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各位前辈好, 以往用手机拍寺庙或古蹟的时候, 常会碰到想拍摄的事物,位在光线不足或无法近拍的环境, 或是碑文的位置有些距离,碑文太小, 加上手不太稳,往往拍得不理想,所以想买相机, 碰到的状况像是神像内厅常用栏杆围起来无法近拍, 或是高挂在寺庙梁上的匾额,比较暗也有点距离, 大部分是拍照,比较没有拍摄影片的需求 对於相机是完全的新手 预算不是很多,约 35000 以内,希望买新机 目前有看了 1) Sony RX100m6 虽然焦距可以到200mm 但是光圈是 2.8,不知道有些光线比较不足的庙宇里,拍不拍得起来 曝光久一点又怕自己手太晃 2) Sony RX100m5a 光圈 1.8,但是焦距只到 70mm 怕拍不清楚距离较远的物品 像是被栏杆围起来的神像或彩绘,或是匾额,远一点的小碑文 3) Canon PowerShot G7X Mark III 光圈1.8,但焦距也只到 100mm 怕拍不清楚较远距离的物品 4) Sony A6100 搭 16-50mm 和 55-210mm 的镜头 有点弄不太清楚这两颗镜头的光圈是 3.5 以上, 在光线比较不够的地方会不会拍不起来? 5) 还是说上面都不可能达成需求, 需要捏一下买其他的相机比较好? 也请各位版大帮忙建议了,感谢 (补充:後来很多版大,推了O家的 M43,可能往这个方向去选) 希望各位前辈版大能提点一二,十分感谢 希望拍照的场景例子 像是前面有水塘无法近拍的小字碑文 (图片来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赤崁楼#/media/File:赤崁楼的龟.jpg) https://i.imgur.com/SssebbO.jpg 光线昏暗的匾额 (图片来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台湾府城隍庙#/media/File:台南府城隍庙2.jpg) https://i.imgur.com/XUSbvBJ.jpg 无法近拍的神像(图片来源 自己) https://i.imgur.com/tfQWxWa.jpg 无法近拍又光线不太充足的神像和雕饰(图片来源 自己) https://i.imgur.com/Bjzixmc.jpg 太高无法拍清晰的匾额(图片来源 自己) https://i.imgur.com/nATSG9V.jpg https://i.imgur.com/cllzjnE.jpg 寺庙里面高处光线昏暗的彩绘或雕饰(图片来源 自己) https://i.imgur.com/bgISFWP.jpg https://i.imgur.com/NN9xsnT.jp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5.228.94.7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1746167.A.0E9.html
1F:→ souvlaki: 还以为是要Phase One那种 当我没说 04/17 23:46
感谢,因为好奇,还是 google 查了一下,就知道我有多菜了 我如果能买到这个等级,应该很专业了啦XD 真的是小菜鸟只是想拍得把碑文文字或图案拍得清晰, 至少拍回来的照片能看懂是什麽字这样, 如果我的需求以这预算是不可能的任务,被打醒也很好,哈哈 感谢回覆~~ ※ 编辑: loutoe (125.228.94.77 台湾), 04/18/2023 00:01:23 ※ 编辑: loutoe (125.228.94.77 台湾), 04/18/2023 00:04:41
2F:→ smileahpain: 假如脸皮够厚可以问一下是否可架脚架,我得经验是 04/18 00:20
3F:→ smileahpain: 只要别架路中央,通常单脚架是可以使用的 04/18 00:20
4F:→ smileahpain: 我会建议选4,你要拍脊饰的话,还是要长焦段 04/18 00:23
5F:→ smileahpain: 壁堵、员光、垂花、雀替之类16-50应该没问题才是 04/18 00:25
