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mokoshi (廉价艺术工)
看板DSLR
标题[闲聊] Canon R8 设定与实拍分享
时间Sun May 7 17:17:29 2023
最近入手 R8 体验最新的对焦和画质,来分享一下个人的操作设定
这台最为人诟病的就是阉割了操控性和防手震与双卡
换来中阶机的感光元件,以及最新的对焦性能
防手震与双卡是硬体限制没办法,但操控性可以稍作改善
为了克服缺少的第三个转盘以及小摇杆,个人自订按键如下供参考
https://imgur.com/sk38R8a
M-Fn 指定为景深预览,方便粗估当下光圈的景深范围
当然也可以使用常驻缩光圈,不过这会影响低光时的对焦速度
原本 M-Fn 的功能个人认为相当难用,改以自订萤幕触控
QSET 为主
平时最常使用的模式为 Fv,可以达到快速切换不同的测光方式,甚至全手动
唯一缺点是自动最低快门速度 +- 设定不适用此模式,仅在 P 和 Av 下有作用
希望 Canon 这项设定未来可以套用到 Fv 模式下快门 Auto 时的控制
把 * 更改为重设当下的项目为 Auto,就不用转盘转老半天
至於现在机身的复杂对焦功设定,则用了三个按钮来控制
AF ON 可以锁定或是释放对焦点锁定,方向键改成直接移动对焦点
这样在单点或区域对焦模式下可以快速控制要对焦的物体或位置
再加上直接切换对焦区域,配合把不常用的区域形状隐藏
可以快速在单点和全域自动对焦之间切换,不需要再叫出选单或是触控选择
R8 新增的使用观景窗时触碰萤幕切换对焦点功能则是关闭
这样在切换全域自动对焦 ←→ 单点对焦控制已经相当快速
镜头控制环设定为曝光补偿,因应曝光效果即时呈现和 Fv 模式搭配使用
其实已经用不到 * 传统的曝光锁定功能了,直接看直方图比较快
以上是目前个人觉得还算顺手的设定,顺便分享昨天随手拍的一些照片
https://imgur.com/6LhEiMs
https://imgur.com/nYIVdmQ
https://imgur.com/6HANDR4
https://imgur.com/Sa8ARDU
https://imgur.com/boIRaMw
https://imgur.com/tG3CBIa
https://imgur.com/Nj1l3bB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8.165.4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3451051.A.E55.html
1F:推 xoy: 心得推,用RP我也蛮爱用Fv模式,不过我的R8一点消息都没有.. 05/07 18:36
2F:→ xoy: . 05/07 18:36
3F:推 faang: 用过R10之後再换回R,发现已不能没有小摇杆了...... 05/07 18:38
4F:推 MegaGG: 这按键也拔的太乾净了 05/07 18:41
5F:→ emethxyz: FV按垃圾桶应该就将当前参数能设为auto 至少R6是这样 05/07 20:26
6F:推 fdps0808: 因为前一台是M5,所以现在R8继续用大拇指在萤幕上滑动 05/07 21:09
7F:→ fdps0808: 对焦,我还是很习惯的XD 05/07 21:09
8F:推 xoy: R8维持RP的介面,不过可自订的项目多很多 05/07 21:41
9F:→ momokoshi: R8 也可以按垃圾桶让 Fv 参数回到 auto 05/07 22:06
10F:→ momokoshi: 但大拇指移动距离有点远,变成要解除工作握姿 05/07 22:06
11F:推 fdps0808: 借问一下原PO,你的R8可以用canon的APP连结手机吗?我试 05/07 22:26
12F:→ fdps0808: 了好几天都没成功 05/07 22:26
13F:→ momokoshi: 连线很正常,我试过 wifi 和 usb 线都可以 05/07 22:56
14F:推 NewTypeNeo: 这机背超清爽 05/07 23:02
17F:推 fdps0808: 下去就跑第二张图配对失败,搞得我好焦虑啊啊啊... 05/08 01:42
18F:→ jric: 注意是不是手机wifi 跳掉,有时候都要重复两三次到设定里面 05/08 10:14
19F:→ jric: 连线才正常 05/08 10:14
20F:推 xoy: 楼楼上的例子看起来是蓝芽配对失败,这有点挑手机,有时候可 05/08 10:20
21F:→ xoy: 能要从手机的设定里去手动连相机蓝芽 05/08 10:20
23F:→ samluo1020: 幸运上周末找到现货一台直接带走 05/08 14:27
24F:→ samluo1020: 感谢楼主接解说,我是新手很实用! 05/08 14:28
25F:→ samluo1020: 楼上蓝芽连线部分昨天我帮另一支手机设定也有出现不 05/08 15:16
26F:→ samluo1020: 能连线,後来是在手机及相机把已连接的蓝芽资料删除 05/08 15:16
27F:→ samluo1020: 重新来一次就好了 05/08 15:16
28F:→ diablohinet: 想请问没有机械快门会影响很大吗? 05/08 17:39
29F:→ ktoaoeex: R6II的那块CMOS果冻应该是还好 05/08 18:00
30F:推 CGary: R6II/R8的readout强过R5...以果冻效应来看应该只输几台机王 05/08 18:25
31F:→ CGary: +Sony A9而已...大致上够用了 05/08 18:25
32F:推 xoy: R8的电子前帘快门还是机械快门,只是不是两段式的纯机械快门 05/08 18:48
33F:→ momokoshi: 目前看到比较会出问题的是超大光圈+超高快门 05/08 18:56
34F:→ momokoshi: 背景模糊的光点形状不完整,果冻是没明显影响 05/08 18:56
35F:→ momokoshi: 实际使用上很难遇到这种情况,个人是不在意 05/08 18:57
36F:推 diablohinet: 感谢以上各位大大 Z5或R8考虑中 orz 05/08 22:05
37F:推 teariceooo: R8重量真的好香 05/14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