏那个拨弦、那个节拍、”Oh~ du du du du~ woah~ yeah~“,这个groove,无敌! 这首超棒!大家醒醒!!!(抓住肩膀疯狂摇晃) 进入主歌,那个贝斯slap和那个我叫不出名字的打击乐器,美味~来,一起摇摆身体, 一起随着节拍弹手指~ 今次不是90年代罗,富有00年代R&B色彩,又是一首炫耀SM制作和EXO歌手潜力的歌。 听听那个合成器和和声相互交错的段落,丰富的和声,多麽美妙的编曲!所有人的表现 总括而言就是”smooth delivery”(我想不到中文该怎样说,有人能帮忙翻译吗)。重低 音(punchy到底要怎样翻译啦)和较跳(?)的打击乐,唱段却富有延展性和滑顺的动 感,这反差让Thunder一点都不沉闷。Rap增加了加速感,号角让感觉更宏大,然後一个 美味的和声突然煞车(2:27-29),顺畅地过渡到breakdown部份。Breakdown是正确的 决定,因为最後一段副歌中,ad lib没有停过,还加入了全新节奏的和声(2:59-3:05), 如果没有这个过渡,一直听过於丰富的层次,就会太多太腻了。 人声的层次丰富却不拖泥带水,这里不只指和声,也包含了此起彼落、相互交错的唱 段。歌写得好之余,再次证明後期制作,特别是声轨的处理,是SM的强项。 灿烈的低音合音终於更明显了,可喜可贺,我们需要更多。 What If… 我心目中EXO超级经典的R&B,简直完美致敬90年代R&B啊(哭)那个开场,那个slow jam氛围,我喜欢的和声墙又出现了,恰到好处的ad lib,完美。 我最喜欢的部份有:敬秀第一句「haengbokae boyeo」那个稍弱到强的处理,嘶~伯贤 歌曲後段的ad lib、还有最後的和声。 这首歌就是享受气氛、温暖交织的合音,所有东西都恰到好处,没有什麽好写的,享受 就对了。 December, 2014 老实说这首没特别惊艳的地方(不要这样)因为没有收录在专辑里所以很容易忽略,所 以我要写XD 但它是很典型的R&B,而且是唯一一首只有三主唱的EXO R&B,能直接比较三位唱歌习 惯的不同,这恰巧是我的兴趣。R&B是伯贤敬秀的主场,也因此,锺大为了这首歌作出 小小的唱腔改动,和他比其他两位展现的不同面貌,从真假音转换、沙哑、小小的抖音 和不经意的低音(1:04)是很棒的惊喜! 短小精悍的特别FEATURE: PLAYBOY - 副歌第一句接连两个快速三连音非常惊喜,锺仁一开始的「Hey, playboy」、伯贤的假音、敬秀最後的爵士ad lib是点睛之笔 说到那句Hey playboy,通常这种口白都会让我手指卷曲(What is love里面的我整个人 都卷曲了),但PLAYBOY里的不会,而且有性感到wwwww 若他们要跳出向90-00年代R&B致敬的框框,要挑战更当代一点的R&B,也没有难度。 接下来两首我称为「很容易变得很无聊但并不无聊的当代R&B」Sweet Lies 这也是首讲求气氛的歌,合成器、sample和有点lo-fi感的低音营造出雾气氤氲的迷幻慵 懒氛围,贯穿全曲。这种气氛、被用烂了的trap beat和扭曲人声sample一个不小心就会 过於平淡,我通常对此敬谢不敏,但Sweet Lies靠不同质感声音的相互搭配、高音紧接 低音造成的有趣落差,整首歌没有迷失在这个没明显走向的气氛里。 敬秀擅长R&B无庸置疑,他的声音具有R&B需要的弹性和延展性之余,有一种慵懒、不 经意的感觉,听起来流动而不虚浮(「so bitter」、「No no no no no/ Baby don’t say want a liar」)还有他平常不多用的气音,说Sweet Lies是敬秀的主场也不为过。 但若没有伯贤同样富弹性和延展性,但听起来更殷切的唱腔,Sweet Lies就太chill了。 这首也善用了男中音们不同的声音质感。男中音们浑厚的声线让漂浮感很重的歌曲回到地 面。这首歌非常多相隔八度的合音,灿烈和世勳的rap段落增添一点温度。珉锡带有紧张感 的男高音跟两人带颗粒感的声音搭配的效果很有趣,产生的泛音听起来像加了Akon式的 autotune一样(可能真有),对我而言是全曲最有趣的地方之一。 如果只有慵懒的主调和男中音们,整首歌的人声未免头轻脚重,俊勉和锺大轻盈清亮的嗓 音就是平衡所需的元素。 EXO 8人8色的嗓音应记一功。 