了解,太感谢了,那我尽量挑早上人少一点的时候问问是否可架脚架 庙里面较大的物件用16-50,远一点的像脊饰或是碑文就用55-210 感谢建议~ ※ 编辑: loutoe (125.228.94.77 台湾), 04/18/2023 00:35:28 ※ 编辑: loutoe (125.228.94.77 台湾), 04/18/2023 00:36:49
6F:推 beagle2001: https://flic.kr/p/2nFuqCA 04/18 00:40
7F:→ beagle2001: 很便宜器材拍出来的,参考一下 04/18 00:41
感谢感谢,这样我比较有信心
8F:推 TrueTears: 与其买16-50+55-210 不如买一颗18-135就好了 04/18 00:45
感谢,这样也减轻一些重量,也减少在人多的庙宇换镜头的风险
9F:推 vpjack: 这个题材M43才是最佳解吧?推个OM5配12-100 04/18 00:56
10F:推 ialeou: 如果只求内容清楚,与其用脚架不如直接打闪灯,我相信庙 04/18 02:27
11F:→ ialeou: 方对闪光灯的接受度会比脚架高… 04/18 02:27
感谢,闪光灯也是好方法
12F:推 andyssfresh: 推九楼 不过应该爆预算 04/18 04:46
感谢 vpjack大 andy大 OM5配12-100的防震功能很好,只是买起来应该要六七万以上,目前好像捏不太上去 不知道OM5配14-150防震效果会不会差很多
13F:推 pin731104: 室内明暗反差大,建议找宽容度高的机种,如apsc片幅以 04/18 06:09
14F:→ pin731104: 上为基础,拍完再搭配raw档拉曲线 04/18 06:09
感谢
15F:→ tweisun: 好微妙的需求,你可以先用自拍手把往前或往上伸长拍看看 04/18 07:22
16F:→ tweisun: ,我觉得能应付一部分使用情境,至於相机,站位如果很歪 04/18 07:22
17F:→ tweisun: ,就算配望远镜头感觉也不会有好效果 04/18 07:22
18F:→ tweisun: 臂力跟使用上要多小心就是了.. 04/18 07:23
感谢建议,好像要练练臂力和体能了
19F:推 webber255: 这个我小有经验,目前已纪录超过30间以上的庙宇,大概 04/18 08:27
20F:→ webber255: 机身需有防手震,iso值最好能承受到3600左右,更高就 04/18 08:27
21F:→ webber255: 看自己对杂讯的接受度,镜头的部分推荐旅游镜,焦段大 04/18 08:27
22F:→ webber255: 致在18-135即可,再来就是站位和臂力的问题。http://bi 04/18 08:27
23F:→ webber255: t.ly/3Mx83TY 04/18 08:27
24F:→ webber255: 供参考,可以一起讨论和交流 04/18 08:27
25F:→ webber255: https://i.imgur.com/4RLb0iz.jpg 04/18 08:27
26F:→ webber255: https://i.imgur.com/JK8CYvZ.jpg 04/18 08:27
27F:→ webber255: http://bit.ly/3Mx83TY 04/18 08:28
非常感谢,这样好像要买二手的机身加18-135镜头,才会在预算内了 ※ 编辑: loutoe (36.225.87.164 台湾), 04/18/2023 12:01:10
28F:推 charlie00238: 收一台二手70D加一颗腾龙A007 70-300应该很适合 A 04/18 12:49
29F:→ charlie00238: 007防手震又强 04/18 12:49
感谢,只是没有单眼相机的经验,买二手怕不会验
30F:推 XristianBale: 认真讲RX100m7 +观光客自拍手机小脚架 以你的需求 04/18 13:36
31F:→ XristianBale: 用APSC简直自找麻烦 第一点APSC看起来还是有点专业 04/18 13:37
32F:→ XristianBale: 的样子 如果在弄个脚架 很多地方会挡你 其次APSC不 04/18 13:38
33F:→ XristianBale: 用脚架 其实室内还是暗光不足 因为你拍静物 延长曝 04/18 13:39
34F:→ XristianBale: 光才是最优且最经济的解法 第三 拿个rx100m7+手机脚 04/18 13:40
