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esopChen (伊索)
看板DSLR
标题[开箱] Canon R8 简易心得与实拍分享
时间Fri Aug 4 22:33:42 2023
前几天心血来潮晃进台北古亭Canon
好奇试试狂卖到缺货的R8到底多神
一玩之下爱不释手
难以置信的重量
来自天国的对焦系统
整体拍摄过程的手感体验
每项都是恰到好处
依依不舍放下机子的时候
嘴巴硬要念个两句要不是缺货 我还不买爆?
想不到旁边店员马上说 先生恭喜 现场正好有一台现货喔 ^_<
回过神来
我已经拎着大包小包走出店里
<以下正文>
我摄影经验从十年前的700D开始
不久之後就弃数位坑开始玩起底片
直到大约五年前底片陆续停产
价格水涨船高
才黯然出掉所有底片系统
後面陆续入手了GR3(当时买12000...)、Sony RX1随身随拍
一直到最近小孩出生
决定弄一套可以应付狂暴小孩的相机系统
以下边分享实拍边闲聊
搭配的镜头是便宜好用的RF50/1.8
虽然机身和镜头都没有防震
但对拍习惯老相机的我来说不痛不痒
另外我个人也偏好极简主义的搭配
和50/1.8搭配起来乾脆轻盈,重量不到650g
之後也打算再购入28/2.8当第二颗镜头
(实拍照由机身JPG直出未做任何处理)
https://imgur.com/l4ZQwT2
回家第一件事先拍女儿
熟悉的Canon肤色回来了
以这样的成像水准和对焦表现
RF50/1.8的高CP值展现无遗
https://imgur.com/UguQCyf
第二件事再拍儿子
R8的对焦系统让我大为惊艳
不管是人或动物
一旦咬住了目标就如同附骨之蛆 牢牢黏住
重回现代相机怀抱的我完全被科技之力震慑
https://imgur.com/1Ph0I9P
第三件事
出门遛遛狗 顺便测试一下低光拍摄
第二件震撼我的事情
R8在ISO25600之下竟然有这麽细腻的成像表现
我回家反覆看了几次这张照片
完全感受不到印象中高ISO造成的躁点
https://imgur.com/2Rl0y8k
高对比场景也处理的井井有条
即使JPG直出,暗部的细节和纹理仍然非常漂亮
https://imgur.com/wGMM4KM
极低光源再一张
坦白说这张的拍摄环境
我肉眼是几乎看不到狗狗
只看到一坨黑黑糊糊的影子在动
R8+50/1.8的组合漂亮的处理了这个画面
微光之下的草地纹理也很令人惊艳
https://imgur.com/TXQ9bAx
https://imgur.com/jCtwzbu
https://imgur.com/wuF2b0V
回家之後随手拍了一些静物
50果然还是最顺手的焦段
随手拍起来就是自然舒服
要近距特写又能充份逼近
https://imgur.com/TSzEL9A
混合色温光源的场景在过去不算Canon的强项
但在R8上我看到了Canon的努力
即使是黄白光混杂的画面也能处理的有条不紊
https://imgur.com/h6zNMqr
最後再来张疯狂乱动的女儿
开头说来自天国的对焦系统并非空穴来风
连我的肉眼都跟不上女儿的速度
R8却做到了
<结语>
虽然当初算是满怀伤心的离开老相机的世界
但见识到了新相机的技术发展还是非常开心
也因为这样
我对於很多人诟病的R8缺点感受不深
或许因为这样更能纯粹的享受他的美好
1. 小电池
GR3、RX1电池更烂
一颗撑不到200张
2. 机身没有IBIS
没用过IBIS机身,算是一种无知的幸福?
目前玩了两三天完全没遇到觉得特别需要防手震的场合
可能老相机拍久了都习惯打快门时要闭气
底片超低ISO加上老机械快门的趴搭趴搭
电子前廉快门已经阿密陀佛
3. 没有小摇杆
同上...没体验过...
