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212554 (CHENG)
看板DSLR
标题[闲聊] 修不出讨喜的颜色
时间Thu May 18 18:31:44 2023
如题相机玩了至少五年
除了构图能力没很强,但每次拍完照片
总是修不出讨喜的颜色
不知道大家都是如何练习修图??
看了很多YT以及大陆高手们教学
始终修不出讨喜的颜色
甚至觉得别人用手机拍的颜色都比我美跟好XD
目前设备A74 Tamron A071
附上几张近期拍的作品
https://i.imgur.com/8a5ohtb.jpg
https://i.imgur.com/dQ0CtgE.jpg
https://i.imgur.com/UUwGRaM.jpg
https://i.imgur.com/bqUbkGK.jpg
https://i.imgur.com/dSH5yZ9.jpg
https://i.imgur.com/EsGd9RF.jpg
https://i.imgur.com/99rmgt4.jpg
https://i.imgur.com/DFLX25f.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71.78.1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4405906.A.492.html
1F:推 almostreal: 我觉得很棒啊 05/18 18:35
2F:→ almostreal: 我自己是从下手重一点之後发现新世界的 05/18 18:36
3F:→ a1212554: 请问下手重一点意思? 05/18 18:36
4F:→ almostreal: “不要想保留所有细节” 05/18 18:37
5F:→ almostreal: “不一定要有真黑或真白” 05/18 18:37
6F:→ almostreal: “你自己喜欢什麽样的照片” 05/18 18:39
7F:推 PhilumniS: 我倒是觉得颜色很好看,会不会不是主题性不够的问题 05/18 18:39
8F:→ almostreal: 我大概会用这些概念去修照片 05/18 18:39
9F:→ a1212554: 两位前辈提供意见我尝试看看跟思考 05/18 18:45
10F:推 mark80219: 应该贴一些你觉得好看的照片,这样比较有方向 05/18 18:47
11F:→ a1212554: 我等等提供~ 05/18 18:49
12F:推 vincealan: 说不定你换个OLED萤幕就会觉得自己颜色很讨喜了XD 05/18 19:02
13F:→ vincealan: (最近的体悟) 05/18 19:02
14F:推 kanokazurin: 我看不出有什麽不好的 或是你贴一些在类似场景你喜欢 05/18 19:06
15F:→ kanokazurin: 的风格的图上来让大家建议 05/18 19:06
16F:推 NewTypeNeo: 先换富士 05/18 19:08
17F:推 n61208: 光线吧,像是第五张趋於平光,相较其他张整体显得平淡 05/18 19:10
18F:→ n61208: 其次是构图,前後景深主从配角会适当转移/集中注意力 05/18 19:11
19F:推 biaw: 试试看从底片到成像特性找寻修图灵感吗 05/18 19:15
22F:→ a1212554: 贴了两个个人觉得蛮讨喜颜色 05/18 19:16
23F:→ a1212554: 不知道为何有些人的色调 05/18 19:17
24F:→ a1212554: 修出来就是*很舒服* 05/18 19:17
25F:推 Anomalocaris: 你喜欢的图是色彩艳高反差 05/18 19:18
26F:推 ferrinatice: 升级成富士 05/18 19:28
27F:推 mingchaoliu: 解决方案:换富士系统 05/18 19:43
28F:推 Rogozov: 先传手机套底片滤镜阿 05/18 19:54
29F:→ Rogozov: 便宜又好用 手机的滤镜软体又多又强 05/18 19:55
30F:→ Rogozov: 拍照是拍好玩的不是爲了成爲修图大师 滤镜先玩的有信心 05/18 19:57
31F:→ Rogozov: 喜欢再慢慢磨练也不迟 05/18 19:57
