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owl (GROWL)
看板DSLR
标题[作品] 关於PENTAX 645D的一些事
时间Mon Jun 26 05:39:46 2023
作品照片:
https://imgur.com/lYIqf5u
https://imgur.com/zveA9FM
https://imgur.com/l9ptG32
https://imgur.com/F1qNiLw
https://imgur.com/mtVaHRr
https://imgur.com/g1NjmKc
机身镜头:PENTAX 645D
PENTAX D-FA 645 55MM
PENTAX FA 645 55-110MM
PENTAX FA 645 400MM
技巧解说(如闪灯、修图)及心得分享:
拿了PENTAX 645D入门一段时间,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1.LR会小顿。
小弟过去曾拿过FUJI GFX 50R一段时间,
两者也都拍RAW为主,但PENTAX 645D的RAW在LR明显会小顿。
目前PC配置是AMD 5700X +NV 1080TI+64GB DRAM,
GFX 50R放大、缩小、修图都没什麽问题,
但645D会小顿一下,LR使用体验明显没有50R好。
可能是上市时间太早,LR支援度没有那麽高。
2.装载系统重新配置。
PENTAX 645D、645Z的机身厚胖,但优秀的抓持感,
其实搭配一般镜头拍摄也不会有指腕骨折的风险,
脚架部分只要不是太轻,基本上也都能搭配,
在中焦环境下,脚架使用GITZO 0545T也能很好运用。
唯一的问题就是背包,机身过於厚胖,背包需要挑过,
小弟使用的是THINKTANK Trifecta 10,
一机两镜不是问题。
3.拿习惯後,对比其他机器会自动缩小。
当初觉得坦克的PENTAX K-1,拿习惯645D後,
突然觉得跟GR3差不多大。(夸饰法)
4.自动对焦镜头便宜。
PENTAX 645D的问题是没有LV,观景窗观感跟
PENTAX 645N一样暗,完全跟PENTAX 67没法比,
(PENTAX 67 跟MAMIYA RB67比观景窗亮度是弟弟)
加上PENTAX 645系列的观景放大器都很鸡肋,
所以645D最好加点钱买FA镜头,不然MF会对得很辛苦。
5.5W快门寿命。
这个快门寿命真的很短,加上现阶段原厂停产停止维修,
PENTAX 645D入手,基本上就是拍到5W快门寿命结束的
想法。顺带一提,645Z快门寿命是10W。
6.高ISO问题。
PENTAX 645D 高ISO只有1600,你要上去也是只有1600。
1600的杂讯很高,但也不是不能用,影响645D夜间的
最大问题大概是手震。
1.没有机身防振
2.最高ISO 1600
3.中片幅镜头光圈小
4.暗光对焦烂
5.暗处曝光不足有机率产生CCD 亮线。
夜间要随手拍,645D真的难做到。
7.储存速度问题
换高速卡帮助好像也是微乎其微,
虽然没有办法立即观看,但是储存期间是可以继续拍摄。
8.没有录影功能
PS.其他PENTAX相机录影功能也跟没有一样。
9.画质部分依旧是底大一级压死人。
即使是现在,PENTAX 645D画质仍旧好於FF。
问题是好多少,而这个底大要花其他因素去弥补?
真的有必要为了100%放大去追求底大吗?
但我承认100%放大看真的很爽。
10.选择645D的主因-CCD
说真的,用过GFX 50R跟645D,
画质可能就伯仲之间。
但645D出图率明显比GFX 50R高,
我也不知道为什麽?
CCD的心灵加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1.30.11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7729188.A.FB2.html
1F:推 diablohinet: 好看推 06/26 06:42
2F:推 kuroe: 推 06/26 09:13
3F:推 Rogozov: 不愧是650D的弟弟645D!! 06/26 09:35
4F:推 photoshark: 柯达ccd真的厉害 06/26 10:50
5F:推 helixc: 放大看很爽XDD 06/26 11:11
6F:推 fosa: 好棒,看起来和其他数位拍起来就是不一样 06/26 11:32
7F:推 Annex: 推入门645D(咦? 06/26 12:09
8F:推 diamondX: 推入门机 06/26 14:25
9F:推 wizyu: 经典机.. 06/26 15:39
10F:推 qx5: 推杂牌 06/26 16:02
11F:→ helixc: 真爱 06/26 17:14
12F:推 pizzafan: 给你们一个范例参考 有位曾经也是色调大师 很有独到眼光 06/26 18:39
13F:→ pizzafan: 他能看出 一般人看不见的色调(或色偏) 06/26 18:40
14F:→ pizzafan: 但是 这也很难应用在youtube上 (如果要当一位ytr的话) 06/26 18:40
15F:→ pizzafan: 就像很多 具有独立音感的琴师 也不能出道一样 06/26 18:41
16F:→ ferrinatice: 觉得颜色很不自然 不舒服 06/26 20:45
17F:推 NewTypeNeo: 还好我没买到 06/27 12:17
18F:→ gulic: 调色有点重不自然,画质要用好的图床才看得出来吧 06/27 17:41
19F:推 NEX4036: 中判立体感无敌! 06/27 20:16
20F:推 elve7878: 底大一级真的压死人 那个颜色过渡就是比全幅好 07/03 20:16
21F:推 kimfatt: 如果645D能录影,大概会变成一代拍片神机了 10/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