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c03233 (MITSUYA)
看板DSLR
标题Re: [问题] 拍棒球用类单或买望远镜头
时间Sat Apr 15 00:19:38 2023
※ 引述《IloveJayChou (天罡X地煞)》之铭言:
: 如题
: 我最近开始进球场看比赛 想拍球员
: 目前的设备是Canon EOS 700D&Tamron 70-300m镜头,但拍出来还是不理想。
: 想请教各位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那种作法更符合长远利益呢?
: 1.设备卖掉换买一台类单眼
: 2.捏一捏买更高规的望远镜头
: 目前相机除了拍球员,偶尔出去旅游也会拍照,音乐祭也会拍喜欢的乐团。
: 感谢解惑。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你指的不理想是拍不到外野 就让键盘球迷帮你一下 刚好全台球场我都去过
我们要先从球场开始做分析 从北至南开始
天母球场 (味全龙主场)
https://imgur.com/I5s7I4U.jpg
天母球场的本後(本垒後方)区域有大网子且距离外野太远
想要内外野通吃B区前排(三垒侧7-17 一垒侧8-18)
然後天母球场的啦啦队舞台是三垒侧A7 B1 B3 B5 一垒侧 A8 B2 B4 B6 B8
所以三垒侧的B9-B11 一垒侧的B10-B12会是最佳解 当然越前排越好
(不过我都坐在E区就是了 在天母我很少拍照)
https://imgur.com/ncOmBPN.jpg (天母一垒侧 1/500 f4 iso2500 等效350mm 有裁切)
https://imgur.com/rgRYMVz.jpg (天母三垒侧 1/1250 f5.6 iso1000 200mm 有裁切)
新庄棒球场 (富邦悍将主场)
https://imgur.com/8UK8zSL.jpg
最佳位置差不多是A8-A9 B8-B9区 也是越前排越好
这个位置除拍摄场内之外 还可以拍摄牛棚热身 算很不错的地方
新庄没什麽照片..新庄我都坐外野 我只有我接全垒打球上电视的影片..
桃园球场 (Rakuten Monkeys 主场)
https://imgur.com/uNGeJnn.jpg
这球场也算是我的主场
可以很直接了当的告诉你 R区会是你最好的朋友 (如果你没有要拍啦啦队的话)
一.三垒侧的R区基本上就在垒包後面一点而已
无论是要拍内外野也好 本垒区域也好 甚至是休息室都可以拍的到
发香区? 这区的票在球团开放金猿购票的前半小时基本上就全售光了
我都坐本後前三排 在桃园我比较常拍些球赛以外的...
https://imgur.com/VqVSefa.jpg (本後西下B区 1/1600 f5.6 200mm iso 400 有裁切)
https://imgur.com/CHY1cmM.jpg
新竹球场 烙赛中 短时间内也去不了
台中洲际棒球场(兄弟主场)
https://imgur.com/RNxFpTK.jpg
洲际棒球场的拍摄最佳位置是一垒三垒西南区的F-G区前排
基本上整个内野至外野都还在射程范围内
https://imgur.com/SSrdZyY.jpg (一垒侧F区 1/2000 f5.6 iso2000 等效450)
云林斗六棒球场 (味全龙租借球场)
https://imgur.com/gUnttKq.jpg
斗六棒球场的特色就是它跟桃园球场几乎是一模一样
应该是同个设计图去盖的 差在桃园後来本後和热区後来有改造
但斗六的问题是一三垒侧有金属的护网 会明显的影响拍摄成像
所以在斗六最佳拍摄的区域就F区和G区以及本後D和E区贴近软网的前排
也因如此只能拍整个内野及投手
https://imgur.com/n2mrJwS.jpg (西E区 1/640 f4 iso4000 200mm 有裁切)
嘉义市立棒球场 (富邦悍将二军使用)
网路找不太到坐位图
但嘉义市球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内野巨大的防护网 所以整个内野都不是适合拍照的地方
唯一庆幸的是防护网区域外的场边护栏极低
也因如此就满适合拍投手以及中线和外野等守备
https://imgur.com/n0tG9d8.jpg (三垒侧 1/1250 f5.6 iso2000 等效450)
嘉义县立棒球场 (乐天二军使用)
无座位图
嘉义县球场的座位区并没有延伸到很後面 後面为牛棚区
场内设施也较为阳春 大部分此场地为二军比赛 是没有划位的
这意味着你可以带着相机到处跑
https://imgur.com/dYE0q0F.jpg (一垒侧 1/640 f5 iso250 200mm 有裁切)
台南市立棒球场 (统一狮主场)
https://imgur.com/xhM84UT.jpg
台南球场虽然年纪很大了 但是统一球团还是很努力的在提升球场
台南球场务必体验钻石席 有缘的话也要体验黄金席(但我没坐过)
