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kah2722 (ekah2722)
看板DSLR
标题[作品] 黑白调的北滨公园
时间Fri Apr 28 09:47:57 2023
曾有一阵子常跑去离住处不远的花莲北滨公园拍照,其时刚入冬不久,溪口及一旁的港边聚
集了一大群的豆仔鱼与乌仔鱼,吸引了不少人来此钓鱼。那段时间就以北滨公园作为学习摄
影的场景之一,而放在这里的主要就是当时所拍的照片,另外也加进几张同一地点在其他时
节的影像,并统一用黑白来呈现。
#1
https://i.imgur.com/qZAVIgN.jpeg
#2
https://i.imgur.com/YCWkuZD.jpeg
#3
https://i.imgur.com/rizlHAW.jpeg
#4
https://i.imgur.com/M4uoJQZ.jpeg
#5
https://i.imgur.com/BUfKFEq.jpeg
#6
https://i.imgur.com/1jVOHNV.jpeg
#7
https://i.imgur.com/vubAMy9.jpeg
#8
https://i.imgur.com/ULBpfOp.jpeg
#9
https://i.imgur.com/DZBJ98X.jpeg
#10
https://i.imgur.com/O6Fu79n.jpeg
#11
https://i.imgur.com/nyjFrUB.jpeg
#12
https://i.imgur.com/b92QNmI.jpeg
使用的器材是自己学习摄影的第一部相机 Olympus E-M5,以及基本的两个变焦镜 12-40mm
跟 40-150mm。这个组合持续用了好几年,也涵盖了我绝大部份的需求,算是物尽其用、物
超所值了。
这里能分享的心得大概就是前三张利用大片留白来营造空间感的简约构图。由於河岸有点高
度,太阳又是斜射的角度,水面的反射光打过来呈现整片的天光,既突显了河面上的钓客主
题,也将钓客的影子倒映在略有水波的河面上。
会用黑白来呈现是因为大部份照片是处在逆光的环境下拍得,色彩的表现不尽理想。不过第
一张跟最後一张的彩色版还是不错的,第一张甚至有种宛如云端的视觉效果。最後一张则是
在北滨自行车道下的隧道里拍的,时当正午时分,阳光穿透一扇扇的天窗落在中线,彷佛成
了一道隔开双向车道的光栅栏。
https://i.imgur.com/FqjR01D.jpeg
https://i.imgur.com/nOfWckT.jpe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44.15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2646479.A.D0A.html
1F:推 ddkkz2003: 推 倒影好棒 04/28 10:17
2F:推 tgenie: 推一个 04/28 10:18
3F:推 ihcc: 好赞 04/28 10:25
4F:推 endlesschang: 花莲同乡推一个 简约构图好美 04/28 10:30
5F:推 notsmall: 酷 04/28 10:42
6F:推 ferrinatice: 第一张是比赛等级的作品 04/28 10:44
7F:推 vi000246: 厉害 04/28 11:11
8F:推 George72: 推 04/28 11:11
9F:推 oklai: 推 04/28 11:19
10F:推 NewTypeNeo: 推 04/28 11:19
11F:推 NewTypeNeo: K3 monochrome 版可以预购了Xd 04/28 11:21
12F:推 rahim1211: 强者 04/28 11:28
13F:推 popcorn222: 彷佛快被拉入其中 04/28 11:32
14F:推 qx5: 黑白比彩色更吸睛,你需要一台黑白机 04/28 11:47
15F:→ ekah2722: 谢谢以上各位板友。也谢谢劝败 monochrome 机,考量到 04/28 12:24
16F:→ ekah2722: 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我还是乖乖的彩色转黑白就好。 :-) 04/28 12:24
17F:推 PS4Pro: 推 04/28 12:27
18F:推 kevin184550: 推 04/28 12:35
19F:推 ferrinatice: 黑白相机拍黑白的能力完全比不上彩色相机 04/28 12:48
20F:推 wangleo: 喜欢#3和隧道彩色版本 04/28 12:57
21F:推 jackywn: 超强 04/28 13:07
22F:推 fhscyt: 好赞 04/28 13:10
23F:推 kblover: 不错,尤其是第一张 04/28 13:41
24F:推 st413133: 好看 04/28 13:43
25F:推 poorot: 第一张猛猛猛 04/28 13:43
26F:→ rahim1211: k3iii黑白预购76800 04/28 13:49
27F:推 dream6789: 推 04/28 13:56
28F:推 CandyRain: 同在花莲推 04/28 13:59
29F:推 kanokazurin: 调成黑白的比彩色更有感觉 04/28 14:38
30F:推 akaolu: 酷 04/28 14:44
31F:推 pandergast: M43不能亡! 04/28 14:54
