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从买第一台单眼(APSC)到现在两年多了, 因为有别的兴趣(运动), 摄影上,前面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荒废, 直到最近为了旅游买了一台A74, 才开始想好好学习, 买了一些书,看了一些作品。 现在手上一颗28-200mm、20mm F1.8, 几乎可以涵盖自己90%在拍的题材, 当时买20定是为了自拍方便,补一颗广角, 检视了自己觉得满意的照片几乎都是中长焦拍的, 一个摄影很厉害的朋友建议我, 可以买定焦镜练习构图。 从前对定焦镜很肤浅的想法就是大光圈拍妹子, 还有夜间拍摄跟锐利的画质, 最近突然脑袋被敲到, 在思考是不是能强迫自己用定焦镜, 让构图变得更好, 顺便也尝试街拍这类的主题。 於是上网看了很多资料跟影片, 了解到35mm是一个不太好拍得好的焦段, 人文镜头,属於小广角, 跟人眼视觉很接近, 自己用20定也是类似想法,画面中元素太多了, 很容易杂乱,没有主题。 「买最贵的35,最便宜的50,85量力而行,24、28看心情。」 这是网路上流传的一段话, 本来想考虑买Sony的35mm F1.8, 轻便又便宜,跟20定很像, 怕自己买完又想东想西,想捏着直上GM, 一直犹豫不决, 已经到了焦虑症的地步了.... 但因为自己擅长焦段是50mm~135mm, 很担心自己拍得不好,变成大家嘲笑的器材党, 毕竟GM也要4万,不算是小钱, 更担心空有一手好牌, 砸了钱却没甚麽能看到作品, 最後留下一堆不能看的废片, 想问各位,买35mm强迫自己用, 能学好构图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240.92.4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9577242.A.C7B.html
1F:推 vpjack: 拍照是拍自己喜欢的,不用一定要照什麽路线。无反不论35/07/17 15:06
2F:→ vpjack: 50/85其实现在的新镜画质都很好,35要买最贵,我觉得只是07/17 15:06
3F:→ vpjack: 因为要到F1.4虚化比较有感才有用相机的成就感,而一般50/07/17 15:06
4F:→ vpjack: 85在F1.8就有很不错的虚化了。依你的拍照习惯,我觉得找07/17 15:06
5F:→ vpjack: 颗85定焦练习即可,轻巧可以找Samyang的75/1.8、品牌信仰07/17 15:06
6F:→ vpjack: 可以选Batis 85,便宜大光圈可以选Samyang 85/1.4ii or S07/17 15:06
7F:→ vpjack: igma 85/1.4 DG DN。07/17 15:06
感谢 但我就是想跳脱原本拍照习惯XD
8F:推 rinkai: 网路上的话听听就好07/17 15:08
9F:推 kax0205: 只是练构图根本不需要大光圈07/17 15:09
10F:→ rinkai: 而且我觉得35算很好拍的了,随便走随便拍07/17 15:09
11F:→ rinkai: 而且你都有20了,从差距更大的85、135下手不是更有趣吗07/17 15:10
感谢 不过85 135 实用性较差 未来可能会尝试35街拍题材
12F:推 diablohinet: 看自己 等效35 50 85定焦都有 最常用的还是5007/17 15:12
13F:推 NewTypeNeo: 定焦跟学构图哪有关系07/17 15:13
您好 因小弟摄影也是入门 这议题不方便回应
14F:推 David2018: 买副厂便宜的35/50/85来玩一下,习惯那个焦段再升级!07/17 15:15
15F:→ NewTypeNeo: 你最常用的镜头才是值得你花最多钱的07/17 15:15
16F:推 diamondX: 不用上gym啊,副厂的二手捡来玩不就得了07/17 15:17
17F:推 diamondX: 又不一定要上GM, 选择很多。Zeiss, sigma, 或转接A环或07/17 15:24
18F:→ diamondX: M镜。07/17 15:24
