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iseiju (kiseiju)
看板Digitalhome
标题Re: [请益] 请问HDTV相容性的问题
时间Mon Jan 7 12:36:31 2008
※ 引述《liush (eli)》之铭言:
: 我想请问有关 数位『HDTV相容性』的问题
: 有爬过文了 但相关内容不是很多 看了之後也不是很懂
: 所以想PO个文 请教各位先进一下 (因为我快要买了 所以想弄懂) 如下:
: 有时候我在挑选PDP 例如他的规格是1024x768
: LCDTV 例如他的规格是1366(x3)x768
: 然後他们的HDTV相容性 都是写上:1080p(HDMI)/1080i/720p/480p/480i
: 这时候我的问题就来了 有三个问题 (我对於下面三个问题真的不懂)
: 1. 明明规格没有到1080 为什麽可以支援HDTV到1080i or 1080p
: 是我误会了 还是怎样?是利用电路模拟吗?
: 如果我买了那样的机台回家 我到底可以收看1080p的数位HDTV吗?
: 会跟真的Full HD规格 看起来差很多吗?
其实现在的HD有分二种
以讯号源来说
一种是真的Full HD
也就是真的1920*1080 = 1080p 这种称为Full HD
底下这段是错的XD
另一种是用1440*1080 = 1080i 补插点上去1080p的 这种在美国称为HD Ready
(也许有别的技术,这可能就看各家了)
上面这段是错的XD
嗯,感谢推文指正
因为我在网路上有google到1440*1080又称为1080i的说法,所以不查就写了上来
1080i与1080p应该是差在交错/非交错之间的问题
在1080i/p之间有一些标准
请参考
http://gogopage.myweb.hinet.net/gogopage/wells003-001.htm
不过其实我要跟原po讲的重点是下面这段啦
就是...Down/up Scale的问题(好像也有人说不能称为Scale...)
补一下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HD_ready
这是HD Ready的定义
你常看到的1366*768通常是指Panel的解析度
1440*1080也有啦...可是我很少看到
常然最好的就是1920*1080了
不管讯号是多少...其实都可以Down/Up Scale,把画面秀出来啦
好不好看就看各家晶片跟功力了
假设我的讯源都是1080i
以同尺寸来说,1366*768以及1920*1080的面版上会差多少哩....
请参考
http://www.toshiba.co.jp/product/tv/feature/function/func05.html
关於解析度问题,仔细的你可以看看
http://blog.yam.com/hifihivi/article/8831895
: 2. 请问1366(x3)x768 里面的(x3)这是什麽意思?
这个我问了一下,有二种可能
一个是LCD的三倍扫描
另一种是指...RGB各有1366个点,所以*3(所以跟没写一样XD)
: 3. 请问1080p(HDMI)/1080i/720p/480p/480i 为什麽只有把1080p後面特别标上HDMI
: 有什麽特别意思吗?
: 是指说 要收看1080p的讯号 得一定接上HDMI的端子 其余的就不用吗?
应该是
现在除了HDMI之外好像没有其他端子可以支援1080P
就连Component都只有1080i
: 请各位懂得的人 可以烦请回答我一下吗?谢谢
: 前因:
: 我家的27寸CRT已经在叫了 很吵 也修不好 所以想换一台PDP或者LCD TV
: 已锁定液晶如下:
: 1.BENQ VH4243(或者37寸机型的)
: 2.BENQ SH4241
: 3.Vizio GV42LF
: 4.PHILIPS 42PFL5422
: 5.Panasonic TC-37MPK
: 已锁定电浆如下:
: 1.VIZIO P42 (这台可能买不到了吧)
: 2.Panasonic TH-42PX70T
: 上面的这些价钱都不会超过五万 有些还都不超过四万 (我的预算不超过五万)
: 我平常大部分是用来看第四台 有时候会接NB看DVD电影 有时会玩玩WII
: 希望各位可以给我一点意见(不管是针对 我所选的 还是有更好的其他选择)
: 谢谢
: 另外也谢谢可以看到最後的人 ^^
Panasonic不到五万很吸引人阿....
你要做的事情:玩wii、看dvd都可以做到
不过看dvd还是用dvd player会好一点吧...
--
Talk with me in my Blogspot...
http://skiseiju.blogspot.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7.158.194
※ 编辑: skiseiju 来自: 219.87.158.194 (01/07 12:37)
1F:推 mclips123:美国 HDTV Ready 指的是没有 HD Tuner。 68.5.45.161 01/07 12:44
2F:→ skiseiju:ㄟ...那就是我搞错了 囧 219.87.158.194 01/07 12:47
3F:→ skiseiju:嗯..不过我讲的不是HDTV Ready... 219.87.158.194 01/07 12:49
※ 编辑: skiseiju 来自: 219.87.158.194 (01/07 12:49)
4F:推 liush:超级感谢您的回答:) 140.112.33.156 01/07 12:50
5F:推 NintendoGC:1080i 解析度也是 1920*1080, 另外 59.124.214.30 01/07 13:53
6F:→ NintendoGC:色差端子也是能支援 1080P 的... 59.124.214.30 01/07 13:54
7F:推 xevisu:1080i跟1080p的差别不是解析度吧.......... 140.127.192.32 01/07 13:57
8F:→ skiseiju:嗯,色差好像要新的才有支援... 219.87.158.194 01/07 17:19
9F:→ skiseiju:不过这方面我没有很确定,所以没多讲 219.87.158.194 01/07 17:19
10F:→ skiseiju:我发现我好像有些东西讲错了..XD 219.87.158.194 01/07 17:20
※ 编辑: skiseiju 来自: 219.87.158.194 (01/07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