我用萤幕拖曳对焦点用的很愉悦
AF-ON改成全域对焦-单点对焦切换也非常好用
4. 单卡槽
这点摄影工作者可能影响比较大
我一介老百姓
只是偶尔拍拍生活吉光片羽
目前没感受到双卡的必要
以上是个人心得
并非要无脑护航这台相机
各家系统一定各有特色、也各有拥护者
我只是单纯觉得这价钱、这重量、这拍摄表现
我毫无怨言~
谢谢大家收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4.155.165.22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91159624.A.70B.html
1F:→ AesopChen: 忘记分享录影部份... 连结补在这里08/04 22:41
3F:推 ferrinatice: 我还是觉得捏一下上R6II比较好08/04 22:45
4F:推 rickjoyce: R6重量体积还是有差 如果只为了ibis我觉得不值08/04 22:49
5F:→ AesopChen: 就看个人需求喽,R6ii毕竟多了210克,又多了1000镁08/04 22:50
6F:→ smallpig02: R3的对焦系统,真猛08/04 23:16
7F:推 JYHuang: R6跟R8都买就更好08/04 23:20
8F:→ soulXdancer: r8最可惜的是续航,跟rp同颗电池,出国一天两颗常常08/05 00:50
9F:→ soulXdancer: 不够用08/05 00:50
10F:推 a0987957502: 推R8。RX1我会好拍的XD08/05 00:58
恭喜 RX1真的是好机一台
11F:推 momokoshi: R8 真的超值,但是那个电池也真的很不行08/05 01:19
12F:→ momokoshi: 出门一定要带备用电池,一整天两颗还可能不够08/05 01:19
13F:推 hellomotogg: 奖盃种植物好实用08/05 04:17
本来想丢了 想想还是再利用
14F:推 Taichun318: 推08/05 04:29
15F:推 caferacer59: 推r8生活随拍感觉超赞,最近在考虑新相机,但由於有08/05 19:16
16F:→ caferacer59: 工作需求实在没办法选这台QQ08/05 19:16
17F:推 KingSccasher: 你怎麽买到那麽便宜的GR3!08/05 19:21
我才想问他现在怎麽这麽贵 QQ
18F:推 xoy: 从RP到R8电池屯了4颗,看怎麽用吧,录影很耗电,连拍还好,08/05 19:25
19F:→ xoy: 纯拍照连拍我遇过超过700张一颗电池还没用完08/05 19:25
20F:推 asters: Griii 12000?08/05 20:47
可以在DC_Sale A我ID,我买一万二、也卖一万二
21F:推 ad: r8的对焦真的很神 又快又准 可以说很难失误08/05 21:00
22F:→ ad: 当初也是在意没机身防震 但和r6ii价差 拿来买rs3 pro都够了08/05 21:00
23F:→ ad: 效果也会比单存机身防手震好 再不济 拍照把iso拉很高也没问题08/05 21:01
24F:→ ad: 现在还有lr classic的变态ai去杂讯 iso太高也很好救08/05 21:02
※ 编辑: AesopChen (124.155.165.225 台湾), 08/05/2023 22:13:46
25F:推 clovet0122: 推分享 最近也在揪结要买台来拍自家狗儿 犹豫要a670008/06 01:11
26F:→ clovet0122: 还是R808/06 01:11
27F:→ rock7130jp: 下订6700了,等镜头到,话说现代相机都很强了,对於08/06 09:16
28F:→ rock7130jp: 我这生活旅游的业余素人,觉得够用08/06 09:16
29F:推 SYNACK: 可能再多看一些会知道这样的高iso 并不是非常乾净08/06 10:33
30F:推 xoy: 高ISO要比这片CMOS更好的也不多了,更不用说这个价位了08/06 10:46
31F:推 bluestar99: 用Lr降躁 现代相机高iso其实都非常可用了08/06 11:49
32F:推 smena: 高iso的重点从来都不是乾净而是阶调放多大不会穿帮,所以08/07 00:40
33F:→ smena: 关键还是你要先拍到你想要放大的照片再说,如果上图床都是08/07 00:40
34F:→ smena: 放弃治疗毕竟你不可能拿tiff档放网路随便让人下载检视08/07 00:41
35F:→ aztec1234: IBIS的有无牵涉到镜头的选择,例如16/28/50这几颗小型08/07 11:08
36F:→ aztec1234: 化定焦本身不带防手震。另外转接EF镜也是要考虑的,像E08/07 11:08
37F:→ aztec1234: F 24-70 f2.8就不带防手震08/07 11:08
38F:→ aztec1234: 以及,有时候会靠慢速快门制造一些流动感,这种情况下I08/07 11:10
39F:→ aztec1234: BIS会让你有更多余裕选择快门速度08/07 11:10
