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ejaylife (purple stuff)
看板Diamondbacks
标题Re: 纯自嗨─Webb VS Wang
时间Sun Apr 22 13:26:25 2007
※ 引述《mittermeyer (有女友都是Rumors)》之铭言:
: Webb不见得能够压制美联东区的豪华打线
: 王到Coors或Chase也不见得讨得到便宜
: 他们有太多不相同的地方
: 硬要比是无法做出合适的定论的...
能看懂这些话,就可以分出看 MLB 的球龄。
在美职里能手一堆,卧虎藏龙的,真的是我们这些只能“看热闹”的人能说得准的吗?
帮大家抓点回忆,回到2002年
http://espn.go.com/mlb/columns/stark_jayson/1382666.html
当时这篇文章引起不少讨论,文章中说他们找来20个人(内含球员、球探、教练、球团
经理),让这些人票选出当时哪个投手的哪种球路最具杀伤力。结果出来,不能说没有争
议,但绝对有它的代表性。
抓一个自己家的小孩子来鞭,比较不会讨战。金炳贤,虽然搞砸了2001年的世界大赛,
但是2002年的他仍是威风八面,adjERA+ = 216,当时的他 23岁。在 Stark这份票选中
得到不少认同,名列前八强内。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k/kimby01.shtml
2003年球季没开始,他吵着要当先发,球团答应让他试试,在没有队友火力支援的情况
下,他投得算中规中矩。但蛇军的火力实在太囧了,便把他打包换来 Shea Hillenbrand
。而接下来的故事就变得有些难看,因他自此之後,再也拿不出 2002年时的身手,成绩
也不再令人激赏。以现在的时局来看,有谁会知道他的球员生涯高峰会出现 23岁?
连这些“专业人士”都会失准,我们争什麽?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票选没有数字做支撑。
那再来一篇,刚出炉的。
http://tinyurl.com/2cq9ah
先承认,我找不到文中讨论所依据的 Whiff Rate的完整表列。而此所谓的 Whiff Rate
指的是 「打者挥空率」,甚至细分到表示打者对某位投手的某球种的「挥空率」。从
这个数据,我们可以找出一位投手他三振打者的主要武器球是什麽。从文中倒数第二段
看来, Webb是现今唯一一位有两种球路名列 Whiff Rate前五名的大联盟投手,他的曲
球 Whiff Rate名列第四。这表示什麽?谁强谁弱吗?不是,它仅能让我们保守的对外宣
称「 Webb有两种球路让打者挥空率排全大联盟前五名」。
如果大家对所谓的球路有基本的共识,你会知道它包含了球速(speed)、尾劲(movement)
还有投手迷惑打者的投球动作(deception)。但是会让打者挥空的因素不只是单一球种,
更重要因素在於球落点(location)和配球(pitches sequences),投手投球内容的不可预
测性才是让打者挥空的主因。
----以下才是本po的重点----
想当初, Webb一直以为自己投的那种时速90多英哩且会下沉的球是 2-seamer。他的名言
是:「I don't know. They said it's a sinker and it IS a sinker.」
我们对於一个连自己投什麽球都不确定的人有什麽好替他争辩的?? XDDD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202.109
1F:推 siegemode:不过该文也承认有一个前提必须成立 04/22 13:46
2F:→ siegemode:就是Whiff Rate假设每个打者都是想要碰到球 04/22 13:47
3F:→ siegemode:如果对於该球路感到绝望完全不想挥击,这就变成一个盲点 04/22 13:47
4F:→ siegemode:因为完全不想挥击,才表示这是超超级难以打到的球 04/22 13:48
5F:→ siegemode:不过若是要仔细分析,又要去过滤好坏球了 04/22 13:49
6F:推 deejaylife:或是所投过来的球,并不是打者设定的球,所以选择不挥 04/22 13:55
7F:推 deejaylife:依照 Whiff Rate的计算公式,它等於挥空次数/总挥棒数 04/22 14:00
8F:→ deejaylife:前题假设说成:「打者挥棒就是想碰到球」应该也没问题 04/22 14:03
9F:→ IronChef:Shea Hillenbrand sucks 04/23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