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yo (脑科学先生)
看板DSLR
标题Re: [闲聊] LR最近更新的AI降噪
时间Mon Apr 24 18:16:11 2023
※ 引述《numoon (狸猫换太紫菜汤)》之铭言:
: 图片来源:推文版友Asper大哥分享
: https://i.imgur.com/LPen0yf.jpg
: (原本自己贴的图效果太烂改成版友分享的比较清楚)
: 虽然知道有其他降噪软体很久了但一直没特别去尝试,刚刚试了一下LR刚更新的降噪试试
: ,结果也太厉害!看来以後夜拍可以常驻ISO6400了
: 缺点就是跑一张要跑一分钟(M2 air)但这好像是我的缺点XD
: 另外我想问为什麽每次跑完都要新增一张DNG? 没办法设定成在原图降噪就好吗?
这套我没用,我习惯用capture one修图。自己用过DXO pureraw跟Topaz Labs AI,各有优缺点,但是降躁效果大概差不了多少。
DXO pureraw优点是吃raw档,後制空间大,缺点是不吃所有相机,有少部分的会不支援。
Topaz Labs AI吃jpg档,就是要先在raw上处理完後再进去降躁。
但这两套都有一个不能说是问题的问题,那就是不能无中生有。什麽叫无中生有,就是把原先高iso流失的细节补回来。 有些相机,特别是老相机,高iso不只杂讯高,流失的细节也多。
我用了很多次後发现,这两套都可以把高iso的杂讯消掉没错,但高iso带来的不只是杂讯,也有细节流失。这种的消完杂讯後,拿去跟低iso的图一比,发现就杂讯是一样没了,但是少了不少细节。
因此可以忍受某台相机,细节流失上限的iso值,我觉得应该才是使用AI降躁软体能增加的,有意义的ISO上限,而不是开到最大或延伸值,再进去降,出来的图,抹的痕迹还是很大。
--
如果孔子是那待沽的玉
我便是待斟的酒
用一生的时间 蕴酿自己的浓度
只为等待刹那的倾注
张晓风 酿酒的理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2.4.20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2331374.A.8A1.html
※ 编辑: boyo (140.112.4.206 台湾), 04/24/2023 18:17:45
1F:推 vi000246: 降噪演算法是专为了降噪 不像手机会帮你把没有的补出来 04/24 18:20
2F:→ vi000246: 如果想要无中生有 应该要去学photoshop的合成技术 04/24 18:20
3F:推 NewTypeNeo: 智慧磨皮也是补细节出来 无中生有满常见的吧 04/24 18:46
4F:推 momokoshi: 可以用 Topaz 整合的 Photo AI,除杂讯兼扩档 04/24 19:00
5F:→ momokoshi: 然後再用 bicubic 缩小,细节会补一点回来 04/24 19:00
6F:推 ferrinatice: 希望以後能整合类似Stable Diffusion来生成细节 04/24 19:28
7F:推 nathan2000: 你让我想到现在手机除了叠图降噪外也开始猜细节了, 04/24 19:33
8F:→ nathan2000: 文字猜的很好,但其他有待加强. 04/24 19:33
9F:推 KingSccasher: Ai发展一日千里 未来要能补细节应该也是很快的事情 04/24 19:38
10F:推 Chdolodocha: dxo deep prime XD 是有补细节的 特别是毛发 04/24 20:00
11F:推 Tosca: 你要AI做越多事情就是让造假的成分越来越多 04/24 20:09
12F:→ Tosca: 目前AI降噪专业人士还乐意使用是因为AI做的"不多" 04/24 20:09
13F:→ Tosca: 就单纯只是降噪而已 整张照片大部分还是"真的" 04/24 20:10
14F:→ Tosca: 你要AI开始补细节 最後就是越来越假 04/24 20:10
15F:推 faang: 这让我想到手机拍月亮就是帮你叠一个月亮上去 04/24 21:23
16F:推 nathan2000: 只要拍的是月亮叠个月亮上去有错??怕的是把其他东西 04/24 21:36
17F:→ nathan2000: 误认为月亮硬叠才惨. 04/24 21:36
18F:推 NewTypeNeo: 假到看得出来还行 怕是真到看不出来 04/24 21:40
19F:推 faang: 如果你不觉得叠月亮之後再告诉使用者这是拍月亮有甚麽问题 04/24 22:06