32F:→ taiwanalien: 纯论颜色,照片里暖色系颜色偏少,建议可多玩RAW 05/18 19:58
33F:→ Rogozov: 至於你的照片我觉得分两部分 05/18 19:58
34F:→ taiwanalien: 如果喜欢练习修图与玩照片,可多参考一些YT影片 05/18 19:58
35F:→ Rogozov: 1是你修图好像都拉的偏红? 不知道是萤幕不准还是习惯 05/18 19:59
36F:→ Rogozov: 2是构图 你列举的都是构图很洗练简洁的照片加上浓郁的色 05/18 20:00
37F:→ Rogozov: 彩跟一点色偏来营造氛围自然很抢眼 05/18 20:00
38F:→ Rogozov: 但是你的构图跟他们完全不同比较偏杂乱 05/18 20:01
39F:推 biaw: 富士一点都不ok 或许还会越玩越混乱 还是要有软片经验才行 05/18 20:22
40F:推 M16A1: 先找一些喜欢的照片 然後拍出类似的样子 05/18 20:23
41F:→ M16A1: 然後开修图软体对照着照片 把照片的色彩复制起来 05/18 20:23
42F:→ M16A1: 就可以得到一组接近你想要的色彩了 05/18 20:24
43F:→ M16A1: 然後每次套这个滤镜看哪边怪怪的再慢慢修正 05/18 20:24
44F:→ M16A1: 几次之後 那个控档的完成度就会提升 05/18 20:25
45F:推 ihcc: 这有哪里不好吗? 05/18 20:44
46F:推 RieX: 我的想法是,明明是大晴天,却没有阳光的感觉 05/18 20:48
47F:推 jackeighteen: 这风格搞不好就成了你独有的啊,我觉得好看 05/18 21:01
48F:推 YakultSlime: 很好看耶 05/18 21:05
49F:→ Annex: 我觉得不差啊,或许你是想要有底片感?可以接触底片看看, 05/18 21:13
50F:→ Annex: 也许开启新世界 05/18 21:13
51F:→ icexice: 你喜欢的这两个,中间调都比你亮,可以往这个方向试试 05/18 21:20
52F:推 tcypost: 第五张那边这麽好拍,居然可以拍成这麽平淡... 05/18 21:28
53F:→ tcypost: 樱花林之前的那片垂枝樱超粉红不是拍起来比较漂亮? 05/18 21:35
54F:推 seou: 主题换成正妹就行了 05/18 22:47
55F:推 boris20050: 调色真的难,目前我还在修错误,调色先靠LR内建 05/18 22:51
56F:推 facegogo: 镜头的发色、主体与背景间的层次?感觉无关调色,调色是 05/18 23:11
57F:→ facegogo: 舒服的~或许能先尝试望远端制造压缩感,调色後或许有意 05/18 23:11
58F:→ facegogo: 想不到的结果 05/18 23:11
62F:→ kanokazurin: 稍微调整一下 这种风格你觉得如何? 05/18 23:38
63F:推 kaikai0709: 讲一个跟调色无关的,发现你构图习惯把画面从中间切 05/18 23:44
64F:→ kaikai0709: 一半,感觉可以尝试看看切在 1/3 05/18 23:44
65F:推 ekah2722: 不认为颜色真的差,即使有差,差距也有限,反倒认为构 05/18 23:59
66F:→ ekah2722: 图的技巧对你更重要。尤其是有人在里面的照片大都过於 05/18 23:59
67F:→ ekah2722: 杂沓而没有重点,人物的交叠也过多,不如先从让画面更 05/18 23:59
68F:→ ekah2722: 简洁来着手。另外,或许也多留意一下光线角度的效果, 05/18 23:59
69F:→ ekah2722: 思考与观察一下如何让画面更有立体感。 05/18 23:59
70F:推 leonlock: 明明超好看的 05/19 00:12
71F:推 crazycat836: 感觉先加强构图会优先於调色 05/19 00:13
72F:→ KasmirLo: 也觉得颜色不错 05/19 00:49
73F:→ andy0313: 这个对应的应该是classic chrome...试试看富士 喜欢就换 05/19 05:45
74F:→ ekah2722: 可以请原 po 提供一下各张照片的焦距吗?查了一下, A0 05/19 06:17
