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想想还是回文好了,原文恕删。 我想楼主本来想表达的是镜头实体焦距跟等效焦距(视角)的差异吧? 以全片幅35mm的感光面积为基准,镜头焦距越长,视角越窄,看起来拍得越远; 而APSC和M43甚至更小的元件,因为先天感光元件面积较小的劣势, 以相同焦距的镜头拍摄时比全片幅看到的视角更窄,反而能达成看起来拍得更远的效果,这就是优势了。 对於有远摄需求的人来说,选择较小片幅可以在不用裁切减损画素的情况下达到更远的拍摄距离; 对於原po想提醒的新手来说,直观的认为相同镜头在APSC上可以拍到比全片幅更远的画面其实并没有问题,这就是等效焦距。 推文中提到的景深原理这边不多提,对於一般拍摄者来说,在意的是图像中主体大小相同的情况下散景的模糊程度,这就叫等效光圈。 若分别以全片幅与APSC在相同距离下拍摄同一个主体,APSC上以33mm/f1.4的镜头拍出来的主体大小与散景大约相当於全片幅以50mm/f2.0的镜头拍摄,这50mm就是APSC相对於全片幅的等效焦距,而2.0就是相对於全片幅的等效光圈。 把等效焦距理解为视角的大小而不是焦点到镜心的距离; 把等效光圈理解为散景的模糊程度而不是实际的进光孔径, 对於新手来说应该会更容易了解不同片幅的特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器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37.85.18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DSLR/M.1680933450.A.B79.html
1F:推 nbaba: 谢谢G大清楚的讲解 04/08 14:03
谢谢不嫌弃,希望可以对新手有帮助
2F:→ faang: 我觉得你这篇依然还是在误导 等效焦距不是比较远 是比较小 04/08 14:47
3F:→ faang: 这概念会被发明出来 说穿了只是需要一个比较的基准 让人 04/08 14:47
4F:→ faang: 大约知道在怎样的片幅下 “约等於”FF怎样的视角罢了 04/08 14:48
5F:→ faang: 结果就演变成让人真的以为小的片幅可以真的有较远的焦段 04/08 14:48
6F:→ faang: 然後一堆相机厂商也在大玩话术;如果片幅小就可以真的比较 04/08 14:49
7F:→ faang: 远 那买增距镜与望远镜头的都是盘子吗? 04/08 14:50
其实我不知道哪个部分误导了,可以请大大详细说明吗? 所以我在文中详细说明了关於等效焦距这个名词所代表的涵义,希望大家能明白 实际焦距跟等效焦距之间的差别呀! 至於增距镜跟望远镜头,买不买是看需求;距离不变的情况下我想要 画面上的小姐姐拍起来更大(我是说眼睛)有几种选择: 一是镜头不变,机身从全片幅换APSC或是打开全片幅机种的裁切模式(画素减少); 二是相机不变,镜头从70-300换成100-400,但是有一说太大其实不太舒服(我是说手臂); 三是相机镜头不变,额外加装增距镜,体积只大一咪咪不用扛大炮但会损失进光量。 结论就像是很多板友说的,要选哪一种其实就是画质、体积、预算三者的权衡, 没有所谓的最佳解答。 我选第一种解法也不代表选二或选三的比较盘。
8F:推 devin0329: 推,等效光圈与等效焦距都是很好的沟通工具,一般人并 04/08 15:14
9F:→ devin0329: 不在乎全幅本位主义者的坚持,一切都是画面呈现结果论 04/08 15:14
10F:→ devin0329: ,F1.2听起来很威但拍出来就只有全幅的F1.8的背景虚化 04/08 15:14
嗯嗯感恩楼上有抓到我的重点,摄影是开心的事,能用简单的语言沟通再好不过了。 ※ 编辑: garygolden (111.250.26.252 台湾), 04/08/2023 16:39:35
11F:推 killer2k: 等效光圈代表了散景跟进光有时候还是挺难分,f1.2是f1.2 04/08 16:57
12F:→ killer2k: ,但也是f2/f2.8 XD 04/08 16:57
13F:→ lvlvlv2g: 那我用120挂F1.4的镜头不就赚烂了?现在都还比FF便宜欸 04/08 17:31
