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changel (大家一切平安)
看板DSLR
标题[问题] 拍月亮或101选EOS R50还是R8?
时间Tue Apr 11 02:34:28 2023
本来用m43(panasonic G5 gf10 olympus epl5)12年了,决定要换新相机了,喜欢长焦,
看到Canon出的RF600mm RF800mmF11, 实在是太香了,决定为了这镜头回佳
(我第一台相机是canon a80)
纠结买R50就好,还是直上全幅R8(没用过全幅,我还有另一台apsc Sony Nex-5N )
对iso的容忍度算是很高(有时 M43 加长焦要ISO开到3200我都可以接受)
有三个疑问
1. 如果用 R50 跟 R8 接 RF800mmF11,拍 101(24km远),或拍月亮
上脚架,所有变因都一样,最低iso,那一台拍的细节会比较多呢?
(我直觉猜R50,因为画素密度)
2. 如果把R50的图,缩图39%,让图中的101或月亮,看起来跟R8的100%图差不多大
那一张图的画质会比较好呢? (我没用过全幅所以这点完全不确定)
3. 如果以上二点你都是选 R50 赢,那有时必需要开高iso时,大家觉得开到多高的iso
R8的细节画质会反超R50呢?
PS.以上二台可以其它低阶APSC跟全幅代入比较(同世代的)
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7.101.17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1151670.A.40B.html
1F:→ archangel: 以上主要是比较图中的月亮或101,都不会爆框 04/11 02:37
2F:推 NewTypeNeo: 这是看了最近板上战文所以纠结吗 04/11 06:39
3F:推 jrxcombine: 没啥好纠结的,就R8吧 04/11 07:16
4F:→ jrxcombine: 低光开高ISO全幅就是赢一大截 04/11 07:18
请问那高光开低iso呢? 高画素密度有优势吗?
5F:推 panzerbug: 拍月亮不用高ISO,月亮超亮 04/11 07:36
没错月亮通常都超亮
6F:→ Jcat: RF800是135镜就装135机身,除非没钱,不然没必要浪费成相圈 04/11 07:47
7F:→ Jcat: 镜头解析力有限,不会因为相素密度变高就无限增加细节 04/11 07:53
8F:推 CGary: 1.如果你是要拍无限远的风景长焦 选全幅准没错 , 2. RF800 04/11 08:38
9F:→ CGary: 的解析力其实非常好 只是因为他光圈就固定F11 所以你也不用 04/11 08:39
10F:→ CGary: 预期太多取舍 因为高画素apsc在F11已经有绕射现象影响画质 04/11 08:40
11F:→ CGary: 不是因为镜头的解析力 而是绕射的损害 所以RF800F11不太适 04/11 08:41
12F:→ CGary: 合挂到apsc(除非你拍水鸟非得要拉那麽远)... 04/11 08:41
那如果是拍水鸟,你会选R50或是R8那一个呢?
14F:→ CGary: 这颗搭R8应该是很棒的组合... 04/11 08:42
15F:推 Tosca: R8订价和R7差不多其实你买R7应该最适合 3200万像素APSC旗舰 04/11 09:26
16F:→ Tosca: R7+RF800拍鸟超威的好吗 那些镜头本来就可以装在APSC上 04/11 09:26
17F:推 CGary: 我拍水鸟是用R7+RF800没错啊...但是他要追求最高画质 那麽 04/11 09:33
没有没有,只追求比较画质而且,比较R50跟R8那一个适合,平常也会拍鸟
18F:→ CGary: f11就是会有绕射减损...他又不是拿来拍鸟XD 04/11 09:33
19F:推 Tosca: 拜托那是月亮耶 几千年来长的都一样 画质修一修就好了 04/11 10:07
20F:推 CGary: 哈哈 其实我同意你, 我也是这样想的.... 不过华为表示: XD 04/11 10:12
21F:→ odkmse: R8台湾据说4月底~5月初开卖,但未开卖就公告缺货.... 04/11 10:55
22F:推 vercetti: R8台湾定价62… 04/11 11:10
等R8等好久....
23F:推 CGary: 没啦 那不是台湾定价 是日本的定价...(4/14上) 04/11 11:17
24F:推 a0987957502: R8如果跟RP定价一样就冲了 04/11 11:41
25F:推 ycnzj: 买RP就好了 月亮不会动 也不用宽容度 全新两万多而已 04/11 12:19
哦!我查查看RP
※ 编辑: archangel (114.37.101.173 台湾), 04/11/2023 12:52:04
26F:推 jrxcombine: R8没控制在5开头很难吸引人吧,宁可直上R6II 04/11 12:42
※ 编辑: archangel (114.37.101.173 台湾), 04/11/2023 13:07:41
感谢大家,大家的回答超乎我的预想,果然有问是对的,
顺便再问一下,若是选最便宜的组合 R50+RF600mmF11 ,拍大型不太动的鸟之类的
成像品质应该会好过 Panasonic GF10+100-300mm一代对吧?(我现在的组合)
有人提到高画素小光圈绕射问题,我担心了一下,怕换了不符预期
※ 编辑: archangel (114.37.101.173 台湾), 04/11/2023 13:08:56
27F:推 momokoshi: R8 美金定价不是 1499 吗?台币应该 47990 左右吧 04/11 13:10
28F:推 YakultSlime: 我看有虾皮的店家先抓45999左右了 04/11 13:37
29F:推 a0987957502: R8好像用跟RP一样的电池?有人能分享续航力如何吗 04/11 13:57
30F:推 fx600: 觉得R8出好慢,好希望台湾快点上市,4万多真的很香 04/11 14:03
31F:→ fx600: 这配备+价格杀进来,一堆二手机理论上要跌一波了 04/11 14:08
32F:推 xoy: 我也在等R8替换RP,这机身就蛮好用的 04/11 14:10
33F:→ vercetti: 原来是日币换台币 跟美金也差太多… 04/11 15:35
35F:→ CGary: , R50 跟 R7 画质不会有太明显差异 如果你有一定鸟摄又 04/11 18:45
36F:→ CGary: 有风景需求 买R7 可能是最佳解 拍水鸟我是一定用apsc的XD 04/11 18:45
37F:→ archangel: 谢谢楼上 04/11 20:06
38F:推 hulala: 拍月亮当然是用S23U啊 ! 04/11 21:09
39F:→ archangel: 楼上别别别,这样我上网抓图就可以。没有啦,我用m43拍 04/11 21:46
40F:→ archangel: 的就远远超过s23u算的了 04/11 21:46
41F:推 hulala: 哈 楼主 我开玩笑的 04/11 21:50
42F:→ archangel: 差点就当真了,赶快取消订单 04/11 23:20
43F:推 VSshow: 首先你要用什麽设备看?有要大图输出吗? 04/12 11:39
44F:→ archangel: 只有2k萤幕 04/12 12:10
45F:推 futuredragon: 低ISO + 脚架拍静物,R50 and R8 差不多 (R50小像 04/12 16:47
46F:→ futuredragon: 素不会有较佳画值) 04/12 16:47
47F:推 likesa123: 这拍月亮重点还是在於叠图 04/14 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