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111222333 (试验者)
看板DummyHistory
标题Re: [问题] 现今的中华美学是否是最佳解?
时间Wed Sep 5 22:20:11 2018
撇去因为没钱所以房子盖的比较丑
跟国外影剧的画面都会挑那种比较美的建筑,导致国外月亮比较圆
个人在台湾生活这麽久,感觉台湾都市景观丑的原因大概有以下:
1.建筑过於密集
这大概前一篇文有其他讲了,就不多提了
2.政府招标
据说早年法令限制,政府所有的标案都只能用最低标,
也就是只要厂商投标符合资格,就只选价格最低的厂商
想也知道,这样的得标厂商,一定都只会在规格内,盖最烂的房子给你
这或许也是早期政府建物都很丑的原因
後来开放最有利标後(选综合条件最佳),比较近期的政府建物,都美仑美奂了
3.顶楼加盖
其实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麽台湾一堆公寓顶楼都不直接盖屋顶
都喜欢留一个开放式的顶楼
然後最後问题一堆
当然很多人都认为顶楼很方便,可以当公共空间,或是火灾时可以逃生
先说火灾逃生逃往顶楼是错误观念,因为火会一直向上烧,顶楼一样会有危险
但当公共空间这件事,也是一样很鸟
实际上住过顶楼的就知道,在没有管委会的情况下,顶楼基本上都要顶楼住户自己维修
结果使用权又是全体住户的
不管是因为噪音还是维护,最後就是常常造成纠纷....
顶楼最大的问题就是,往往久了就会开始漏水,然後因为上面的因素,维修金额很难协调
早期的解法往往就是盖个丑丑的违建
现在违建不能盖了,所以就盖个丑丑的铁皮顶
4.铁窗
这点我想也不用解释了,但是我真的不明白,
为什麽其他国家明明治安没有台湾好,但好像没有这样满满的铁窗
即使在偏远地区的房子,好像也都不加铁窗的?
最後还是要有空想历史点,我想前3点大概都有机会扭转
就是有个穿越人当总统,然後超有前瞻性地落实都市规划、规定政府建物都要最有利标
强制立法顶楼都要盖屋顶
至於最後一点,我还是想不到办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177.32.196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ummyHistory/M.1536157214.A.00F.html
1F:推 b05605019: 推屋顶 09/05 22:21
2F:→ noonee: 还有广告 09/05 22:23
3F:推 verdandy: 如果住透天的话顶楼很方便,可以晒衣服晒棉被晒蒜头 09/05 22:28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但我住过的经验
可能因为顶楼防水层维修跟噪音的问题,有些顶楼住户会很讨厌其他住户上去
要不就是设监视器
要不就是故意恶搞你晒的东西
你说他们很自私,或许
但你也要想到,顶楼出了什麽事情,往往其他楼层的住户都放手不管
甚至有些连管委会都会规避责任
最後都要顶楼住户收烂摊
※ 编辑: x111222333 (180.177.32.196), 09/05/2018 22:31:51
4F:→ verdandy: 反正整栋都是自己的,维护也是自己来所以没纷争 09/05 22:29
独栋当然没问题,但大都市大都不是独栋
5F:→ ronray7799: 保全系统吧 09/05 22:29
6F:→ ronray7799: 铁窗也可以美观 禁止突出跟限制全栋一致性就好了 09/05 22:30
※ 编辑: x111222333 (180.177.32.196), 09/05/2018 22:34:57
7F:→ kuma660224: 欧洲也有铁窗,重点是要一致有规划 09/05 22:38
8F:→ kuma660224: 不要几十户各搞不同材质尺寸颜色造型 09/05 22:39
9F:→ kuma660224: 甚至整个街区要风格一致 09/05 22:40
10F:推 zeumax: 现在很多防盗栅栏都很美观,现在确实较多追求美观的。 09/05 23:20
11F:推 Rembrandt: 还有个很大的原因是缺乏维护,很多建筑物外墙充满脏污 09/06 00:04
12F:→ saram: 外国有开放式平台屋顶.不过大多是不下雪又乾燥的地方. 09/06 00:40
13F:→ saram: 台湾会下豪雨且日晒严重,屋顶要维护. 09/06 00:41
14F:→ saram: 不容许加盖是为了逃生方便. 09/06 00:42
15F:→ saram: 以前有大楼锁住唯一楼梯门而造成多人火灾死亡. 09/06 00:43
16F:→ saram: 逃到楼顶平台,那里一时烧不到,又有水塔,可以较安全. 09/06 00:44
17F:→ saram: 如果大楼够大,这梯的人逃到屋顶可从另一梯往下走避. 09/06 00:45
18F:→ saram: 致命的是烟不是火. 09/06 00:46
19F:推 donkilu: 美国治安差的地方也是满满的铁窗,但台湾确实有点过度 09/06 01:25
20F:→ donkilu: 对,外国建筑物漂亮的原因是肯花钱维护洗墙壁 09/06 01:25
21F:→ donkilu: 这个在台湾就非常少见 09/06 01:26
