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eepei ()
看板EXO
标题[徵文] 歌词控的EXO非主打精选
时间Mon Sep 14 23:55:16 2020
(其实写好一阵子了,不过想把P币扣打留给板友,後来想不对...我不要拿就好了啊
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不同的精选呢,大家听音乐的point都不同)
在提名阶段的时候也苦恼了一阵子,毕竟歌曲很多,喜欢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最後我的思
考是往「只有我喜欢不行,这首没给别人听到太可惜」的方向走,比较不是往舞台表
演强烈或是对爱丽有特殊意义的fansong系列走,虽然最後选的其中几首好像也很经典
fansong类型。
从最初发行到近期的专内罗列出了几首歌,但最後提名的也不一定是最喜欢的三首,开外
挂先看了大家提名状况,很多人提名的我就把机会让给别的歌(欸
Don’t Go/Peter Pan/Moonlight/EL DORADO/White Noise/
Forever/Touch It/24/7/Wait
先罗列出了9首,但我最後提名的是
White Noise/Forever/24/7
结果24/7以一票之差输给Wait OTL
首先 Don’t Go/Peter Pan/Angel 是很经典的爱丽白月光组合,虽然都是以EXO的角度
唱出来,但多年後都变成了我们自身投射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不过一开始没有把 Angel
列进候补是因为觉得 Angel 的 fansong 性质比较高,如果没看过演唱会共鸣可能不会那
麽深。
◇Don’t Go
不太认识EXO的人可能对EXO的第一印象是表演型团体,Don't Go 对非粉丝来说是一首很
好入门的情歌,旋律没有太难,也很抓耳;这首歌唱的是「无法抗拒的美好和愿意跟随到
世界尽头的追寻」,搭配歌词收听很难不被感动。这样简单直白的爱,对追寻着EXO的爱
丽而言,是从最初开始就注定的信念和依托。
◇Peter Pan
一首乍听很欢快但歌词其实满感伤的歌,在一个偶像团体的初期收录这样的歌,不知道是
不是一开始就做好了种蛊的打算,此时的EXO歌唱技巧不一定成熟,但声音却充满着初恋
的生涩与初生之犊的朝气,选在一辑收录是对这首歌最好的礼遇,把唱着「我永远是你的
Peter Pan」的少年们永远锁在了歌曲之中。然而日复一日,生涩却慢慢成了粉丝日後的
伤怀,翻开老旧的日记还是那麽美好,故事也永远留着最後一页不去填满,相信着当年唱
着「我们的故事还没结束 还会再见面的」的少年们。
EXO算是在一辑大爆,後期许多人往前追溯也给一辑很高的评价,传唱度其实也是一辑的
歌曲最高,因为一辑的歌曲比较简单抓耳一点。我自己把迷你二到三辑算在进化期,这个
时候的EXO稍微脱了稚气,感受到他们想转型尝试一些变化性的歌曲,这段时期出现的作
品相对一辑不是那麽好入门,节拍或旋律都不比一辑抓耳,但可以感受到他们持续的在精
进歌艺与拓展路线。
◇Moonlight
歌词里的世界真的是太美了,每次听都很沉醉,一声声stop好像是踏进那个故事却又触碰
不到的感觉。写这首词的Seo Ji Eum作家很擅长用歌词写出一个包覆故事的世界。这首也
算是有演唱会情感因素加成出马,放在开场前很适合,虽然看演唱会是一件开心的事,但
也是默默地先提醒我们这不是现实世界的感觉。
◇EL DORADO
EXO PLANET里面永远的战狼系白月光,这辈子还有机会再看一次巡演里的黄金国吗? 除了
表演舞台之外我也很喜欢这首歌的故事性,这首又是Seo Ji Eum作家写的词,真的是很喜
欢他用词能写出一个世界的能力,每次听到「Sail」的时候好像真的有航海的热血在沸腾
。选在二辑收录这首歌也是神来之笔,似爆发出前期累积的能量一般,向世界宣告现在要
正式开始冒险,虽然好歌什麽时候听都会是好歌,不过如果在前期唱会觉得太Heavy,在
