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由於刚好前两年我最常用的两只镜头就是 35(1.4) 跟 50(1.2) 定焦, 所以想了一下用回文的方式会讲的比较完整一点, 也顺便分享一些自己这两个焦段的心得给您参考。 基本上看了一下回文多数网友都有提供很棒的建议, 其实从您目前手边的 28-70 这之镜头来说,因为焦段已经涵盖了 35 跟 50 这两个。 所以就我的经验来说,我觉得买这两只定焦对於作品的表现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如同我自己也有 24-70 这样的变焦镜,我觉得实际在我工作中用起来跟定焦不会差很多。 定焦镜有许多优点,但比较明显能感觉到的优势来自於光圈大这一点。 只是说 1.4 跟 2.8 光圈散景表现自然是有差,不过认真要说并不会差异到很明显。 当然大光圈不只是只有散景,我自己觉得最大最大的优势就在於进光量的差异, 也就是在很微光的环境之中,大光圈的镜头先天的优势就会很明显。 或许有些人会说调高相机 ISO 是差不多意思,但我自己实际拍摄的经验中, 我觉得镜头进光量的差异还是有差,而且那种微光的过渡与反差表现就是不一样。 当然这也跟镜头本身设计有关系。 所以,其实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你自己拍摄的环境是不是很常在像是: 「比较昏暗的室内」 「夜景」 「只有些微的人造光源,氛围光线为主的地方」 如果这些状况真的很常遇到,那麽我觉得真的就可以考虑买一只大光圈的镜头。 相反的,如果其实不常这样拍, 那麽我觉得其实真的没有太必要先去买重复焦段的大光圈镜头。 因为像是「发色」「锐利度」或是其他主观觉得的优点,真的都不明显。 特别像是我用这些新的 G 镜,都觉得画质太锐利、颜色太浓郁, 反而修图都是反方向,就是降锐利度、降饱和在处理, 在这个数位化太严重的时代,一些老镜头的缺点反而还比较「讨喜」一些。 当然,买器材这件事是督促自己学摄影的一种方式拉, 我自己也是如此,因为我以前都觉得,我都买一样的镜头了,自己拍不好没理由了吧:P 而且器材买来自己心情好,更愿意出门拍照,都是好事。开心就对了。 所以说,50 跟 35 到底要先买哪一只?我是觉得有钱就都买吧(无误)。 基本上来说,50 这个焦段,我个人觉得是一个非常懒人的镜头。 因为这个焦段的变形几乎可以视作没有,所以用来拍人来说对於初学相当的好用。 可以不用思考太多,反正有什麽拍什麽。想多带一点景就退後一点,想特写一点就走近。 因此我有段时间这颗镜头出门拍人像就是一镜拍完,加上大光圈的加持, 基本上就很轻松,要有一些浅景深的特写也是有那麽一回事,要有一些人带景也不差, 但就是都没办法做到最极致就是了。 大概就是,表现都及格,但就都差了点意思。 因此这焦段的镜头你会更需要不同的取景、构图、视角,来增加整本作品的丰富度。 接下来是 35,35 也是相当泛用的镜头,多数情况下跟 50 也都有点像。 不过 35 跟 50 我自己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 35 是会变形的, 因此 35 就自带有「小广角」这样的特色。 所以 35 焦段要拍人,就要特别留意到变形的问题,因为你要拍人, 都要特别留意像是手脚或是靠近画面边缘的物体,这也是这只镜头有时不好驾驭的原因。 但你也会发现正因为有这个小广角的特色,35 更适合拍摄人带景这样的人像表现。 要明白一件事就是我们在拍人的时候就有点像是一种你跟被拍摄者在跳舞一样, 所以你有时候当然可以退一步退两步来换得更宽的视角, 但我自己拍人时有,时就像是啊情绪来了,这时候我不想要特别离开、停下、移动, 这时候拥有比较宽广视角的 35,我觉得在我比较想要多一点环境元素时是非常好用的。 不过,我看过不少人用 35 拍人总是会在变形控制这一点吃了不少亏, 另外,即便拥有 1.4 大光圈,因为靠太近会有变形的问题, 所以在一些虚化的表现上也优势不大。 综合来说,其实 28-70 就能够拍到所有 35 、 50 能拍到的画面了, 我自己会觉得像是补足 85\135\200 的长焦,或是来一只 24 以上的超广, 这样对於人像初期反而会有更多的视角选择。 不过如果真的要选一只大光圈的 35 跟 50 的话,我自己会先选 50 , 因为用一只50定焦偷懒拍完整场,不用换镜头除了拍摄起来很舒服之外, 如果你能用 50 拍完一本作品看起来有带景、有特写、而且作品表现很丰富, 那也意味着你对於画面的掌握度也有了新的理解了。 以上个人心得,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 引述《lachambre (lachambre)》之铭言: : 想请问各位前辈 : 目前刚入手一台A74想精进人像 : 之前有在想如果要拍出不同风格是该入手下一颗镜头了 : 结果还在苦恼要什麽镜头的时候 : 看到sony网站介绍 : 然後我被里面一篇Alex老师在京都拍的照片烧到 : 看他用35F14GM感觉进可攻退可守 : https://i.imgur.com/paZZ5p5.png : 拍人带景都非常实用跟方便,所以原本都决定好就换这颗了 : 结果又在里面看到艾德导演用50F14GM这颗拍出来又很有电影感 : 街拍、风景、人像质感直接大提升 : https://i.imgur.com/0hFdOdR.png : 因此现在有选择困难 : 当然知道最重要的还是相机背後的脑袋,但还是想问 : 如果原本有一颗2870的镜头 : 会建议入手哪颗比较适合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1.110.24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8639895.A.79B.html ※ 编辑: ludonfer (111.241.110.245 台湾), 07/06/2023 18:38:55 ※ 编辑: ludonfer (111.241.110.245 台湾), 07/06/2023 18:39:23
1F:推 XristianBale: push 很深入的剖析 07/06 18:40
2F:→ XristianBale: 我自己是喜欢35更多一点 构图很自由 07/06 18:41
※ 编辑: ludonfer (111.241.110.245 台湾), 07/06/2023 18:43:28
3F:推 HeliosPlus: 推推 07/06 18:44
4F:推 abenacci: 用心分享给推,我也最爱35焦段!! 07/06 20:03
5F:推 beagle2001: 实际推 07/06 21:12
6F:推 whoyou: 我是蛮喜欢50 1.4,重量轻又短,街拍人像都很方便 07/06 21:21
7F:推 ferrinatice: 我的心得也是这样 07/06 23:06
8F:推 vpjack: 推东法。我自己个人是觉得从入门kit选50的新鲜感会比35强 07/07 00:36
9F:推 chiahsun: 选50+1 主要是因为35变形 特写上不好驾驭 50基本上各种 07/07 01:01
10F:→ chiahsun: 景别都可以拍出来 07/07 01:01
11F:推 sapphinc: 50mm视角派+1 07/07 03:08
12F:推 sula77889900: 初学50大光圈,先有成就感再说 07/07 05:11
13F:推 ahaw99: 推分析 07/07 12:43
14F:推 Rogozov: 推认真好文! 07/07 13:58
15F:推 zivwang1120: 推推实用好文分享 07/10 08:55
16F:推 po5566: 推 07/10 13:09
17F:推 a8074: 我有2070 也在苦恼要选哪颗 07/11 20:0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