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nnin (艾玛华生)
看板DSLR
标题[闲聊] 什麽程度的摄影师可以被称作大师?
时间Sat May 6 13:35:32 2023
剪影片剪到好累,来刷一下存在感。
原Po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大意是他不喜欢这组照片,
形容它们「拍得跟狗屎一样」,
认为自己「说实话的人反而被炮轰」。
美确实是很主观的,
但美感是有标准的。
即「『大部分』观众认为『美』的感受」。
https://imgur.com/beXgets
它包含了许多元素,
构图、色彩、氛围塑造等,
也包括了「因为他是陈柏霖」这个元素--
确实,被摄者是「帅哥」加「艺人」,
本来就包含在摄影师的加分项里。
认真论起美感的定义要讲十二堂课,
所以我这边提供一个蛮基础的:
教育部委托的美感发展计画的入门电子书......
看起来很业配也很官腔,
但我是认真的,
这个里面写的很多东西,
其实也适用於摄影的美感。
免费的,不看白不看。
https://reurl.cc/n7KNGD
----
那既然美感是「大部分」人的感受,
自然也有觉得不好看的少部分人。
那我们不会说这些人不懂美,
只是他们欣赏美的角度,
不符合大众的审美。
讲到这里就要定义一下大师的标准了。
各位认为大师的标准是什麽呢?
https://imgur.com/I82Kx01
得过奖吗?
https://imgur.com/SX8LCfd
(嘉义市「欢迎回嘉」摄影比赛特优)
https://imgur.com/qXFztCZ
(Sony世界摄影大奖获奖者用AI制图获奖)
开过课吗?
https://imgur.com/SyCPhzT
(理科太太谘商笔记被骂到免费释出)
拍过的作品有流量吗?
https://imgur.com/r5K9M7A
(知名摄影师李宗瑞作品流量皆上千万)
我认为在摄影的世界里,
做到下列三种情况任何一种的,
就可以称得上大师:
一、获得的奖项被业界所认可
ex.台北电影奖、普立兹新闻摄影奖
二、受到大众追捧而知名
ex.草间弥生-点、村上隆-花
三、创作有启蒙或代表性意义
ex. 侯孝贤-长镜头、今敏-匹配剪辑
https://imgur.com/AhMKCXO
(今敏的匹配剪辑被大量使用在电影)
(参考更多:
https://reurl.cc/vkMa9a)
所以在我对大师的定义下,
奥山由之应该算得上大师。
毕竟就算你没听过他,
也应该看过他的作品。
https://y-okuyama.com/films/
-----
既然他算得上是大师吧,
那问题又变成了另一个了:
大师拍的照片,就真的好看吗?
人有失足、马有乱蹄,
大师也是人,不可能每个创作都是佳作。
《让子弹飞》的导演姜文除了这部之外,
其他拍的片几乎乏人问津,
还有「票房毒药」的称号。
https://imgur.com/4S4a7FR
所以原Po说的不能算错,
即使是大师,拍的照片也可能很烂。
这下问题又回到美感上了。
https://imgur.com/xE0fTED
问题有点多,我们用QA的方式来回答好了。
Q:别人觉得好看、我觉得难看,就是没有美感吗?
A:对。
你当然可以很艺术家,
认为自己的审美更加高尚或前卫;
认为自己是怀才不遇的天选之人;
认为自己有不亚於大众的独特观点。
那麽恭喜你,
这类人也通常是创新与引领潮流的人。
(虽然87%都变得愤世忌俗又不赚钱)
https://imgur.com/lrnKSoy
Q:说不出好看的理由,就不能觉得好看吗?
A:这绝对是错的。
Teamlab举办了很多艺术展,
被戏称为「网美展」。
但他们的核心理念很简单,
就是要让美渗入一般民众的生活。
https://imgur.com/46sizxK
日本在美感教育这一块就做得比台湾好很多,
看看台湾马路上的招牌与竞选时的海报,
就知道我们离「说得出好看在哪里」,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是这不代表我们不能欣赏美,
因为美感是需要时间培养的。
如同一个笑话好笑,
你不需要解释他的Punch Line在哪里,
也一样可以觉得它好笑。
当然,你也可以觉得丑,
然後说不出来它丑在哪里。
至於到底是美还是丑,
就要看「大部分的人」觉得美还是丑了。
如同鸡肉饭那张照片被大多数人觉得丑,
所以它被归类为丑。
再说一次,美感是「大部分」人对美的感受。
它更偏向统计学,
不是逻辑或辩论。
即使你驳倒了大家,
认为它们「像智障屁孩」、「背景肮脏」,
但大多数人皆认为好看而给予赞扬,
它就是偏向美的那一方。
https://imgur.com/j2WrCIs
Q:最後,这组照片真的「好看」吗?