20F:→ faang: 的话 那我想这个主题不用讨论了 04/24 22:07
21F:推 Xperia: 三星手机用专业模式根本不会修月亮,十倍光学长焦也能拍 04/24 22:46
22F:→ Xperia: 到 04/24 22:46
23F:推 josephli0607: 有人有遇到sony .arw 档格式不相容无法降噪的吗 04/24 23:49
24F:推 polarfox: 大神耶 04/24 23:57
25F:推 vi000246: 我觉得调调曲线色温还在能接受范围 降噪...有点作弊了吧 04/25 00:09
26F:→ vi000246: 如果还要补细节 那摄影比赛真的不用玩了 04/25 00:09
27F:→ iverson6602: 时代在变 04/25 00:46
28F:推 KingSccasher: 本来机身就在做的事情,现在只是做得更好了 04/25 01:21
29F:→ battlewind: 拍的到跟再叠一张月亮说是拍照是两回事 04/25 02:29
30F:推 triplekiller: 确实 我也觉得目前降噪差强人意 有时候不降比较好 04/25 04:55
31F:推 xoy: 加强解析度跟降噪现在Adobe是分开做,不过官方Blog有提希望 04/25 06:22
32F:→ xoy: 未来能整合在一起 04/25 06:22
33F:→ nintenblo: topaz其实有支援RAW,追暗部降噪表现比Jpg好 04/25 06:52
34F:推 xoy: TOPAZ解RAW靠LibRaw,够不够用看个人了,影像处理软体我还是 04/25 08:10
35F:→ xoy: 把除噪这些功能当附属的,重点还是在於对器材的支援以及周边 04/25 08:10
36F:→ xoy: 软体的整合,什麽都买一套是还好,只是没什麽必要 04/25 08:10
37F:推 Tosca: 调曲线不算造假因为那是基於原本就存在相片上的资讯 04/25 08:49
38F:→ Tosca: 简单说就是 基於事实 只是呈现的方式你可以调整 04/25 08:49
39F:→ Tosca: 用料理比喻就是一颗鸡蛋你可以蒸的或煎的 但他是真的鸡蛋 04/25 08:50
40F:→ Tosca: 造假就是没有用到蛋 却用化学香料做出蛋的口味 04/25 08:50
41F:→ Tosca: 最典型的就是蟹味棒 里面根本没有螃蟹 04/25 08:51
42F:推 vi000246: 降噪其实就是无中生有了 拿邻近像素补掉噪点的像素 04/25 11:19
43F:→ vi000246: 就像女生化妆把斑盖掉一样 已经不是原本的皮肤了 04/25 11:19
44F:→ CGary: 不过现实世界没有那个躁点...所以拿邻近像素"猜"那个被污染 04/25 12:25
45F:→ CGary: 的点到底原来是甚麽 不太像是化妆 不过说真的 除了少数领域 04/25 12:26
46F:→ CGary: 追求高传真(拍生态 拍星空)以外,大众使用场景追求的是猜得 04/25 12:26
47F:→ CGary: 更漂亮XD 04/25 12:26
48F:→ CGary: 等Canon,Sony这些机身开始整合AI降躁进入变成"super raw"之 04/25 12:27
49F:→ CGary: 後 真实就是没有躁点的"真实"了 所以无所谓啦XD 04/25 12:27
50F:推 Cervelo1995: 炸你杂讯全家! 04/25 16:43
51F:推 kanokazurin: 现实世界也看不到枕状跟桶状变形 也看不到紫边跟慧差 04/26 00:23
52F:→ kanokazurin: 但相机都看得到 把这些修正也算作假了是吧 笑死 04/26 00:23
53F:推 nathan2000: 现实世界每个人视力都有差,加上近视闪光带眼镜的镜 04/26 00:49
54F:→ nathan2000: 片品质,眼镜有没有擦乾净,老鹰看到的可能是相对真 04/26 00:49
55F:→ nathan2000: 实的世界. 04/26 00:49
56F:推 xoy: 讲究现实还要考量器材能力,手机叠上现实有但是器材通常没能 04/26 06:44
57F:→ xoy: 力有的月球表面细节就会变成话题,同样的器材有能力拍出现实 04/26 06:44
58F:→ xoy: 皮肤的毛发跟皱纹却被磨的乾乾净净就是一体两面的事 04/26 06:44
59F:推 bnazvdp: 看到签名档,原来是柏油大神啊,朝圣 04/28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