後期也可能会有些快歌的审美疲乏,在二辑收录这首歌是最好的状态。
◇White Noise
算我pick的曲里面比较冷门的一首,但觉得冷门的有点可惜就提名这首了,是我三辑最爱
的歌。又是Seo Ji Eum作词,默默一直挑到他写的词,後来去算了一下他帮EXO写了13首
(
注1),这篇就提到了5首,个人听歌的习惯满注重歌词的。回到歌曲本身虽然乍听很冷调
轻快,但其实唱出来的是很深的想念,反差元素很吸引人,同时也是迷妹很好代入感情的
一首歌。关於想念,还推EXO-CBX在日本迷你专的Miss You,听这两首歌就能很明白EXO和
CBX的风格差异。
三辑是EXO实验性最强的一张专辑,有一开始很冲击听觉的Artificial Love,也有强调
Vocal只用简单钢琴伴奏的Stronger,整张专辑可以听到很多元素,但协调感就相对低一
点,传唱度好像就没有那麽高,但反覆回味亮点真的也不少。另外虽然提过写这篇文章的
时候比较没考虑舞台,但想讲一下这支舞蹈是Kasper编给EXO的舞蹈里我觉得最好看的。
四辑到五辑就是团体的完全成熟期了,EXO因不可否认的历史事件造成人数变动,或许在
粉丝心中拥护的正确人数不一,但单纯以音乐收听而言,四五辑的八人配置算是最成熟的
状态,除了Vocal实力全开之外,对歌曲的诠释能力也来到颠峰,比较特别的是在配唱的
部分更勇於做一些变化,主唱不一定局限在副歌或Highlight Bridge,例如D.O.在Tempo
「Baby girl」那段唱腔很勾人的主歌,以及不一定由主唱来收尾,像是XIUMIN在Ooh La
La La最後的成人性感风演绎,这些跟早期歌曲的桥段相比要去替代又更困难,因为成员
们的诠释能力都达到了最好的状态,在唱歌的时候注入的感情都不同,我是相信他们在制
作过程中有聊过这种分配问题的。
虽然对偶像团体来说,每次一发新歌不免吵秒数或主唱定位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过PTT这
个平台有板规的保护已经比较少负面揣测了,只能说如果不是追SOLO歌手,这种问题是绝
对无解的,吵这种事超没意义。至少我在听歌的时候其实不是太在意秒数,比较在意成员
有没有唱到适合自己的桥段,对四辑後的分配我是很满意且惊喜的。
◇Forever
这首很常和Gravity并列残酷二选一,不过每次我的答案都是Forever,一样也是歌词取向
的选择,我太喜欢「不会再有这样的爱情了」的概念了。这首的叙事画面不是那麽鲜明,
不过我把它的背景解读为宇宙旅行,大概在听到XIUMIN和SUHO的声音时会有身在宇宙失温
的感觉,但又会在伯贤、D.O.和灿烈的声音里感觉到加速时的炙热,是一首很有宇宙旅行
画面的歌,然後灿烈的「nice skirt」那段大概是他在EXO作品里我最喜欢的一段rap吧,
第二名是Monster。都提到这段了没有提一下世勳不好意思,我个人最喜欢的世勳rap分别
是Gravity和Stay。四辑本来也很想列The Eve进候补,故事感很强烈,但我觉得在配置的
部分比起Forever比较少温差感,四辑後会比较想提名情感演绎让我惊艳的歌曲。
◇Touch It
是歌词控里少数不是歌词取向的选择,EXO一到三巡都有个会让人特别脸红心跳的性感舞
台,分别是My Lady/PLAYBOY/Artificial Love,四巡开跑前还有默默在想会不会有超
越Artificial Love尺度的表演,但写文章的当下就觉得不对要超越Artificial Love就太
过分了。提到那三首歌是因为Touch It在我心中是很性感的一首歌,在四辑之前EXO主要
是用表演的形式诠释性感,四辑开始可以觉得他们连唱腔都可以很性感,这首和Chill给
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只是我又更喜欢轻盈一点的Touch It,性感不一定在夜里才能呈现,
这首用氛围带出来的性感,也是我认为EXO在四辑的一个突破。性感系列还有Ooh La La
La也很经典,我这辈子有机会亲眼看一次XIUMIN在Ooh La La La的Ending吗?