A:好看。
https://imgur.com/YtKouMW
篇幅有限,我就不分析美感的部分了。
我们看一张照片就好,
兴奋到模糊的这张。
跟纯粹的艺术创作不同,
一张商业摄影作品的诞生,
会经过至少10个人的决策。
从最基本的导演、制作、演员本人、演员的经纪,
到广告商与代理商的PM、视觉包装、总监,
再到後面决定要怎麽利用照片的行销、公关......
这张照片的获选,
至少通过了10个比一般观众更挑刺的人。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这张照片,
至少在这些人的美感标准下是合格的。
https://imgur.com/jWMjKVy
就我个人主观的评监,
它在创意与视觉呈现是比较抓人眼球的,
有别具一格、不同於平凡商业摄影的独创性,
色彩的平衡也恰到好处,
是会让人停下来看一眼的照片。
所以就我商业摄影的角度来说,
这张照片也是及格的。
你说同样情况下,
你一个不有名的摄影师,
照着这张照片同样翻拍,
能不能获得相同的赞赏?
我觉得很难讲。
美是包含偏见的,
「名气」确实也属於商业审美的一环。
如同你看到小朋友画了很多点点,
你会觉得这小屁孩密集恐惧症。
但如果它挂上「草间弥生」的招牌,
你又觉得合理了。
今天它不是奥山由之挂名、
今天它不是New Balance出品、
今天它不是陈柏霖主演......
它还好看吗?
真的不好说。
但今天它是,所以它好看。
https://imgur.com/onT20sp
------
最後,想针对原Po提到的,
一些「不美」的痛点解释一下:
Q:高ISO杂讯?
A:底片颗粒不是噪讯。
噪讯的色彩更接近电视杂讯的干扰感,
底片颗粒感的颜色会更柔和、不刺眼,
还能帮助降低画面的数位感。
尹国贤导演的广告创作经常使用。
https://vimeo.com/737044213
Q:脱焦?
A:动态模糊不是脱焦。
动态模糊也是拍影片很常提及的一个技术,
基本上你可以认为较慢的快门速度,
可以获得运动时较为不锐利、有移动光影的画面。
适当地保留动态模糊,也同样可以降低数位感。
Q:垃圾构图?动作很畸形?跟时尚一点关系都没有?
A:前两个我不予置评,但时尚......
你很懂时尚吗?我是不懂。
https://imgur.com/QVOKXG9
https://imgur.com/sGQHOj3
最後我想说,
抱怨是一种反应,不是一种对策。
如果你想在摄影的路上走得更高,
在看到不喜欢的创作时,
最好言之有物地去描述不喜欢在哪里,
你才能融会贯通地补强在自己的创作中。
好啦,我该继续剪片了,
呜呜。
https://imgur.com/gPeJf3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193.60.19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3351337.A.21D.html
1F:推 xoy: 耶 05/06 13:46
2F:推 Qlily: yay 05/06 13:47
3F:推 allen101pq: 推一个,你的用心花在回这种人的文章有点浪费啦 05/06 14:04
4F:推 cywangtw1990: yay 05/06 14:04
5F:→ allen101pq: 不过让我获益良多,谢谢~ 05/06 14:05
6F:推 cfesun: Ya 05/06 14:27
7F:推 crystalghost: 耶 05/06 14:42
8F:推 ferrinatice: yay 但我还是觉得该作品超丑 05/06 14:47
9F:推 lyphard121: 耶 05/06 15:01
10F:推 BigRollPeace: 推 05/06 15:05
11F:推 allen3325: 推一个,喜欢你的个人与大众美感解释的观点还有感 05/06 15:06
12F:→ allen3325: 谢分享电子书资 05/06 15:06
13F:→ allen3325: 讯 05/06 15:06
14F:推 souvlaki: 耶 推 05/06 15:19
15F:推 spiker520: 耶 05/06 15:32
16F:推 Shine0425: 推 05/06 15:33
17F:→ PsMonkey: 不同意「大多数人认同」的说法... 05/06 15:33
18F:→ PsMonkey: 说不定这里说赞的才是少数人 lol 05/06 15:34
