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HmuizStudio (BH Music Studio)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讨论]做出可以上大萤幕的音乐
时间Tue Dec 30 01:03:28 2008
※ 引述《Yoshikia (The last song)》之铭言:
: 个人最近因为透过监听喇叭发现自己过去写的管弦乐音色竟然无法达到像好莱屋那样
: 的立体感,当下感到有点难过。不过虚心检讨一下有关环绕音色以及声音饱满度方面,
: 我去阿通伯乐器行逛了一趟,大致发现两项如下︰
: 1、录音卡介面︰我的录音卡为ZOOM H4,由於只有四个声道,所以要做到5.1声道没有
: 办法,必须要有多声道的录音卡,价格几乎都在两万元以上。即使在Nuendo或是其他
: 软体里面像Premiree或是Vegas勾选5.1环绕音效仍然效果非常有限,不像好莱屋工业
: 里面每个音色都很饱满且立体。各然感觉ZOOM H4虽然很好用,可是如果真的要上的
: 了大萤幕,真的要改用其他多声道外接录音卡。
嗯,模拟的5.1声道,跟实际上的5.1声道其实差别很大,
靠软体去模拟出来的绝对距离真实有一个很大的距离,
如果你真的想要上大萤幕,就已经不是多声道外接录音卡的讨论范围了
那是更往上一段去讨论的,ad/da跟所搭配的软体,乃至於杜比编码解码器
以及录音室的设计都有很大的关联性
: 2、喇叭一定要用监听喇叭︰其实写音乐一定要对自己诚实,如果买普通喇叭即使音效
: 再好、重低音再多,一但移到监听喇叭里就会发现为什麽跟自己的预期完全不一样。
: 监听喇叭是最起码没有渲染过的,所以任何音色都可以听的清清楚楚。个人过去在
: 写音乐写的很爽,可是发现全部移到监听喇叭里面全部都逊色掉了。
因为监听喇叭就是为了忠实传达原本的声音所设计的,
所以请利用监听喇叭锻链你对音色的分辨能力,
数位时代要面对的不只是传统的和声.乐器学,及管弦乐法等
对於频率的分配,音色的选择这些都会影响到你编出来的东西专业与否,
Hanz Zimmer用了多少台电脑在跑他创作出来的音乐,
虽然我们可能没有那麽多钱去买那麽多电脑跟使用那麽多设备,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尽我们的能力慢慢去逼近
: 板上不知道有人对於其他如何创造环绕音效有讨论吗,感激不尽。
讲回5.1这件事情
其实对於做音乐的人来说光stereo就已经够我们玩非常久了,
stereo MIX的学问就已经非常大
5.1一开始设计出来是为了重现现场,让你感觉到後面左边右边
都有音效的产生有声历其境的感觉,而非单为了音乐做出来,
一般传统的音乐(非影片)的5.1往往是演唱会,表演者多是在你的前方
那麽大部分从左後跟右後方来的多是属於观众的环境声,
跟乐器反射後的空间声,至於电影,往往都是着重於音效上的环绕感
至於音乐部份"通常"反而不会去强调5.1的环绕效果,
至於你想做5.1请先买足够并且相同的监听喇叭,跟sub woofer,
然後有足够的输出数,以及软体支援5.1声道的输出方式
然後有良好为了5.1喇叭输出的方式设计的control room
才有最刚开始玩5.1的本钱,再来如果实际要用到影片当中
编码就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初略的讲一下
--
BH Music Studio~~
音乐制作 编曲 作曲 配乐 混音 录音 教学 ...
关於音乐的私场所
本站:
http://bhmusicstudio.blogspot.com/
无名分站:
http://www.wretch.cc/blog/BHstudio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1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