14F:→ lvlvlv2g: ,这逻辑在现代根本不适用,原文战片幅而已还要看包装 04/08 17:31
15F:→ lvlvlv2g: 喔? 04/08 17:31
16F:推 ericfys: 说穿了,APSC的优势就是像场小,镜头可更轻巧,广角和望远 04/08 18:25
17F:→ ericfys: 端都是,不用一直限指APSC有长焦优势,不需因APSC上可让全 04/08 18:25
18F:→ ericfys: 幅镜发挥更长焦段,而觉得APSC特别在长焦有优势,那叫全幅 04/08 18:25
19F:→ ericfys: 镜像场大,两种都通吃的优势ok? 04/08 18:25
20F:推 kanokazurin: 等效光圈是对应模糊圈而来的 因为有很多人懒得去学这 04/08 19:58
21F:→ kanokazurin: 些光学知识 是说现代人每个都拿手机拍的很开心 连有 04/08 19:58
22F:→ kanokazurin: 单眼的自称摄影师也对这些没兴趣 不过倒是对可以约哪 04/08 19:58
23F:→ kanokazurin: 个妹子拍大尺很有兴趣 04/08 19:58
24F:推 louiswei1986: 我还是那句标题回应,APSC就是裁图而已,像场小, 04/08 20:51
25F:→ louiswei1986: 能考量的点就是轻巧跟费用。如果APS-C能做到的像素 04/08 20:51
26F:→ louiswei1986: 密度,全幅没理由做不到,而且同样焦距还有更大的 04/08 20:51
27F:→ louiswei1986: 容错范围,而如果要说全幅裁切像素不及APS-C,那也 04/08 20:51
28F:→ louiswei1986: 有单位感光面积更大的优势。 04/08 20:51
问题就在於要拍摄到相同视角的画面,两种片幅镜头的体积和价格差异往往是不能忽视的 当然画质至上其他都不重要的话可以选择全片幅甚至中片幅拍摄没有问题。 物理上以感光元件大小来看,APSC相对於全片幅的确是裁,同样的全片幅相对於中片幅 也是裁啊,照这个逻辑要不要推荐新手通通直上GFX或哈苏?^^ 整个拍照的过程跟体验不是只由照片的画质决定的,我想这应该是大家想表达的。
29F:推 NewTypeNeo: 容错范围是什麽 04/08 21:31
30F:推 enskylin: 全幅有理由做不到小片幅的像素密度啊,就是运算效能、 04/08 22:40
31F:→ enskylin: 储存效能和散热罗,不然你想想手机感光元件那麽小一个 04/08 22:40
32F:→ enskylin: 但画素4800万,若全幅用同样像素密度那麽以上三者会直 04/08 22:40
33F:→ enskylin: 接喷掉,根本不实际。不过若仅讨论APSC的话倒是没什麽 04/08 22:40
34F:→ enskylin: 问题啊,A7R4或R5不就做到了,APSC裁切还是有2600万画 04/08 22:40
35F:→ enskylin: 素。 04/08 22:40
36F:→ Calderon: gfx100s都可以,其他家没理由不行 04/08 23:28
37F:→ Calderon: gfx100s 差不多也是apsc 26-27mp等级 04/08 23:30
38F:推 louiswei1986: N大,我是指假如可以裁切到同大小,全幅连拍还抓的 04/09 00:18
39F:→ louiswei1986: 到的,APSC就爆框了,二次构图的机会 04/09 00:18
40F:→ Aganippe: 光圈定义是焦距/口径 跟片幅没有关系 等效一词问题很多 04/09 02:23
41F:→ Aganippe: 光圈也称焦比 景深以外的焦外成像影响因素太多 04/09 02:28
42F:→ Aganippe: 35/1.4 50/2.0 理想状况下口径一样 所以还不如用D值 04/09 02:32
43F:→ Aganippe: 天文望远镜就常用这种标示方式 例如D=80mm FL=1200mm 04/09 02:33
A大专业,我内文说了等效的含意,您可以不认同,但这的确是一种在不同片幅间较方便 的沟通方式,就像以前底片时代大光圈镜头又称为快速镜头,同样也是忽略光圈造成的 散景变化而把重点放在能够达成相同曝光的快门速度上。 当然影响散景的因素很多,但等效光圈的概念可以大概理解不同片幅上散景模糊程度; 对一般使用者来说只要能理解等效是在等效哪个部分,就可以更轻松的判断自己需要什麽 器材。谈专业数据对一般用家来讲,就像是硬要国中生拿微积分算运动学一样。