19F:推 diamondX: 40/35/28mm选一颗一机一镜出门,不敢说场景全吃,70-807/17 15:27
20F:→ diamondX: 0%没问题的。还有super aps裁切功能应对不够远的问题。07/17 15:27
感谢建议
21F:推 Antanomi: Sigma I series 可以考虑看看,那个光圈环转起来真的有07/17 15:29
22F:→ Antanomi: 够赞07/17 15:29
感谢
23F:推 fosa: 50/1.8很便宜,几千块而已可以先买来试试07/17 15:30
24F:→ HighTemplar: 练构图干嘛要大光圈? 没散景就不会拍照还叫练习吗?07/17 15:34
25F:→ superlii: 50看到现在没一颗真的锐的 尤其跟最贵的35比 高下立判07/17 15:37
26F:推 MajorM: 买35-150全部搞定...XD07/17 15:37
27F:→ MajorM: 不然就28-200看看自己最常用哪个焦段07/17 15:38
35-150跟原本28-200焦段重叠拉~
28F:→ rahim1211: 20开super 35就有30了,跟35接近。可以收二手55za来玩07/17 15:46
29F:→ rahim1211: 或者sigma65,个人觉得很棒07/17 15:47
30F:推 seashare: 那句话是中国流传出来的 只是一家之言 07/17 15:50
31F:→ seashare: 并非选择焦段或镜头的依据 07/17 15:50
32F:→ seashare: 以手动对焦的老镜头来说 当年日系厂商各家的 50mm f/1.07/17 15:50
33F:→ seashare: 4镜头 都很不错 虚化跟CP值 都优於35mm镜头 07/17 15:50
34F:推 seashare: 50mm的视野不像35那麽广 同样光圈值下 虚化也比35明显 07/17 15:52
35F:→ seashare: 价格也较低 07/17 15:52
36F:→ seashare: 拍人也不用像35靠那麽近 07/17 15:52
37F:推 seashare: 使用定焦镜 确实有利於训练(特定焦段下的)构图 07/17 15:54
确实喇 当然不是选择的依据
38F:推 MrFJ: 35GM这麽香不买吗? 07/17 16:00
那麽晚才出现那麽毒的推文 真让我意外XD
39F:→ nikitony2001: 那段话你从哪里看的...我怎麽从来没看过 07/17 16:05
40F:推 kblover: 大马猫本就说过 07/17 16:10
41F:推 kblover: 我个人也是不以为然拉07/17 16:10
42F:推 ahometsai: 与其说练习倒不如觉得那个焦段对你而言比较习惯才对 07/17 16:42
43F:→ ahometsai: 真要固定焦段你把变焦镜头固定起来意思也是一样也能练 07/17 16:43
我觉得不太一样耶 拿28-200就很难强迫自己固定在35上 不自觉会转到其他地方 惯性思维太深
44F:推 KingSccasher: 练习构图跟焦段跟光圈没关连吧 07/17 16:46
跟光圈无关 没错
45F:推 ckitwei: 35要买2支,轻的小光圈旅行用,重的1.4出门拍摄用 07/17 16:51
其实重量差没有很多哦
46F:→ oldk13: 用过一轮下来最爱最上手是28 摄影前辈的建议是建议 不是 07/17 16:51
47F:→ oldk13: 铁律 07/17 16:51
感谢您跟前辈们的分享
48F:→ losttail: 你不是有28-200,要练构图把焦段固定在35和50不就好了 07/17 16:52
49F:→ ckitwei: 85及135买最贵的,反正旅行是不会带出门 07/17 16:52
50F:→ DHC1115: 你只是想花钱 07/17 17:04
不尽然吧~ 是这样我就直接买了 不会上来问前辈们的想法
51F:推 ktoaoeex: 除非你是职业靠这生活 不然拍照不就拍开心的而已 07/17 17:09
我喜欢你这句话 孤芳自赏也
52F:推 numoon: 小孩子才做选择 07/17 17:18
53F:推 ttamura: 想东想西就是直上35GM,要不然还是得买,相信我07/17 17:29