钻石席与桃园球场的R区相似 但仅有一垒侧设有钻石席
若就以一三垒侧内野座位来说 由於是金属护栏 所以并不是那麽好拍
一时找不到实拍 抱歉
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场(台钢雄鹰主场)
https://imgur.com/rQxR4yc.jpg
澄清湖球场目前暂停使用 整修ing
但还是讲一下 内野由於护网的关系要嘛很贴着网 要嘛就要退到10多排後
10排前面又有走道栏杆挡住视野
SO..我去这个球场都很专心看球就是了
无实拍
花莲县立棒球场
https://imgur.com/DHS0iYk.jpg
我认为一个棒球迷应该要去一次花莲球场 并不是花莲球场设备多棒或多好
而是花莲球场看出去的风景真的很棒
球场座位左右两侧底部没有延伸至外野 一样是牛棚区
在座位的尾段可以直接拍到牛棚的投手热身
受限於内野後来改造新增了一三垒侧的金属护栏 变得不好拍了...以前没有的说
内野放推吧 外野倒是可以去走走 外野是草皮斜坡
https://imgur.com/FlOay3R.jpg (一垒侧改造前 1/250 f4 iso1600 等效350 有裁切)
因为你说你是新球迷 基本上我不太建议你换掉手中的设备
你应该要做的是先熟悉场地 如果真的要把外野手拍得清楚 除了M43外
APSC和FF合乎中职规定的焦段基本上都很难做到从本垒後方拍清楚他们
如果你要拍摄的是专一一位球员他今天守的LF 那就尽量往三垒侧去
RF就去一垒侧 如果他是CF那就果断放弃拍摄他守备 把重心移往本垒的攻击端
如果你今天是没有特地要拍哪位球员的话 真心建议坐在本後的两侧位置拍摄(新庄除外)
等到你拍很多很多了 累积很多了球场内的视角经验後 再来讨论手上设备的问题
毕竟联盟规定镜头焦段上限就是300mm 谁都不想因为被关切而破坏了看球好心情的 对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9.37.16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1489180.A.990.html
※ 编辑: cc03233 (1.169.37.165 台湾), 04/15/2023 00:23:20
1F:推 IloveJayChou: 天啊 太专业了 感谢cc大 04/15 01:20
希望这篇是能真的帮到你
毕竟对於棒球摄影新手来说
"拍的到比拍的好来的重要" 先求有 再求好
这些也是我自己慢慢摸索来的
2F:推 python35: 这篇专业,值得收藏 04/15 01:56
3F:推 tings0910: 专业推 04/15 05:48
4F:推 kuo66912: 推专业!!! 04/15 07:57
5F:推 kimmy199318: 专业推推 04/15 08:11
6F:推 robinsonXD: 推最後一段 04/15 08:50
7F:推 MegaGG: 专业推 04/15 09:00
8F:推 topless: 专业推一个 04/15 09:04
9F:推 waakye: 这篇是棒球摄影攻略吗~真详尽 04/15 09:24
10F:推 s1001234: 推推 04/15 10:50
11F:→ s1001234: 不知道cc大有没有国外棒球场的拍摄经验? 04/15 10:50
有是有 但并不多
在石垣岛球场被球场内保全阿北误以为是官方摄影师
喊我卡麦拉桑 都邹 帮我拉开红龙让我进禁区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12F:推 ABJones: 专业推 04/15 10:59
13F:推 levoir: 推 04/15 11:10
14F:推 user1120: 推 04/15 12:00
15F:推 james1300255: 受益匪浅 04/15 13:54
16F:推 rinkai: 推 04/15 15:09
17F:推 NewTypeNeo: 猛! 04/15 15:17
18F:推 breeze91011: 认同用现有的器材先练拍 推 04/15 15:45
我也是个曾从使用a6000+18200慢慢练功拍起来的小菜鸟
所以我知道多拍多练很重要
19F:推 helixc: respect 04/15 19:23
20F:推 ss93199: 想问洲际那张是第几排没有网子 04/15 20:58
我个人是推荐西南F区舞台边 那边有个栅栏空档 那边也刚好是摄影区
可以拍到一些平面媒体所拍的到的视角
※ 编辑: cc03233 (1.169.37.165 台湾), 04/16/2023 00:08:00
※ 编辑: cc03233 (1.169.37.165 台湾), 04/16/2023 00:13:30
21F:推 lupefan4eva: 新竹球场 XD 04/16 04:04
22F:推 rabbitmomo: 10号队友专业推! 04/17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