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uiswei1986 (禅宝宝)
看板DSLR
标题Re: [问题] 请问柔光罩的使用方式
时间Mon May 15 10:36:03 2023
小弟这边给您几个关於闪灯的选购方向。
首先闪灯的选择最主要就是出力值,
通常称之为闪光指数,也称为GN值,
GN值的公式与ISO值有关,
不过现在通常都以ISO100来评定。
现在一般的外闪都有一定的出力值,
只要不是太极端的状况都还是能用的。
再来就是电池,有的是内置锂电池,
有的是自己要放三号电池,
当然有内置电池的就比较贵,
但坏处就是如果外拍没电就没救了,
有的甚至可以外接电源,
当然,都是一分钱一分货。
还有快门同步、频闪、连线方式、有无模拟灯、
重量、耗电、回电效率、会不会过热等,
几乎都跟电源相关,其他还有外型、操作等等,
不过大多是爽度就不怎麽重要了。
人像为了柔的话,通常就是需要柔光布或纸,
但透过这些打出来的亮度又会再减弱,
比较补救的方法就是把灯尽量靠近,
灯距离对亮度的影响远比器材的影响大得多,
如果出力不够就把灯具移近一些。
另外也有一个小迷思,假如裸灯情况下,
调整灯的位置(也调整出力值达到相同亮度),
你觉得灯近比较柔,还是灯远比较柔?
答案是灯近比较柔,可能跟直觉不太一样,
这是因为灯近的情况下,光源面积相对更大,
这也是为什麽柔光罩越用越大的原因。
一开始先不要急着升级器材,先有离机触发、
灯架、一把透光伞,玩一段再去想想自己缺什麽,
然後不要害怕阴影,所有摄影都是有阴影的,
人像,诚然想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模特跟修图,
希望你在摄影之路玩得开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1.104.17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4118166.A.D13.html
※ 编辑: louiswei1986 (61.221.104.175 台湾), 05/15/2023 10: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