35F:→ XristianBale: 架十足观光客的样子 人家根本不会有戒心 04/18 13:41
36F:→ XristianBale: 相机防抖再强 给你1/10曝光好了 如果能用脚架曝光2 04/18 13:42
37F:→ XristianBale: 秒都没问题 足足是你曝光的20倍强 04/18 13:43
38F:推 XristianBale: 第四点 用脚架可以现场多张HDR叠图 连宽容度拉曲线 04/18 13:46
39F:→ XristianBale: 都不用 结论:拍静物 脚架是最优解 小脚架+小机器远 04/18 13:46
40F:→ XristianBale: 胜手持+全幅机 04/18 13:47
感谢建议,好像很多人推荐 M43,比类单好,但应该比 APSC 轻便一点 能用脚架的地方一定会用脚架
41F:推 topx: 要手持要景深够 你还可以查询一下m43机种 镜头也相较不贵 04/18 14:11
42F:→ topx: 例如olympus的强悍防手震 搭配40-150 m43焦段乘2也很好用 04/18 14:12
43F:→ topx: 买个12-40 2.8 pro + 40-150 应该可以应付不少场合 04/18 14:12
手震也是很考虑的点,看起来 O家的防手震很多人推,感谢建议 因为没经验,所以可能要买新机,捏上去以後大概只能买 kit 镜头吧... 想买 14-150 累积经验,有钱了有一点经验了再买 12-40、12-100、40-150 或定焦镜
44F:推 kisaraki1976: M43 +1 04/18 14:27
45F:推 Chdolodocha:  认真说真的是选o家m43 04/18 19:49
感谢,我的使用场景真多人推 O家M43啊~~
46F:推 GPX2000: 如果不能上脚架的确要重视防手震的性能 04/18 20:17
47F:→ GPX2000: o家m43防手震真的强,大光圈中望远还有75 F1.8这颗神之光 04/18 20:19
了解,真的无法用脚架的地方还是要防手震,我也会练练自己的臂力...
48F:推 the992255: 买m43的话可以找二手,一堆便宜好镜 04/18 20:20
49F:→ the992255: 最近收了 12-40 f2.8 pro 才 7000 04/18 20:20
谢谢建议,二手我要累积经验了再找
50F:推 GPX2000: 二手E-M1m2或m3、E-M5m3会相对便宜一些,画质差异不大 04/18 20:21
很感谢建议,查了资料以後,当然还是比较想要 E-M1m3, 但没经验不知道怎麽验二手,还是以新机为主 OM-1 和 M1m3 的新机加镜头,应该真的爆预算太多 可能比较负担得起的是 OM-5 14-150 的 kit,比较在意他记忆卡只有单插槽, 很多人说感光元件好像不是推叠背照式,另外传输不是 Type-c 这一点,我就慢慢传好了 後来想到还要买防潮箱、脚架、多买两颗电池、记忆卡、相机包、包膜等等 好多东西要买...
51F:推 PsMonkey: 除非你是去朝天宫那种等级的名庙,不然以南部来说常常都 04/18 22:57
52F:→ PsMonkey: 码没啥人。台语熟一点跑去找主委,说不定连灯都让你架 04/18 22:58
还是要练练亲和力XD 我连用手机拍都被庙公怀疑居心不良过QQ 但这个世道也是需要庙公要有戒心就是了
53F:推 visa829: 这种静物长焦拍摄M43真的很擅长,轻便、二手便宜、防手震 04/18 23:27
轻便也是我考量的点之一,有些古蹟在郊区,路有点难走,轻便一点也好,感谢
54F:推 ktoaoeex: 碑文小字拍不清楚有时候不是手机或相机的问题 04/19 18:53
55F:→ ktoaoeex: 而是目标物太老旧了 04/19 18:54
感谢,就... 尽量吧,哈哈 有查到好像有些有需求的的,还会改机,可以用近红外线去拍另一种轮廓之类的... ※ 编辑: loutoe (36.225.87.164 台湾), 04/20/2023 15:39:38 ※ 编辑: loutoe (36.225.87.164 台湾), 04/20/2023 15:41:57
56F:→ revon: 手不稳,手机镜头不好……旗舰机应该都可以解决吧 05/06 13:13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