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78926 (果 批兔:selfcam)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问题] 单颗效果器录音问题..
时间Fri Aug 21 00:01:36 2009
※ 引述《jimmieee (i like you ;_;)》之铭言:
: ※ 引述《kon760419 (smart)》之铭言:
: : 我用棕效录音 都只开 AMP+CAB 不知道这样对不对.. 我是觉得听起来顺耳啦..
: : 如果改用单颗 是否变成我要加颗 DI-BOX (声音细节较好?)
: 不用 请见1)
: : 然後 用软体模拟CAB 这样就行了吗?
: 是的 请见2) 3)
: : 还请各位大大 多多教导...
: 我不是大大 这里高手云集~~~
: 不过同是玩琴出来的人 看到你pedal的文 忽然富贵手发作
: 献丑一下~~ 有错请鞭小力一点QQ
: 1) 以Line-In的讯号链来说:
: 吉他(高阻抗/非平衡/Line Lvl)
: ===>DI(低阻抗/平衡/Mic Lvl)
: ======>AD转换(转换成数位讯号)
一般来说 mic/pick up 这类mic level讯号必须经由前级扩大成line level 才能在
专业的音响机器上头使用,像是mixer, xx player
而line level里面分成 balance/unbalance
balance +4dBu pro
unbalance -10dBV consumer 常见於家用音响 rca接头
以上你可以在一般mixer的gain旋钮外面那圈数字和英文中找到踪迹
以上也说明当你麦克风用xlr插入mixer和用TRS插入的时候,要得到相同的音量
gain的旋转程度是不一样的。
以上也说明如果你拿同时有1/4"TRS和RCA out的机器分别用这两种接头输入至同
一台mixer,要得到相同音量,rca那边的gain会比起trs这边转得多,不过这必须
trs那个接头输出是pro line level,rca那边是consumer level。
然而这样的名词也出现在一般我们使用的导线里头
XLR - XLR 这样的线也称为balance(要数字对数字接)
TRS - XLR 若是 T-2 RS-13 这样就称为unbalance
而DI 功能也是把讯号自非平衡式转换成平衡式的传送
然而有做过di box的人都知道,没有供电的时候,di只能做衰减,也就是拿颗电阻
放在最後做音量调整,除非在晶片附近供电做增益变成主动式。
: 後两项功能Firebox上面都有,所以额外的DI Box没有绝对必要
: 若不满意Firebox本身的DI品质,可考虑另购,然後从Firebox後面的Line Input输入
: 主动式(active)的DI Box还有preamp作增益控制,声音会更有特色,
: 个人听过最夸张的就是A-Designs的Reddi了(真空管),不过要价2xk..Orz
: Radial则是很常见的大牌~可以考虑
: AD Conversion的部份, Firebox的音质算不差了,
: 用测试软体RMAA实测,动态范围在-102db左右,其他数据在同价位也算不错
: (对RMAA自己Loop测试若有异议还请先跳过 ^^"~)
: 至於这个价位的Best Buy个人首推 Echo AF4,料好价实在~~
: 2) 效果器的部份
: 效果器是软体好还是单颗硬体好呢?
: 个人认为在Line-In情况下,两者并不会相差太多(纯个人看法~也许有大大应用地更好)
: 加上软体方便,可以後期调整
: 基本上单颗还是在 Mic-In时才比较能发挥
: 现在的DAW多半都有附赠效果器的Plug-In了
: 单售的也有很多 (ex. Guitar Rig, Revalver, GTR, Amplitude, TH1)
: 还有一些是免费的 也很出色
: 使用单颗时,也需注意讯号衰减和电压的问题(用电池保险)
: 另外有些单颗本身就是数位处理(ex.Boss DD-6)
: 已经经过一次AD/DA了 也许对声音有影响也说不定
: 单颗在Line-In的位置多半是在DI前面,或是从额外的Bus Send/Return
: 有些效果器本身有DI Out不过品质可能只适合送进PA Console给外场
: 也可以一颗一颗试看看 找出软硬体合用的设置~(不过应该很累= =)
: 3) 音箱模拟
: 硬体的音箱模拟有类比的
: 像便宜的有 Sansamp Tri-Ac
: 贵的有 Palmer, Sansamp, Fratctal等品牌 (Palmer好像没有前级模拟??)
: 也有数位的, 像多数综合效果器 (GT-x)
: 不过综合效果器本身的AD转换品质小弟不挂保证喔 = =
: (不论最後是数位还是类比输出 AD总是跑不掉吧)
: 软体的部份, 2)里提到的软体都有音箱模拟的功能
: 各种软硬体的声音风格差很大, 有的擅长Lo-Gain, 有的强在British味道
: 有的则是很大片,有的很细致... 不过Hi-Gain一直都是个问题
: 关键技术在於Convolution Impulse(一种纪录音箱发声的方式,详细俺不知= =..)