44F:推 rail02000: 38楼提到「同样焦距下全幅比APS-C有更大的容错空间」 04/09 03:16
45F:→ rail02000: ,但实务上本来就不会用同样焦距拍吧。 04/09 03:16
46F:推 CGary: 容错范围基於一个前提,就是你有无限资源...全幅当然可以有 04/09 06:29
47F:→ CGary: 更大的容错范围 前提是你要在同样的pixel rate下收更大的资 04/09 06:29
48F:→ CGary: 料,之前那篇就有人提 你要用apsc 3200万画素全幅提供更大的 04/09 06:30
49F:→ CGary: 容错要给8000万画素...还要有一颗可以在同样速度下处理掉 04/09 06:30
50F:→ CGary: 8000万画素的readout...不然你容错是容错了 卡在机器写不进 04/09 06:31
51F:→ CGary: 卡...然後就没高速连拍了...是有什麽用?....FF目前在大部分 04/09 06:32
52F:→ CGary: 时间 是大部分题材的相对优解(中幅慢 apsc就宽容度差) 但不 04/09 06:32
53F:→ CGary: 是说啥aspc做得到这点 全幅没理由做不到(市场就没这种机身) 04/09 06:33
54F:推 CGary: 不过要说,只单纯说画素不足以说明啥(手机的高画素不代表啥) 04/09 06:37
55F:→ CGary: 只因为高阶apsc跟FF物理差距不是那麽大 才可以讨论取舍... 04/09 06:39
56F:推 xoy: 谈等效没什麽不对,因为从底片到数位多的是混合片幅的用户, 04/09 09:38
57F:→ xoy: 选择小片幅就不只是预算或长焦的考量,而小片幅本来就不只是 04/09 09:38
58F:→ xoy: 大片幅的裁切,不论是理论或器材 04/09 09:38
推楼上两位大大,要认真讨论起来器材选择考量的因素太多了, 我倒是很希望大家都以对焦跟画质为第一考量来选择器材,我相买XT5单机身啊呜呜QQ ※ 编辑: garygolden (111.250.9.14 台湾), 04/09/2023 11:11:21
59F:推 heero0333: 请问片幅小 可以做机身防手震空间较大 防手震强=画质好 04/09 11:56
60F:→ heero0333: 这个论点对吗? 04/09 11:57
61F:推 killer2k: 不完全,低光下动态等於不能拍QQ 04/09 14:16
62F:→ garygolden: 防手震跟画质其实没有关系哟,低光源下上脚架使用电子 04/09 14:20
63F:→ garygolden: 快门才能最大程度的减少震动 04/09 14:20
64F:推 ll35566: 你这里的实际进光口径是入瞳值吗? 04/09 19:16
65F:→ garygolden: 楼上大大别认真,我知道光圈值的意义f/x,文中只是想 04/09 21:07
66F:→ garygolden: 表达不同片幅间的差异跟取舍 04/09 21:10
67F:推 Aganippe: 等效光圈一词应该有十年,当时我就觉得哪里怪怪的 04/11 00:04
68F:→ Aganippe: 主要还有一个问题 散景是不同距离物体的物距没很远 04/11 00:06
69F:→ Aganippe: 或是相对镜头焦距没很远的情况 04/11 00:07
70F:→ Aganippe: 而且几乎只能用在单镜片成像的理想镜头 04/11 00:08
71F:→ Aganippe: 现在无论是SLR 或是无反 镜片设计多很复杂 04/11 00:08
72F:→ Aganippe: 所以散景的模糊程度跟因为视野所使用的等效焦距 04/11 00:10
73F:→ Aganippe: 还是差很多 04/11 00:10
74F:→ Aganippe: 虽然通俗让大家理解也无不好 但是因为跟定义冲突比较多 04/11 00:11
75F:→ Aganippe: 所以我才会想说 直接用有效口径来盖括更为直觉 04/11 00:1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