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OS4 ()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问题] 什麽是firewire介面呢..
时间Thu Mar 5 22:05:55 2009
※ 引述《xu4u4 (惧)》之铭言:
: 最近想买录音器材
: 看到置底推荐的M-audio firewire就上网查了一下
: 在网拍的问与答看到相关的讨论
: Q. 请问FireWire和USB不一样吗?我看我的电脑好像只有4个USB孔的样子
: A. Firewire 介面与USB介面不同喔!
: 在传输的速度上 Firewire的介面比USB介面快且稳定许多
: 如您的PC上无Firewire介面
: 可选购一张PCI转Firewire的介面卡 一般市价约三百到六百不等
: 看完问与答还是有点雾飒飒
: 究竟什麽是firewire介面呢?怎麽知道自己的电脑有没有firewire介面?
: 如果要买PCI转Firewire的介面卡 又要去哪买比较好?
: 另外 什麽是PCI啊......
: 电脑不强 很多不懂的东西= =
: 还请大家多指教了~~
http://www.soundonsound.com/sos/feb08/images/qa04afw400_l.jpg
上图左侧两个一样形状的插入阜就是Firewire 400介面
之所以做成两个,是因为Firewire装置有「可串连」的特性
所以电脑本体虽然只有一个Firewire插入阜
却可以藉由串连的方式串一堆Firewire介面的外部装置
这是USB所办不到的
市面上目前大部分采用Firewire的音乐或摄影装置都是采用Firewire 400
http://skitch.com/eros4/bg662/mac-mini-apple-store-taiwan
此图圈起来的是最新的Firewire 800介面
这就相当於更快更稳定的Firewire
新出厂的Apple电脑除了最低阶的白色MacBook以外
已将所有原先的Firewire 400都改为Firewire 800了
但是市面上或是原本大家所持有的音乐与摄影装置大部分都还是Firewire 400
目前仅有某些外接硬碟 (如WD My Book Studio Edition)有开始使用Firewire 800介面
其余大多还要等新产品问世
FW800装置不可藉转接头接上电脑的FW400连接阜
但FW400的装置可藉转接头连接上配有FW800连接阜的电脑
唯独有传言说这样的效能不会比直接FW400连FW400连接阜好
此发言仅针对对Latency很讲究的录音环境
不然普通的作业环境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再来谈谈USB跟Firewire的差别
USB传输速度快
但是他会耗用CPU资源
FW400虽然在规格上的传输速率没有USB2.0快
不过他有独立的晶片负责处理他的传输
所以不会耗用CPU资源
你可想像成前者是共享主记忆体的显示装置
後者是拥有独立显卡的显示装置
但USB耗用的是CPU资源而不是记忆体资源,会影响电脑的运算
因此大家会推崇FW介面
(FW800介面比USB2.0快的多)
再来要提一下USB跟双核心CPU
这是我在从日本买回来的宅录DTM杂志所看到的
目前日本的数位录音创作主流是使用NB来做创作
这当然不是指大规模的多轨录音啦
而是强调机动性跟最基本的录音品质
上面提到现在的双核心CPU已比以往的电脑强多了
USB造成CPU负担的状况会减缓很多
所以很多新的solo录音装置或是模拟音源的外部装置都使用USB介面
如GuitarRig3使用的Rig Kontrol即是一例
不过我想以後的高阶录音装置还是不会以USB为主流
与USB比较之後应该更清楚Firewire是什麽了
最後来提PCI
普通主机板都可以支援个两三块PCI介面的扩充卡
扩充卡再依照功能去分
像独立显卡即是一种PCI介面的扩充卡
so
没有Firewire的电脑可藉由加装用来扩充Firewire介面的PCI扩充卡来享有FW介面(绕口令)
http://skitch.com/eros4/bg9yx/macbook-pro-15-17-mac
涂上圈起来的小方框是MacBook Pro所配备的ExpressCard扩充槽
用处就像是桌机的PCI扩充槽一样
只是他是ExpressCard的介面
有ExpressCard扩充槽但没有FW介面的NB
去买Firewire的ExpressCard来装就可以多FW来用了
解答完毕
还有不懂可以写信问我
有误导到的部份麻烦板友指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190.11
※ 编辑: EROS4 来自: 118.167.190.11 (03/05 22:09)
1F:推 ansonn:推 认真文 03/07 01:32
2F:→ EROS4:好熟悉的ID 0.0 复中吗?我下个月初就要去日本了 03/07 01:40
3F:推 ansonn:是学长吗@@没想到你也有在玩音乐!该不会是要去日本当配音吧 03/08 01:58
4F:→ EROS4:我想在AnimationSong界演出 为期两年闯闯看有没有机会 03/08 13:09
5F:推 ansonn:嗯恩 祝你成功啦 !! 03/10 14:55
6F:推 virusnote:谢谢这样真的清楚很多 02/25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