40F:推 xoy: 等28到我也凑齐R8+16 28 50三饼的组合,再来看看有多难用08/07 11:39
41F:推 rickjoyce: 一般来说广角对於防震需求会比较低08/07 12:36
42F:推 nickname1o1: R8>6700 不只高iso 全幅拍出来的画面很有质感08/07 12:54
43F:→ aztec1234: 50mm会最明显,16那颗可能无感。我自己用EOS R转接EF 508/07 13:46
44F:→ aztec1234: 0没防手震下,有些状况就会很赌运气08/07 13:46
45F:→ aztec1234: 例如街拍我会故意用1/60的快门甚至更慢,这样的组合我08/07 13:47
46F:→ aztec1234: 往往要找个地方可以靠住手08/07 13:47
47F:→ aztec1234: 是可以不用跟我说好用还是难用,我的情境也许你永远不08/07 13:52
48F:→ aztec1234: 会碰到,我只就我碰到的状况说明,IBIS并不是这麽可有08/07 13:52
49F:→ aztec1234: 可无的东西08/07 13:52
50F:推 xoy: 街拍Leica M用户大概拍了快一个世纪了,这系统到现在机身镜08/07 14:12
51F:→ xoy: 头一直都没IBIS跟OIS,X100系列也没有,GR是最近才有,所以08/07 14:12
52F:→ xoy: 大家之前都在赌运气?IBIS做的很好的之前用过O家E-M1系列,08/07 14:12
53F:→ xoy: 到现在Canon的R5,防手震有当然是很好,尤其是做得好的,没08/07 14:12
54F:→ xoy: 有就不能用我是一直都没这个感觉08/07 14:12
55F:→ aztec1234: 我没有说「没有就不能用」,我也用了好一阵子的底片机08/07 14:19
56F:→ aztec1234: ,底片机的感光度还是放进底片後就固定了,所以我以前08/07 14:19
57F:→ aztec1234: 必定带着脚架08/07 14:19
58F:→ aztec1234: GRII我也有,去京都自由行时晚上闲逛只能冲ISO3200以上08/07 14:23
59F:→ aztec1234: 来保持安全快门,後来买GRIIIx有一半就是冲着防手震买08/07 14:23
60F:→ aztec1234: 的。我就是希望有它带来的便利性,因为我的情境就是会08/07 14:23
61F:→ aztec1234: 因为它而更加自由,你这样不就是在否定别人的使用情境08/07 14:23
62F:→ aztec1234: ?08/07 14:23
63F:→ aztec1234: 我前面就有讲我的使用情境了,「刻意放慢快门制造流动08/07 14:26
64F:→ aztec1234: 感」所以没有防手震会需要赌运气,看是要开连拍赌张数08/07 14:26
65F:→ aztec1234: 还是找地方靠住手,你只看到「赌运气」08/07 14:26
66F:推 xoy: 大部分人都可以透过这功能得到更多的自由,问题是大家也有选08/07 14:31
67F:→ xoy: 择没有的自由,这就是可有可无,认为所有人都该追求OO或XX才08/07 14:31
68F:→ xoy: 是在否定别人的使用情境,不是相机成像一定要有的功能就是有08/07 14:31
69F:→ xoy: 机会被取舍,如此而已08/07 14:31
70F:→ aztec1234: 既然这是选择的自由,为何还要说「难道大家都在赌运气08/07 14:33
71F:→ aztec1234: 」?08/07 14:33
72F:→ aztec1234: 我是也可以说转接Canon ef 28-200mm看看IBIS到底是不是08/07 14:36
73F:→ aztec1234: 可有可无,有IBIS就是让这种镜头成为选择名单之一,这08/07 14:36
74F:→ aztec1234: 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由08/07 14:36
75F:推 xoy: 是你自己说街拍某些状况在赌运气,那问题就是所有擅长街拍的08/07 14:37
76F:→ xoy: 器材都有防手震?08/07 14:37
77F:→ aztec1234: 就是因为没有所以我有说我的做法,是在卢什麽?08/07 14:39
78F:→ aztec1234: 不然你告诉我50mm焦段用1/30秒快门,我除了上脚架、找08/07 14:40
79F:→ aztec1234: 地方靠住手、开连拍赌有几张会中之外,我还能怎麽做?08/07 14:40
80F:推 xoy: 所以这就是可有可无,你可以选择没有就不用,但同样很多人接08/07 14:41
81F:→ xoy: 受没有一样用08/07 14:41
82F:→ aztec1234: 今天我不想带脚架也不想因为找不到地方可以靠住手就放08/07 14:42
83F:→ aztec1234: 弃取景位置与拍摄手法,除了防手震以外我还有什麽选择08/07 14:42
84F:→ aztec1234: ?08/07 14:42
85F:→ xoy: 50mm 1/30秒太客气了,以前M43 O家12mm手持一两秒的人一大堆08/07 14:43