32F:推 chang17a: 这真的赞. 黑白机只是推高感度和细节. 不用买. 04/28 15:36
33F:推 Polomeow: 第一张超赞 04/28 16:09
34F:推 CandyRain: 最後一张是要走进地下道吗? 04/28 16:11
35F:→ ekah2722: 谢谢上面的板友们!最後一张确实是走进去拍的,但有点 04/28 16:27
36F:→ ekah2722: 危险,空气也糟,不建议进入。而且天窗已加盖,已经没 04/28 16:27
37F:→ ekah2722: 类似的画面可拍了。 04/28 16:27
38F:推 pop123go: 看到彩色再回头看黑白又更感到震撼! 04/28 16:49
39F:推 topless: 超猛耶 厉害 04/28 17:38
40F:推 capri75: 第一张相当惊人 赞喔 04/28 19:00
41F:推 idnnl: 好强喔! 04/28 19:05
42F:推 visa829: 好棒! 推~ 04/28 19:21
43F:推 gjohnlua: 好震撼!! 04/28 19:33
44F:推 MaXDDDD: 推一个! 04/28 20:03
45F:推 a06380802: 赞 04/28 20:08
46F:推 PF30: 花莲推 04/28 20:24
47F:推 febonach: 赞欸 04/28 20:33
48F:推 ray6031515: 赞 04/28 20:48
49F:推 sapphinc: 黑白赞 04/28 21:03
50F:推 cgmagic7: 好赞 04/28 21:38
51F:推 Rogozov: 好厉害 04/28 22:28
52F:推 gd831225: 厉害 04/28 22:43
53F:推 dana51681: 强! 04/28 23:08
54F:推 biaw: 推 04/29 00:16
55F:推 ahometsai: 排图一样极具巧思,张与张之间都有关联呼应的点,赞 04/29 00:27
56F:推 x80378: 推 04/29 00:39
57F:推 imbestbill: 第一张有够神 04/29 01:09
58F:推 lucian5566: 同是花莲人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北滨! 04/29 02:27
59F:推 andreas022: 好看 04/29 06:19
60F:推 devin0329: 曲线达人,光栅超帅 04/29 09:28
61F:推 aristoIris: 好美! 04/29 11:00
62F:推 loveriver: 第一张真的赞 04/29 13:53
63F:推 yuchiuan1231: 赞啦 04/29 14:12
64F:推 xoy: 黑白推 04/29 17:35
65F:推 RieX: 极简黑白就是推 04/29 17:41
66F:推 glad850: 猛!! 04/29 17:45
67F:推 kanisama04: 黑白好好看 04/29 19:14
68F:→ ekah2722: 谢谢上面的板友!好几位提到第一张,其明确的地点是美 04/29 20:30
69F:→ ekah2722: 仑溪的出海口,在地理学上接近没口河的型态,而且地形 04/29 20:30
70F:→ ekah2722: 经常变动。那一阵子形成一条狭长的小沙洲,可以让钓客 04/29 20:30
71F:→ ekah2722: 或坐或站,又刚好碰到涨潮,所以才能运气很好的拍到这 04/29 20:30
72F:→ ekah2722: 样的照片。 04/29 20:30
73F:推 jdchbo: 超好看 厉害 04/30 10:47
74F:推 EQU: 推 04/30 11:03
75F:推 garyfan701: 厉害 推 04/30 18:28
76F:推 Demonic1013: 神神神,极神 04/30 18:34
77F:推 vino740713: 真棒,请问是pro镜吗? 04/30 22:07
78F:→ ekah2722: 第一张是用 E-M5 & 40-150mm f4-5.6 拍的,非 pro 的那 04/30 22:30
79F:→ ekah2722: 颗变焦镜。 04/30 22:30
80F:推 vino740713: 哇,那麽厉害,那这样只有12-40是pro镜?第一张真的 05/01 10:02
81F:→ vino740713: 拍的很好 05/01 10:02
82F:→ ekah2722: 两颗 40-150mm 我都有,非 pro 的这颗本来就不差,既轻 05/01 12:54
83F:→ ekah2722: 又便宜,只是比较塑胶而已。刚查了一下,#8 跟 #12 是 05/01 12:54
84F:→ ekah2722: 40-150mm pro 拍的。 05/01 12:54
85F:推 BorderlineK: 超推 05/01 20:49
86F:推 GohHiong: 超赞推 05/03 16:47
87F:推 n0029480300: 推 05/03 16:57
88F:推 sunwalker: 非常棒!! 05/05 12:51
89F:推 kakashi71: 太棒了!!! 05/07 21:10
90F:→ ekah2722: 谢谢以上的板友! 05/08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