54F:→ ttamura: 再来再考虑50/1.4GM,35与50焦段虽然相差不多但是构图差 07/17 17:31
55F:→ ttamura: 很多 07/17 17:31
对阿 50特写不少 但也比较平板一点
56F:推 sisihaha666: 我是认为摄影不一定是这个景适合35还是50,要思考使 07/17 18:09
57F:→ sisihaha666: 用35或50时,这个景要怎拍,才会有不一样的作品,或 07/17 18:09
58F:→ sisihaha666: 是限制了思考.07/17 18:09
yeah~实际操作起来总是困难的
59F:推 st413133: 我走入市场街拍用sigma35 F2,够小没有侵略性 07/17 18:09
感谢推荐
60F:→ gigialanblue: 35有些小广角,最适合入门是50 07/17 18:11
61F:→ gigialanblue: 而且感觉你是想要一次性到位07/17 18:12
62F:→ gigialanblue: 构图和价钱没有那麽绝对,不然大家都得直上 07/17 18:14
63F:→ gigialanblue: 你可找入门的,等用熟悉和不够用再去找 07/17 18:23
64F:→ gigialanblue: 不然听起来会像大光圈镜头=构图的定义07/17 18:24
65F:→ gigialanblue: 我觉得还是太过慌张了...不然gm就是自己想要的 07/17 18:25
感谢建议 但我不觉得大光圈=构图R
66F:推 blackjade: 去直营店玩看看 07/17 18:53
原来直营店给玩哦
67F:推 changmada: 不用强迫吧,把自己喜欢的焦段弄熟到极致就好了 07/17 19:28
68F:→ changmada: 镜头就跟输入法一样,你喜欢仓颉,我爱ㄅ半07/17 19:29
69F:→ changmada: 有差吗?最终的文章内容决胜负 07/17 19:29
感谢
70F:推 lf2ann: 买变焦也可以学构图 只是手痒想买东西而已 07/17 19:50
71F:推 NewTypeNeo: 想问最近被什麽敲到07/17 19:55
我看了很多影片 张千里、Louis(台湾)跟一些对岸的影片
72F:→ gigialanblue: 除非大光圈虚化是你想要的,不然你不熟这焦段 07/17 20:18
73F:→ gigialanblue: 又勉强直上,摄影爱好也包括镜头特性,还是07/17 20:20
74F:→ gigialanblue: 35f1.8不能满足了,不然35和bigma45都有人买07/17 20:21
75F:→ gigialanblue: 你朋友的建议应该是买一颗固定焦段的大光圈镜 07/17 20:24
76F:→ gigialanblue: 作为练习和熟悉焦段,而不是gm如果不是很喜欢07/17 20:24
感谢提醒!!
77F:推 ahometsai: 为什麽一定要固定在什麽焦段?好作品跟焦段有什麽正相07/17 20:25
78F:→ ahometsai: 关吗?你如果说想要有个轻便的定焦镜头还更合理些欸 07/17 20:25
79F:→ tweisun: 要笑你的,什麽理由都能。 07/17 20:26
80F:→ gigialanblue: 你买了也可能回头用50-180,因为35f1.8可涵盖07/17 20:26
81F:→ gigialanblue: 很多的拍摄方式,不是直接出图不用过於勉强 07/17 20:27
82F:→ ferrinatice: Sigma 35mm f/1.2如何07/17 20:45
83F:→ ferrinatice: Philip Reeves很推荐这个镜头,他认为现在没多少人 07/17 20:47
84F:→ ferrinatice: 知道他的好,07/17 20:47
85F:→ ferrinatice: 以後停产了就会价格上去 07/17 20:47
Sigma的好 大家都懂 这管1公斤多 很推荐锻链二头肌
86F:推 andy246667: 说实在,爽就好!网路上的参考就好了 07/17 20:56
87F:推 TrueTears: 这句话有个前提叫做新手第一只定焦头该买什麽07/17 21:03
88F:→ TrueTears: 35进可攻退可守 自然推荐给新手 07/17 21:03
