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fty (油脸boy)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问题] 想请教four tet这位高手的问题...
时间Sat May 9 19:15:12 2009
※ 引述《Hawaiian6 (Hawaiian6)》之铭言:
: 想请问一下版上的各位
: 像four tet他这样做出来的东西
: 我看网路有些文章说他的工具只有两台note book
: 很想知道他是怎麽作到的
: 另外想问的是他的鼓是取样的 还是靠软体编写出来的呢
: 类似这种感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kr8sAEYDg&feature=related
: 最近想用reason作类似这样的东西
: 但是鼓声又无法作到像他这样灵活
: 实在是很想知道是不是取样的
: 感谢各位啦!
小弟本来跟原po有差不多的疑问
不过小弟因为实在太迷four tet 所以蒐集了可能比较完整一点的资料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下说的东西都出於国外杂志或网站对four tet的访谈
因为小弟也是凭记忆写 错误在所难免 有错还希望不吝指证
就我所知 four tet的音乐大概是这样运作出来的:
1.只要是以four tet的名号出的音乐 基本上里头的声音全部都是取样来的
(歹势 我忘了说他帮别人remix的作品不能算进去 真糊涂XD)
包括吉他声、小喇叭声、西塔琴、鼓声...等等都是 取样的来源则五花八门
最大的来源就是他琳琅满目的黑胶唱片 另外若广播或电视播了不错的声音
他也会录下来 再来的话还会录周边环境的声音(比如说他去香港时 就录了
行人号志灯的声音)
2.他的软体与器材清单大概是这样
软体:AudioMulch 、 Adobe Audition 、 Sonar 、 Pro tools(似乎很少用)
硬体:四台 Roland SP-404 取样机 、 一台 Pioneer DJM-600 mixer 混音器
PC电脑(这规格太容易变化,所以不知目前配备如何) 、 某款有附麦克风的
Creative牌录音/音效卡(而他拿来录黑胶电视啥声音的mic就用这支了)
、某款 Sony 的喇叭(似乎并不是正规监听喇叭)
值得注意的是 他的软体与器材其实蛮阳春的 至少跟许多一线制作人比起来
算超级便宜的组合 也就是说 four tet混音的功力应是强得蛮可怕的
当然 帮他的作品master的人有可能也很厉害 但这我就没研究惹
3.他是如何运用软体编辑歌曲的(和一点点他对软体的偏好)
这部分因为自己实在什麽都不懂 只能够写非常简单基本的内容 请见谅惹~
他基本上录好声音之後 首先拿 Adobe Audition 来做剪辑
这边大概是把一段声音切片 或者作time-stretching(大约就是像Ableton Live
中"乱玩"warp marker吧)等动作 再来 使用 AudioMulch 对剪好的片段作混音
个人推测他应该是把 AudioMulch 中 Max/MSP 技术玩到滚瓜烂熟 所以可以做出
很多独门的效果 这阶段作出歌曲中主要的loops 但鼓loop似乎除外
最後 完成的loops与尚未编好的鼓声 进入 Sonar 作编排 也触碰到原po似乎
最感兴趣的问题了 -- 鼓怎麽编得那麽自然的?? 这其实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谜XD
但他编鼓(有时旋律部分亦同)有几个大重点 --
A.不使用quantize功能,拍子有点错也无所谓
B.用两个、三个或更多的鼓loop来组成一个loop
C.可能会把切好的声音丢进可随机排序的plug-in中重编好几次
总而言之 他非常重视软体的自由度与即兴度 也因此 他其实不大喜欢 Reason
还说过 "Reason only makes trance music" 这样的话
另外一点 他有在用的plug-in 数量上非常少
他认为把自己使用的软体摸熟来得重要得多
最後的最後 奉上我念过技术面上最详细的两篇访谈连结
http://www.soundonsound.com/sos/jul03/articles/fourtet.asp
http://remixmag.com/artists/remix_audio_anarchy/
这里面讲的比我写的清楚又详细太多了XD 不过遇到想讨论four tet的同好
真的好开心 就忍不住发文惹 也希望这篇可以引发更多讨论
让这个版更热一点阿!!
--
来嘛 来嘛 跟我们一起玩 喔吼(女乔 女真)~
http://www.myspace.com/silenttoads 科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7.108.81
※ 编辑: scfty 来自: 203.67.108.81 (05/09 19:19)
※ 编辑: scfty 来自: 203.67.108.81 (05/09 19:28)
1F:推 trevors:推推推推 05/09 22:52
2F:推 whitefacz:推,之前也研究了好阵子 05/10 09:02
※ 编辑: scfty 来自: 203.73.98.82 (05/10 14:39)
3F:推 fumiya:好文 简单易懂 怎麽没人推啊 科科 05/31 13:35
4F:推 cooldanny:好文大推!!!!!!!真的简单易懂,原po真强者,但是怎麽都没 06/13 14:32
5F:→ cooldanny:人推阿, ㄎㄎ!!!! 06/13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