19F:推 diablohinet: 耶 05/06 15:45
20F:推 dusters: 耶一下 05/06 15:53
21F:推 ming0071: 推 05/06 16:09
22F:推 x80378: 梗图王推啦!每次都推!! 05/06 16:11
23F:推 Rogozov: 推 好文 05/06 16:11
24F:推 garyfan701: 推 05/06 16:41
25F:推 MegaGG: 耶 05/06 16:58
26F:推 capri75: 真的是抛砖引玉 这篇文写得真好 05/06 17:13
27F:推 aristoIris: 推! 05/06 17:14
28F:推 freeasa: 耶 05/06 17:29
29F:推 VScode: 厉害 05/06 17:56
30F:推 nigatsuki: 耶 05/06 19:27
31F:推 Gaidiac: 推 05/06 19:28
32F:推 showshowman: ya,但我觉得最好笑是画线的部分 05/06 19:30
33F:推 pttnewguy: 推 05/06 19:32
34F:→ romeo84: 绕一大圈还是回归主观,我支持原po、这组拍烂 05/06 19:55
35F:推 n0029480300: 推 05/06 20:09
36F:推 Endorphins: 耶 05/06 20:37
37F:推 lee28119: 原PO应该付你钱 免费的教育 太赚了 05/06 21:16
38F:推 tos515541905: yay 05/06 21:23
39F:推 smalljie2002: 耶 05/06 21:24
40F:推 toaykoyo: 推 05/06 21:36
41F:推 the992255: 推,写的很好 05/06 22:24
42F:推 ihcc: 目前最中肯 05/06 22:28
43F:推 Demonic1013: 推,我觉得最开始的原po是想嘴那些看到大师拍的,就 05/06 23:16
44F:→ Demonic1013: 赶紧跟风说好看的人。毕竟台湾人嘛,特爱跟风 05/06 23:16
45F:推 M16A1: 耶 05/06 23:17
46F:推 bassblacktea: 耶 05/06 23:18
47F:推 deceye: 好耶 05/07 00:05
48F:推 sapphinc: 推~ 05/07 00:21
49F:推 nekosgr93: 精辟推 05/07 00:21
50F:推 vpjack: 耶! 05/07 00:33
51F:推 windletterz: 耶 05/07 06:09
52F:推 dream6789: 感谢用心的分享! 05/07 06:53
53F:推 ayung430: 推 05/07 07:46
54F:推 fake: 耶 05/07 07:55
55F:推 ptt95784: 耶 05/07 09:00
56F:推 a06380802: 耶 05/07 10:35
57F:推 omi0210: 耶 05/07 11:26
58F:推 topless: 耶 05/07 11:49
59F:推 ss50661: 推 05/07 14:49
60F:推 kimsman: 耶 我是真的觉得那个照片超丑 05/07 15:04
61F:推 WiLLSTW: 推 05/07 15:50
62F:嘘 nbook: 平衡一下 05/07 20:00
63F:推 user1120: 推 05/07 20:25
64F:推 hook227: 真的是哲学家!想问怎麽知道一张好看的人像照,不是模特 05/08 02:29
65F:→ hook227: 美而是摄影师厉害呢 05/08 02:29
66F:推 loveadu: 推 05/08 07:30
67F:推 desk90147: 也想知道怎样好看的风景照 不是因风景好看而是摄影厉害 05/08 10:43
68F:推 Tosca: 风景照本质就是要风景好看+摄影厉害 不要太计较 05/08 11:09
69F:推 t128595: 推推 05/08 16:08
70F:推 xxxg00w0: 宗瑞流量何止千万XD 然後也是认真的推一下 05/09 22:27
71F:推 Gopod: 推 05/11 09:40
72F:推 teamcare: 推认真 05/18 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