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兰可)
看板DummyHistory
标题Re: [假设] 明国要如何抑制土地兼并与京营占役
时间Wed May 20 23:33:25 2026
: 推 moslaa: 刘邦还项羽说那句:将相本无种,实在是华人文化完蛋的开 05/20 22:11
你这个真的两头错XD
《史记·陈涉世家》陈胜:「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 moslaa: 反而当决策中心偏移到通过科举的小镇做题家,我猜说文官 05/20 22:24
: → moslaa: 们身上的时候,往往这个朝代快完蛋了 05/20 22:25
ㄟ,明朝万历年间决策中心完全在文官身上因为皇帝摆烂,基本上运作还算正常
到了天启年间,皇帝都在做钢弹模型(X)...木工,决策中心在舔魏忠贤的一票文官身上
基本上也还可以运作
但到了崇祯年间嘛...
: → moslaa: 美国总统的权力很大,虽然也有限制, 05/20 22:30
: → moslaa: 但可以类比为有宪法约束的国王 05/20 22:30
: → moslaa: 中层贵族是各富豪,所谓公民其实就古代农奴 05/20 22:31
美国开国初年的农奴,是真的奴,黑奴,是没有投票权的,只有计算州权时算3/5个人
--
《世局︰借镜犹太史,走出台湾自己的路》
《橡皮推翻了满清》《海角七号电影小说》
《明骑西行记》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作者部落格
http://plamc.pixnet.net/blo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5.47.6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ummyHistory/M.1779291207.A.671.html
1F:推 Reewalker: 推 05/20 23:41
2F:推 tohyuh: 不管塞在谁的嘴里真正想说这句话的人应该是司马迁吧 05/21 01:04
3F:→ tohyuh: 陈胜打着扶苏的旗号项羽也是旧贵族!说这句话不妥! 05/21 01:06
4F:→ tohyuh: 最後胜利者刘邦也不在乎 那是输家才浪费精力探讨的问题! 05/21 01:09
5F:推 tohyuh: 有个电影剑雨大S演的叶绽青那句话很伤人 05/21 01:15
6F:→ tohyuh: 你不是不行你是没有! QQ" 05/21 01:16
7F:→ proletariat: 就算陈胜打着扶苏的旗号 但是心中还是想着富贵 不然 05/21 11:59
8F:→ proletariat: 不会说"苟富贵毋相忘" 想要富贵就是要觅封侯 05/21 12:01
9F:推 moslaa: 想不到这次我只被纠正这一点点 笑 05/21 14:39
10F:→ moslaa: 某P:那是因为我很忙! 05/21 14:39
11F:→ moslaa: 与本文无关。我觉得…… 我刚在某个非PTT的地方,跟人嘴 05/21 17:37
12F:→ moslaa: 炮战,我觉得我输了…… 05/21 17:37
13F:→ moslaa: 微感不爽 QQ 05/21 17:38
14F:推 tony15899: 明朝皇帝自己用力"勤政"的好像都没干什麽好事 05/22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