89F:→ TrueTears: 你都拍出一点心得有自己擅长的焦段了07/17 21:04
90F:→ TrueTears: 还被这句话迷惑是本末倒置07/17 21:04
确实拉 或许想尝试不同焦段更有说服力
91F:推 imhideji: 同意楼上。想练习的话就用变焦固定在35吧。等有一定心 07/17 21:20
92F:→ imhideji: 得觉得不足之後,再来考虑GM吧07/17 21:20
got it
93F:→ rahim1211: 我觉得你就是想买gm07/17 21:44
94F:→ rahim1211: 去Sony直营店把每支gm都把玩看看吧07/17 21:46
应该说想要有一颗 其实玩过了XDD
95F:推 kanokazurin: 我建议你直接买40mm 会发现新世界07/17 22:52
太特别的焦段怕无法驾驭啊
96F:→ wolfjk: 如果不习惯的焦段想尝试建议买那种f2/2.8的轻便镜头,容易 07/17 23:45
97F:→ wolfjk: 带出去又便宜,最後不喜欢出掉也不会亏太多 07/17 23:45
98F:推 mexxxxem: 我倒是认为35.50都买GM,便宜的50容易很快失去信心07/18 00:07
99F:→ mexxxxem: ,gm的照片有时候可以盯着看很久 07/18 00:07
100F:→ zen777: 作品照片先拿出来看 搞不好根本不是镜头的问题07/18 00:33
感谢 整理一下照片最近放上来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XD
101F:→ rahim1211: 直上,就会发现自己目前的天花板 07/18 00:35
102F:推 slapycoco: 最贵的35,试试APO-Summicron 35/2呀~07/18 08:22
有预算的贵啊QQ 补充几张小弟拙作... https://imgur.com/42B05iI.jpeg
https://imgur.com/8UB1K38.jpeg
https://imgur.com/ZQUrCZe.jpeg
https://imgur.com/AZmduhR.jpeg
https://imgur.com/cn6uxkS.jpeg
https://imgur.com/WuYlcDD.jpeg
满汗颜的 最近这一两个月才开始学LR 跟板上很多大师比起来还差很远
103F:推 allen411382: 35gm跟50gm都有 以1.4来说35这颗真的优秀 光学素质 07/18 11:09
104F:→ allen411382: 更胜50 但我建议35还是越小越好 要稍微有张力的街拍 07/18 11:09
105F:→ allen411382: 你离人的距离都不能太远 1.8那颗我更推荐 对焦更 07/18 11:09
106F:→ allen411382: 快 更小巧低调 但如果你想要拍出来有立竿见影的惊艳 07/18 11:09
107F:→ allen411382: 感 就直上Gm吧XD 07/18 11:09
感谢推荐!!
108F:→ airlow: 数位时代,构图就事後裁图吧 XD 07/18 11:39
> <
109F:推 johnten: 这句话的前提的确是如果要买一只定焦镜 你要怎麽买 07/18 11:54
110F:→ johnten: 因为50焦段很优秀 已索尼来说55 1.8ZA 是最强扞的18战队 07/18 11:55
111F:→ johnten: Leader~~而85 135 因为有着压缩感加持 所以量力而为 07/18 11:56
112F:→ johnten: 35要买最好是因为这人文焦段透过SONY 那只35 1.4 GM 真的 07/18 11:57
113F:→ johnten: 无与伦比的优秀.....他的隐藏意思是有钱直上GM END 07/18 11:57
感谢建议
114F:推 brian100p: 好希望有 50-85 F2 一次满足两个焦段 07/18 12:50
115F:推 Appetite: 35要用徕卡其他系统都比不上,50的话通通都素质高 07/18 13:53
口袋够深才能上最顶的呢
116F:推 tasmilk: 40art,神镜没有之一 07/18 14:16
重量...