75F:→ ekah2722: 71 是 28-200 的镜头。如果有大幅裁切的,也注明一下。 05/19 06:17
76F:推 changmada: 可以想一下 一道菜 05/19 07:22
77F:→ changmada: 食材不好 再多的调味也救不回来 05/19 07:23
78F:→ changmada: 与其在家修图 不如出门再多拍几张 05/19 07:24
79F:推 LonyIce: 颜色艳又低对比让我有种说不出的违和感 05/19 09:26
80F:推 andy3020: 我觉得是构图问题,前四张拍的好所以觉得色调也好,但 05/19 09:30
81F:→ andy3020: 後面就不知道重点是什麽了,就也觉得色彩没那麽棒 05/19 09:30
82F:→ ABJones: 重点不过突出+1 05/19 09:37
83F:→ ABJones: 够 05/19 09:37
84F:推 tk1211: EV先+0.7先 不要怕高光爆掉 05/19 09:46
85F:推 vi000246: 我也觉得是构图 花占太大比例了 搞不懂主体是啥 05/19 09:46
86F:→ vi000246: 这调色的确可以试试富士 算介於底片跟正常色的中间 05/19 09:47
87F:推 AnsonLan: 大推12楼XD 05/19 10:47
88F:推 youplease: 对比太重了,然後色块太重叠,你可以试着把颜色拉开 05/19 12:41
89F:→ BigRollPeace: 青色和水绿色存在感蛮强烈的,是个人偏好或习惯还是 05/19 13:23
90F:→ BigRollPeace: 有什麽理由吗? 05/19 13:23
91F:推 blessme: 我觉得修的不错 比某些调太浓的好 05/19 13:28
92F:推 bear440: 把暗部拉亮 你会发现讨喜很多 05/19 15:53
93F:推 ALDNOAH5566: 你要的是特写吧 05/19 17:23
94F:推 sg1987: 颜色OK 构图就学着什麽叫减法摄影吧 当然你觉得爽最重要 05/19 18:19
96F:→ a0931040970a: 我也是从 A74 跳去富士的 供你参考 05/19 18:45
97F:→ smileahpain: 也不一定跳富士就没问题,他要的未必是这样的发色 05/19 22:23
98F:→ ekah2722: 补充 74 楼。会好奇问焦距是因为较长的焦段会压缩远处 05/20 07:35
99F:→ ekah2722: 的前後景,使得照片看起来比较没有立体感,这里部份照 05/20 07:35
100F:→ ekah2722: 片看起来似乎比较平。 05/20 07:35
101F:推 lighter7322: 我觉得不错 不会不讨喜 05/20 10:35
102F:→ blessme: 富士的自信心都蛮强的XD 05/20 23:29
103F:推 biaw: 富士recipe做出来真的一堆怪色 05/21 00:46
104F:推 callmelanpa: 不会啊蛮不错的 05/21 17:28
105F:推 cervix: Canon治百病 我认真 05/21 21:04
106F:→ Fortran95: 这几张构图及主题性 怎麽修就是那样 05/22 23:01
107F:推 chulen: 你只是爱暖色调而已 05/23 08:56
108F:推 LzHH: 我觉得没什麽问题,但一个点你可以参考看看:绿色是最难修 05/23 14:59
109F:→ LzHH: 的颜色,而你的美感赋予你的绿色刚好调出来是属於脏脏的那 05/23 14:59
110F:→ LzHH: 种类型(我也是),试着把绿色抽掉看看 05/23 14:59
111F:推 a12349221: 全幅机的通透感跟高对比,除了富士跟底片机与复杂技术 05/23 20:15
112F:→ a12349221: 有办法之外,另外就是砸钱升级设备 05/23 20:15
113F:→ bbbing: 我觉得你是被你看到的真实风景给限制住了 05/24 11:21
114F:→ bbbing: 比如很多手机把阴天搞成蓝天,你下不了手吧 05/24 11:22
115F:→ bbbing: 这种朴实风格不是问题,但你想练习更大胆的风格? 05/24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