86F:→ xoy: ,我也用过,所以现在做不到的器材都不能用了?08/07 14:43
87F:→ aztec1234: M4/3 O家就有IBIS啊,你在鬼打墙什麽?我也用过M4/3 GX08/07 14:47
88F:→ aztec1234: 7接25mm拍过1/30秒快门啊08/07 14:47
89F:→ aztec1234: 奇怪,说IBIS可有可无的是你,结果你还是拿有IBIS的机08/07 14:48
90F:→ aztec1234: 身说50mm 1/30秒快门没有问题08/07 14:48
91F:推 xoy: 我一直就是表达以前用过IBIS非常好的,不代表我现在就一定不08/07 14:49
92F:→ xoy: 会选择没有的08/07 14:49
93F:→ aztec1234: 那你回答我的问题干嘛?我真的看不懂08/07 14:50
94F:→ xoy: 你很明显没看懂,我说以前我的器材可以手持一两秒,不代表我08/07 14:51
95F:→ xoy: 现在就一定要用一样能力的器材,就是取舍而已08/07 14:51
96F:→ xoy: 这功能就是可有可无,你觉得不是可有可无没关系08/07 14:52
97F:→ aztec1234: 太跳了,完全不懂,我每次回应完你就跳到不是我问的东08/07 14:54
98F:→ aztec1234: 西上,搞得我自己像笨蛋一样08/07 14:54
99F:推 smena: 主要是ISO和光圈都极限的时候,你拍的到或拍不到关键画面08/07 16:48
100F:→ smena: 的差异,且主要是中望远差异最大比方说135mm,有IBIS可以08/07 16:48
101F:→ smena: 赌1/15,没就只能1/125回去慢慢拉,所以IBIS绝对有用,但08/07 16:48
102F:→ smena: 不是每个人都会去拍那个场景08/07 16:48
103F:→ dddaiel: iso缩图现在都不差吧 要看原始大小08/07 17:13
可能隔太多年没接触数位新机
科技演化的速度真快
104F:推 rickjoyce: 机身防震大概多两级左右 1/15跟1/125差蛮多的耶08/07 18:29
105F:推 rickjoyce: 如果1/125加个机身防震就能到1/15 那我会选择有机身防08/07 18:31
106F:→ rickjoyce: 震的08/07 18:31
107F:推 sky912745: 羡慕推08/07 18:49
※ 编辑: AesopChen (113.28.240.65 香港), 08/07/2023 18:55:58
108F:推 rugger5566: 没IBIS就乖乖用安全快门配合就好了,我不懂有什麽好纠08/08 12:24
109F:→ rugger5566: 结的...有IBIS就能有多点可能,没IBIS也有其他变通方08/08 12:24
110F:→ rugger5566: 法,器材基本就是个工具,会不会用比较重要。带小朋友08/08 12:24
111F:→ rugger5566: 一定是小体积、轻便比较重要,R8就是适合这个场景的工08/08 12:24
112F:→ rugger5566: 具,扯IBIS大可不必,除非有更轻便、同画质的IBIS(我08/08 12:24
113F:→ rugger5566: 想是没有)08/08 12:24
看到R大还以为到了耳机板
※ 编辑: AesopChen (220.130.138.249 台湾), 08/08/2023 15:32:21
114F:推 Tosca: 不是啊 1/125和1/15那拍出来照片感觉天差地远好吗~~08/08 16:32
115F:→ Tosca: 像原波拍狗拍小孩 快门都要1/125才好看啊08/08 16:33
116F:→ Tosca: 所以当然宁愿拉高iso 来维持快门速度08/08 16:34
看到T大还以为来到音响板
讲到一个重点就是IBIS可以对抗手震
但无法对抗暴动的被摄体…
※ 编辑: AesopChen (220.130.138.249 台湾), 08/08/2023 17:22:12
117F:推 smena: 差异就是等待与否,如果没有IBIS就不用特别等对象停下来, 08/08 17:30
118F:→ smena: 这需要训练,没训练的人给他IBIS相机也没办法预判对象的动 08/08 17:30
119F:→ smena: 态来启用较慢快门 08/08 17:30
120F:推 rugger5566: 小弟最近都潜水XD。是说R8手感真的不错,摸过一次就爱 08/08 18:48
121F:→ rugger5566: 上...而且对焦真的神,等到有跟原Po大大一样需求大概 08/08 18:49
122F:→ rugger5566: 也会把手边5D3换R8 08/08 18:49
123F:推 GMCU: 原本要上R8,看过实体、问了店员,我就直上R6II了。 08/14 14:01
124F:→ ilus75: 昨天刚入手一台 在犹豫需不需要买第二颗电池 还是用行动电 08/23 14:19
125F:→ ilus75: 源充就好 想请教大家意见 主要以拍照为主 08/23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