Fall 一开始简单的吉他和敲击乐让我以为这是首走不插电路线,但副歌「Fall, fall」的和声 搭配合成器的低音,营造一种骤然失重感,不仅点题,这种意料之外的走向很有趣,是SM 很擅长的地方。编曲的留白和贯穿全曲的清脆吉他让Fall没那麽迷幻,也让8人的声音有更 多发挥空间。 从第二次副歌开始增多的和声构筑了进入旷野一般的空茫和失重感,灿烈和世勳的Rap是两 位男子沮丧颓废的自白,这里的低音反而感觉上没有下潜得那麽深。(其实是一样的,但 这里简单的编曲和清脆的吉他营造这错觉)所以世灿两人是在自然自语,而不是在旷野中 大叫喔~ 第二次副歌和最後的副歌有力的ad lib则营造出逆风挣扎的气氛。所以结果他们有没有跳 下去呢?根据歌词似乎是有的。Fall是我个人认为EXO的编曲最有画面感、最点题的歌曲之 一,只是我觉得以吉他结束,或者最後的合成音如果感觉更空旷一点,可能会更好。 为免文章的长度爆炸,先在R&B这边画个句号,有兴趣看下篇的各位请移玉步到冷门到没 有人要提名篇(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38.19.111.174 (香港)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XO/M.1600254879.A.67E.html ※ 编辑: wellnoshade (138.19.111.174 香港), 09/16/2020 19:29:09
1F:推 dillydaily: EXO真的超适合R&B的!<3 09/16 20:34
每次有人说KPOP团体没有唱R&B的我都想问「所以你有听过那个EXO吗?」
2F:推 cura4404: 看到Stronger觉得开心!! What if 真的是超级经典的90-00 09/16 20:46
3F:→ cura4404: RnB,每次遇到有喜欢RnB的人我都会推这首~ 09/16 20:46
喔喔Stronger同好!(握)推特上有人将What If和某90年代MV剪到一起,毫无违和感XD 还有原本不听KPOP的人被推坑了XD
4F:推 Bettyyy: R&B爱好者+1 What is Love作为先行曲真的炫耀意味浓厚xdd 09/16 21:47
根本就是!(指)
5F:推 paralupi: 推炫耀我们有这种程度的制作和这样的歌手的What is Love 09/16 22:43
6F:→ paralupi: ! 09/16 22:43
SM这方面真的很强! ※ 编辑: wellnoshade (138.19.111.174 香港), 09/16/2020 23:11:27 ※ 编辑: wellnoshade (138.19.111.174 香港), 09/16/2020 23:22:58
7F:推 NingL: What Is Love真的是超炫(我们主唱炫+作曲家俞永镇也爱炫) 09/16 23:56
真的如果我有这种程度的作曲家和歌手,我也会炫耀再炫耀XD
8F:推 rae99: 看到What Is Love就决定一定要推文了!!!! 很爱很爱这首歌!! 09/17 02:38
9F:→ rae99: 就是很简单的旋律、单纯听两位主唱的声音就足够的歌曲。EXO 09/17 02:38
10F:→ rae99: 出道初期,听这首歌的次数绝对比其他首歌多n倍XD 可惜这一 09/17 02:38
11F:→ rae99: 首印象中好像除了出道Showcase,只有在某个fashion show时 09/17 02:38
12F:→ rae99: 表演过TAT 可惜 09/17 02:38
What Is Love同好来抱一个!这首舞台太少是心中的痛QQ 这首改成纯吉他不插电演出也可以,SM你听到我们的呼唤吗~~
13F:推 ping170: 大爱R&B!!! EXO 真的很适合诠释R&B 09/17 15:45
EXO唱过这麽多种类的音乐,R&B都出道到现在一直都在,这不是天作之合是什麽~ ※ 编辑: wellnoshade (138.19.111.174 香港), 09/17/2020 23:46:47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