: 所以有些人乾脆就自己制作Impulse的样本(wav格式)
: 然後透过Plug-In来载入(像是KeFir这个免费软体, 另外Revalver也可以自行载入)
: 也就是把Cab sim的部份从上述软体中独立出来,这样的可变化性又更高了!
: 过去模拟Hi-Gain声音鸟鸟散散的问题已经有很大的改善
: 总之原po大可以尝试:
: a) 全硬体 GT -> Tonelab LE (FX + Cab sim) -> Firebox (DI) -> Software
: b) 半软硬 GT -> Pedals(FX) -> Firebox (DI) -> Software (Cab Sim)
: c) 全软体 GT -> Firebox(DI) -> Software (FX + Cab Sim)
: 如果不常录Hi-Gain的话
: 模拟的方式其实经常能以假乱真,
: 不过很重视Hi-Gain的话
: 小弟还是推Mic-In,
: Attack和中低频的形状都比模拟的好上许多
: 给大大参考~~
--
StV.
http://www.streetvoice.com.tw/little78926
P2版
selfcam ( 霹雳动物园 > 卡通动物区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46.77
1F:推 jimmieee:如果像原Po Firebox上的Universal Connector TRS/XLR合并 08/21 00:45
2F:→ jimmieee:也算是有增益控制的DI嘛?? 08/21 00:46
3F:推 jimmieee:因为感觉两者的preamp是共用的~ 请解惑一下谢谢! 08/21 00:50
4F:→ little78926:2 PreSonus microphone/instrument preamplifiers 08/21 01:08
5F:→ little78926:不用感觉 presonus网页讲得很清楚 然後这不称之为di 08/21 01:10
6F:推 jimmieee:喔 谢谢 XD 08/21 01:10
7F:推 jimmieee:小弟指的是Hi-Z input的部份 因为我有读到过大部分Micpre 08/21 01:22
8F:→ jimmieee:的Hi-Z input 不会经过mic pre的transformer 那这样子 08/21 01:24
9F:→ jimmieee:Hi-Z input的增益还会足够吗? 谢谢~ 08/21 01:24
10F:→ little78926:看不太董你的问题,我比较想知道你是读? 08/21 01:28
11F:推 jimmieee:我想知道为何有些人选择DI Box=>XLR 而不是Pre上面的DI 08/21 01:32
12F:→ jimmieee:input 08/21 01:33
我一开始有点误会你的意思,我刚上厕所的时候看了一下presonus firebox的说明
我想你有看到这一段
INSTRUMENT INPUTS (Channels 1 and 2): The ¼” TS connector on channels 1
and 2 are for use with an instrument (guitar, bass, and etc.). When an instrument is
plugged into the instrument input, the microphone preamplifier is bypassed and the
FIREBOX becomes an active instrument preamplifier.
我想你也有看到这一段
NOTE: Active instruments are those that have an internal preamp or a line level
output. Active instruments should be plugged into a line input (3 or 4) rather
than into an instrument input. In other words, don’t plug an active instrument
into the combo jacks on channels 1 or 2.
现在介面有满多种类,但接法大多相同,我用的是003,本身的TRS母座可接balanced/un
两种,但他本身是DI设计,可接受low-level讯号(有前级推),但输入固定在+4dBu
然而firebox看起来是前面两个TS母头设定给low-level的吉他贝斯等等,然後後面两个
设定给line-level使用
回到正题,我先试举几种接法
使用额外的前级
吉他 > 前级 > line-level input firebox後面的line in
主唱 > 前级 > line-level input firebox後面的line in
使用介面的前级
吉他 > instrument input(介面前级放大) firebox前面的ts母头
主唱 > mic input(介面前级放大) firebox前面的xlr母头
这也就是说,若你有自己的前级放大,你可以选择进入line in
换句话说,你若由前面的ts进去,则是把firebox作为你的前级
这两者声音照理说是有差距的,毕竟过的前级就不一样。
不过你坚持要过两次前级也可以,就是过了额外的前级後再接入前面的孔,不过音量
要注意就是了。
我比较没钱玩单颗,所以之前的讨论串帮不上忙,而且我也满少录电吉他
录顶多就是过pod再进line in这样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asp?au=75297
※ 编辑: little78926 来自: 118.168.46.77 (08/21 02:17)
13F:推 jimmieee:谢谢 我一开始问的就不清不楚的XD 请见谅~ 08/21 02:21
14F:推 jimmieee:小弟目前发现的答案有两个 一个是因为想要获得mic pre的 08/21 02:50
15F:→ jimmieee:染色,另一个有点意外.."因为乐手在隔壁,会衰减生杂讯"XD 08/21 02:52
16F:→ little78926:这句话什麽意思?... 我先睡了明天再说~ 08/21 02:55
17F:→ kon760419:感谢~~难怪我从後面的line in进去 音量很小 08/21 15:26
18F:→ kon760419:换成前面instrument进 声音大多了.... 08/21 15:27
※ 编辑: little78926 来自: 118.168.40.136 (08/22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