◇24/7
是我觉得所有EXO的歌曲中桥段分配最完美的一首歌,前面由D.O.开始轻声道出自己的故
事,到第一段副歌算是刚进入悲伤还有点装作若无其事的感觉,中间经过灿烈、CHEN和世
勳的自问自答後,情绪开始转为哀切,再到伯贤bridge的爆发,最後D.O.和灿烈的合声超
精彩,D.O.是看得到的外在心死,灿烈则是内在早已灵魂不知道飞到哪去。最关键的副歌
最後一句「好焦虑 要疯了 就这样一点点死去」,三段副歌分别是由装作若无其事的CHEN
、哀切的XIUMIN、心死的D.O.与灿烈合声演唱,光是靠这句就可以听到不同情绪的铺陈,
是我觉得这首歌最大的亮点,EXO是有能力只用歌声就道出一个故事的,五辑一出来听到
这首歌真的很惊艳,他们可选出最适合各段歌曲的表演和声音,五巡时一直都觉得可惜没
有机会能亲耳听到八人配置的现场版,歌还是好歌,但制作时编排的叙事感就削弱了很多
,还好偶尔还有官方拍的0xFESTA舞台偶尔可以解解馋QQ 五辑好多歌没办法看到XIUMIN和
D.O.的诠释真的遗憾。
https://youtu.be/syboN0z07xM?t=227 这段表演还有八人配置的
初雪和Wait,也是非常珍贵。
◇Wait
提名时最後一首在24/7和Wait挣扎了一下,这两首都是我觉得桥段分配很好的歌,不过
Wait的故事感没有24/7高,所以还是选了觉得光用歌声就能看到很精采叙事的24/7。但
这首也是八人配置合声很精彩的歌,虽然没有胜过Tempo的阿卡贝拉,但听到副歌真的是
感到圣音层层堆叠。另外选这首歌当作五辑最後一首发布的新歌,也算是有巧思,毕竟这
首歌发行後,EXO就开始进入了军白期,算是各种层面的约定等待,不论是成员对成员,
还是成员对粉丝。
想提名的歌大概就写到这边,在粉丝滤镜下,六辑的歌对我来说当然都是好歌,只是在歌
曲的完整度上就觉得少了四五辑那麽一点什麽,就没有特别想提名了,不过还是有偏爱的
几首。虽然早期的歌有KM分队性质加各种人数变动,也不算人数完整,但我不想拿前期的
歌跟後期比,制作背景和成员实力都不太一样。不过六辑还是有很特别的点,SUHO和KAI
的Vocal分量加重许多,可以听到许多以前没有听过的表现。
◆Baby You Are
主歌我觉得有股CBX味,刚听到的时候会联想到Vroom Vroom,但到副歌又没那麽明显,听
到第二段主歌SUHO和KAI的演绎,还有RAP部分SC轻盈的唱法,好像可以想像他们和CBX交
换舞台的画面。
◆Butterfly Effect
蝴蝶效应算是六辑故事的结尾。自己开的脑洞解读是六辑是独立於EXO世界的另一个X-EXO
的世界,蝴蝶是从五辑的绿洲那边振翅的,一侧的EXO还在寻找绿洲,另一侧的X-EXO因为
他们的移动而得到风。
从词来说和Angel或蝴蝶少女都有连结也说得过去,照这首歌的主旨,本来就是要有很多
效应才能汇成这个作品。虽然少了五辑结尾Oasis的磅礡,但在刚好少了两人的配置选这
首是满神来一笔的,气势稍微微弱一点,但不失六人的温暖,也很符合这张专辑当下需要
的效果。
最近没星追很无聊,一不小心就写了不少字,考古的时候也再次感叹EXO真是宝藏,出了
好多好歌,而且除了大队歌之外,小分队、车站、OST和各式合作曲也有很多经典,真的
把人锁在坑底爬不出来。但写完这篇还是感叹,EXO不知道什麽时候才能再回归。
注1:Seo Ji Eum填词的EXO相关作品。
Black Pearl/Don’t go/Growl/Moonlight/Run/Love, Love, Love/What If.../
EL DORADO/White Noise/Falling For You/Chill/Bad Dream/Wait/Portrait of
you(CHEN)/Psycho(伯贤)
伯贤的Psycho也是相当经典,故事很完整且叙事强烈的词。题外话如果喜欢故事感强烈的
词还可以参考他写给OH MY GIRL的几首歌,我个人很喜欢第五季节和Twilight的故事,但
就不在这边评价更多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2.233.139.13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XO/M.1600098918.A.87B.html
1F:推 kazamachi: 推c大详细的心得!能的!相信一定还能看到Ooh La La La的 09/15 07:32
2F:推 hyukhsuan: 推爱丽白月光组合~也好喜欢C大对於Peter Pan的心得, 09/15 10:03
3F:→ hyukhsuan: 希望这是一场不会完结的故事 09/15 10:03
4F:推 inmaxjun: 推White noise!!还满喜欢这首歌跟舞台~ 09/15 14:23
5F:推 eswxol: 推伤感的Peter Pan 真的像张令人怀念却又回不去的老照片 09/15 21:13
6F:推 sonytipo: 真的好想看一次8人的Ooh La La La啊 09/16 11:31
7F:推 peiumi: 推C大心得!真的每一首都有想推荐大家听的段落,选择障碍 09/16 18:47
8F:→ peiumi: 啊啊! 09/16 18:47
9F:推 rae99: 种蛊XDDD没想到我竟然在EXO板看到这词XD 09/17 02:07
10F:→ rae99: White Noise也是我在正规三辑里最喜欢的歌,不论是歌曲本 09/17 02:07
11F:→ rae99: 身还是舞蹈都很喜欢~ 09/17 02:07
12F:推 mkassy: 推Peter Pan, 永远能因为这首歌拾回初心! 09/19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