22F:→ saltlake: 美国一楼住户还得要有草皮,还得花钱维护。为啥? 因为 09/06 02:32
23F:→ saltlake: 没有或太杂乱会"降低该户和周边住户"的房价。所以会有 09/06 02:33
24F:→ saltlake: 小区委员会干涉或者附近住户告你而使你花钱弄草皮。 09/06 02:34
25F:→ saltlake: 美离从来都是要花钱创造并维护的 09/06 02:34
26F:推 leon4287: 公寓顶楼不是本来就要拿来晒棉被吗?我还以为是常识 09/06 05:51
27F:推 verdandy: 光是刷洗外墙一户不想出钱就甭做了 09/06 07:57
28F:推 ccyaztfe: 就是因为有铁窗,台湾治安才好啊== 09/06 10:45
29F:推 kuninaka: 小偷很多啊 怎麽能不庄? 09/06 10:51
30F:→ kuninaka: 我家客厅窗户原本没装,被偷才装 09/06 10:52
31F:→ kuninaka: 没被偷过就不要在那边嘴好吗 09/06 10:52
32F:→ kuninaka: 不会被偷 谁想装铁窗? 09/06 10:53
33F:→ kuma660224: 公寓时代偷窃很容易,後来大楼化较少 09/06 12:23
34F:→ kuma660224: 但台湾有大量老房是无管理员的公寓 09/06 12:23
35F:推 kuninaka: 乡下很少大楼的 09/06 12:48
36F:→ kuninaka: 而且双北老公寓一大堆 09/06 12:48
37F:推 zeumax: 治安好是监视器时代的事,而且现在一样也是有破窗盗窃 09/06 12:57
38F:→ zeumax: 即使机会小,也没人想冒风险 09/06 12:58
39F:推 wittmann4213: 我家之前是顶楼,想说很安全,也是被偷过才装铁窗 09/06 14:20
40F:→ pacific0110: 顶楼漏水 我社区管委会是各摊一半的方式 09/06 21:17
41F:→ chewie: 如果只是怕被偷 那铁窗可以装与墙面齐平的 但一堆人装 09/06 21:58
42F:→ chewie: 凸出的铁窗 就显然不是单纯为了防盗啦 09/06 21:58
43F:→ kuma660224: 外凸铁窗可以放冷气室外机与晒衣服 09/06 22:09
44F:→ kuma660224: 其实如果整个社区一致的话很实用 09/06 22:10
45F:→ kuma660224: 有些新大楼会局部做格栅,连到最顶 09/06 22:11
46F:→ kuma660224: 其实那也算铁窗铝窗,放室外机 09/06 22:12
47F:→ kuma660224: 或当花台,有一体规划感就不难看 09/06 22:14
48F:→ kuma660224: 比较好看再加个日式格栅之名还能增值 09/06 22:15
49F:推 freesoul: kuma大提到的一致性是重点, 同一栋建筑这里一个冷气主机 09/06 22:46
50F:→ freesoul: 那里一个外推阳台再过去一个生锈铁窗, 这会美观才有鬼 09/06 22:47
51F:推 verdandy: 要一致性可以到台北基隆路上看台大BOT宿舍 09/06 22:48
52F:→ verdandy: 为了保护冷气室外机所以装了铁架,但是因为高度一致性 09/06 22:49
53F:→ verdandy: 所以不会难看 09/06 22:49
54F:→ verdandy: 那些铁架还是为了冷气所以很突出墙面的 09/06 22:50
55F:→ saram: 防盗窗不再只是防盗用,还有防止性犯罪与儿童安全与阳台推出 09/09 06:12
56F:→ saram: 以利用的各种... 09/09 06:12
57F:→ saram: 已经成为一种心理依赖了. 09/09 06:13
58F:→ saram: 台湾人的思虑是非常复杂的难以分析出一个简单理论. 09/09 06:14
59F:推 katana89: 但铁窗形成这种杂乱景致 的确是缺乏管理和便宜行事导致 09/11 09:01
60F:→ s90f002ss: 铁窗有漂亮的 以前三合院那种有做花纹的很好看 09/11 14:42
61F:推 verdandy: 有花样的铁窗其实仔细找还不少,我觉得问题还是在於 09/11 15:54
62F:→ verdandy: 没有一致性,有的有做有的没做,有的走实用极简风 09/11 15:54
63F:→ verdandy: 有的有花纹,有的会上漆 (铁窗防锈) 有的不会 09/11 15:55
64F:→ verdandy: 样式一多整体就很杂 09/11 15:56
65F:→ saram: 漂亮的铁窗是欧洲古典铁枝交缠那种?那非常之少. 09/12 14:35
66F:→ saram: 还要经常油漆,台湾人对此能免就免. 09/12 14:36
67F:→ saram: 新型铝材与不锈钢材的,不必保养.但都是直线横线,没有美感. 09/12 14:37
68F:→ saram: 所以,缺乏文艺气息又讲实际的人(大多数消费者),就使用丑 09/12 14:38
69F:→ saram: 的外推窗型了. 09/12 14:39
70F:→ saram: 你可以利用辜狗地图看各国街景吧. 09/12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