117F:推 KurakiMaki: 等35gm2啊,gm1问题还是不少,对焦比自家的35 1.8还慢 07/18 16:46
118F:→ KurakiMaki: ,挺傻眼的 07/18 16:46
等这颗出GM2 天荒地老... 个人认为三年内不会出 索尼对定焦改版似乎没太大兴趣 24-70 GM ii 70-200 F4 F2.8都出GM ii了
119F:推 Nt1: 个人超爱35, 的确是投资最贵的35 1.4 , 大光圈小广角人带景超 07/18 22:38
120F:→ Nt1: 赞 07/18 22:38
got it
121F:推 BrokenYume: 这样看完我会想问你是要练构图还是要一颗锐利浅景深 07/19 00:03
122F:→ BrokenYume: 的定焦镜?练构图就焦段固定一直拍就好了,如果你想 07/19 00:03
123F:→ BrokenYume: 要镜头又想要街拍当然选35,我觉得35是一个很轻松的 07/19 00:03
124F:→ BrokenYume: 视角,拍就对了 07/19 00:03
感谢建议
125F:推 lightnomo: 自己变焦镜固定焦段试试阿,最喜欢的最常用的买好一点 07/19 00:16
126F:→ lightnomo: ,不要这个不要那个不要,每个人偏好的不一样,适合其 07/19 00:16
127F:→ lightnomo: 他人的不一定适合你 07/19 00:16
的确偏好不同
128F:→ gigialanblue: 街拍要轻松点,有过fm2的35F2 这题材还是想办法 07/19 09:55
129F:→ gigialanblue: 简单化 如果是特定主题 可能还是光圈或妹子先决. 07/19 09:56
130F:→ gigialanblue: 而且固定在某焦段是不用想怎麽买高档器材.. 07/19 09:58
131F:→ gigialanblue: yt,器材评价当然是最烧最多流量 器材有辅助 07/19 09:59
132F:→ gigialanblue: 但也不一定是出自个人观点,或者最合味口的 07/19 10:01
133F:→ gigialanblue: 曾有考虑过腾龙 f1.4 和f2 还是看拍什麽主题吧 07/19 10:04
134F:→ gigialanblue: 不一定最贵是最适合主题,器材也有年代和cp值 07/19 10:07
135F:→ gigialanblue: 像是在拍食物摄影,不可能光圈最大,只拍摄到 07/19 10:13
136F:→ gigialanblue: 撒糖粉或对焦到别的地方,可能还是从需求作起 07/19 10:15
感谢建议~~~
137F:推 yomiaya: 也有人说过拍照始於50终於50的咧 07/19 10:26
两个都很好的焦段 不管35还是50 能拍出好照片的焦段就是好焦段
138F:→ mrYiDa: 20换35要干吗 07/19 11:42
广度、实用性还是差很多啊
139F:推 finster: 你需要的是大量外出拍照 累积经验跟想法 07/19 11:45
thx
140F:推 sg1987: 要有不管拿什麽镜头都能干掉所有人的企图心 07/19 16:57
141F:推 NewTypeNeo: 狙击镜吗 07/19 17:21
怕.jpg ※ 编辑: AllenMartin (123.240.92.46 台湾), 07/19/2023 20:18:10
142F:推 Noback: 35aa要30万吗 07/20 00:53
143F:推 kingdef: 我只听过直上才不会想东想西 07/20 05:24
144F:→ ktoaoeex: 35gm算满新的镜头了 优先顺位理论上不高 07/20 13:44
145F:推 driftinsky: 那就选中间的Batis 40mm啊 锐利发色好看又轻巧 07/20 19:59
146F:推 bernie1028: 你的20 1.8开APSC模式就是35了,可以先拍拍看,有喜欢 07/20 21:03
147F:→ bernie1028: 这焦段的感觉再买镜头也不迟 07/20 21:03
148F:推 jdjs: 买一颗40mm可兼顾35和50的优点。福伦达的40mm f1.2很不错, 07/22 22:12
149F:→ jdjs: 现在出门常常只带这颗。 07/22 22:12
150F:推 holdon: 24 35 50 85都试过一轮就知道了 07/24 15:20
151F:推 holdon: 先买支35试试就会开始蒐集了 07/24 15:22
152F:推 mmmbop: 35或55 f1.8二手很便宜 买来试 不亏 07/30 13:57
153F:推 heavenbeyond: A:35mm太广了,我觉得很难拍 05/02 07:44
154F:→ heavenbeyond: B:50mm太窄了,我觉得很难拍 05/02 07:44
155F:→ heavenbeyond: 一粒米 百种人 05/02 07:44
156F:→ heavenbeyond: 你自己必须去找出适合你的焦段,这完全是个人的问题 05/02 07:45
157F:→ heavenbeyond: 。 05/02 07:45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